每日“蝌”普:水果什么时候吃最好?

任何时候吃水果都是可以的,不同时间吃水果的好处不一,人们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习惯和方便吃水果——只要胃肠无不适感就可以了。

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很多人。有人说饭后吃好,也有人说饭前吃好;还有人说饭前饭后吃都不好,应该空腹吃;又有人说空腹(尤其是在晚上)吃水果不好。但实际上,任何时候吃水果都是可以的,不同时间吃水果的好处不一,人们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习惯和方便吃水果——只要胃肠无不适感就可以了。

 

饭前吃水果可以控制热量,有利于减肥。水果体积大,含热量却少,饭前吃水果填满胃口,就减少了其他食物(含热量远多于水果)的摄入,从而减少了总热量摄入。另外,饭前吃水果也可以很好地消化吸收。由于目前体重超标成了普遍问题,所以饭前吃水果成了主流建议。

 

图源:摄图网

 

饭后吃水果有利于消化。有人担心饭后吃的水果会被先期到达的食物阻滞在胃内,以致不能正常被消化,而是在胃内发酵,从而引起腹胀、腹泻。通常,这种情况只有在进餐很饱后再吃大量水果时才会发生。如果你饭后吃水果并没有感觉腹胀、腹泻或不适,则说明没有任何问题。水果虽然是生的、硬的、未加热的,但其水分含量大,主要成分都是水溶性的,所以饭后食用也同样可以很好地消化。

 

经常摄取足够的水果,可以减少某些不健康的危险几率,包括患肾结石、中风、心脏疾病、骨质流失、糖尿病和癌症的风险。在饮食中摄取水果以替代高热量的食物,也利于维持健康体重

 

但需要注意的是:不建议空腹吃柿子、香蕉。香蕉富含钾元素、镁元素,不适合心率不齐者空腹食用,不然容易引发不良反应;香蕉性寒,畏寒怕冷者也不宜空腹食用。柿子中含有大量的柿胶,特别是在未成熟的柿子和柿子皮中含量最高,当空腹吃进大量柿子时,容易形成结石。

 

综合:

科普中国“桃子、西瓜不能一起吃,会中毒?柠檬水不能白天喝?真相终于藏不住了”

北京中海中医医院“吃水果要看时间,晚上吃什么水果好”

北京朝阳健康教育“水果搭配要注意,饭前饭后吃有讲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