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疗”可以治脚气?

如果皮肤有伤口或者有皮肤病,建议还是不要做鱼疗。

    每月“科学”流言榜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委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指导,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共同发布,得到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技记者与编辑专业委员会、中国晚报科学编辑记者学会、上海科技传播协会、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科技情报研究所的支持。

   “鱼疗”可以治脚气

    流言:

    足疗小鱼通过啃食人们脚上的死皮,可以治脚气。

    真相:

    首先足疗小鱼没有牙齿,它们吃掉的只是极少数脱落下来的角质,仅此而已。其次引起脚气的真菌,并不生长在角质层,而是在真皮。因此,无论如何,鱼都没有办法把真菌吃掉,“治愈脚气”是不可能的。目前为止,也没有明确的研究可以证实鱼疗对治疗真菌感染有效。

    此外,有关病例研究表明,鱼叮咬有细菌感染的患者后可能沾染病菌,再叮咬他人会造成交叉感染。足部皮肤有感染或伤口的人进行足疗后,鱼嘴可能沾染上细菌或真菌等有害微生物。当换了另一批顾客的时候,小鱼的“间接接吻”还有可能造成交叉感染,尤其是跖疣、寻常疣、扁平疣等皮肤病都有可能通过足疗小鱼来间接传播。因此,如果皮肤有伤口或者有皮肤病,建议还是不要做鱼疗。

    本期内容来源:

    科普中国、腾讯较真、千龙网、北京科技报、“新京报”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