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蝌”普:脚抽筋是缺钙吗?

很多人认为脚抽筋的主要原因是缺钙,这是因为,钙离子在肌肉收缩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当血液中钙离子浓度太低时,肌肉就容易兴奋而痉挛。青少年生长发育迅速,很容易缺钙,因此就常发生腿部抽筋。


“抽筋”学名为肌肉痉挛,是指肌肉突然、不自主的强直收缩的现象。表现为肌肉突然变得很硬,疼痛难忍,可以持续几秒到数十秒,多在游泳、睡觉或剧烈运动时出现。

 

很多人认为脚抽筋的主要原因是缺钙,这是因为,钙离子在肌肉收缩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当血液中钙离子浓度太低时,肌肉就容易兴奋而痉挛。青少年生长发育迅速,很容易缺钙,因此就常发生腿部抽筋。老年女性雌激素下降、骨质疏松都会使血钙水平过低,肌肉应激性增加,而常发生痉挛。


 


其实不然,引起脚抽筋的原因还有很多。


寒冷刺激。冬天在寒冷的环境中锻炼,准备活动不充分;晚上睡觉没盖好被子,小腿肌肉受寒冷刺激,会痉挛得让人疼醒。


出汗过多。运动时间长,运动量大,出汗多,导致肌肉局部的血液循环不好,也容易发生血管痉挛。


疲劳过度。当长途旅行、爬山、登高时,小腿肌肉最容易发生疲劳,极易诱发痉挛。


肌肉血管疾病。患有肌肉血管疾病,如血管畸形、肌肉血管炎症等。


动脉粥样硬化。当动脉发生粥样硬化或血栓时,会导致肢体的血流不畅,无法及时带走肢体代谢的废物,下肢动脉粥样硬化引起闭塞症,很容易导致抽筋。

 

预防脚抽筋的简单方法:


要驱寒保暖,不让局部肌肉受寒;走路或运动时间不可过长;注意睡眠姿势,勿使身体长时间受压,适当补钙。

 

综合长江日报、积水潭骨松防治共识、泰兴市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