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进口盐”更健康?

专家表示:高价进口盐和普通食盐营养价值上不会有多大区别,因为二者本质都是氯化钠。

    每月“科学”流言榜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委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指导,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共同发布,得到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技记者与编辑专业委员会、中国晚报科学编辑记者学会、上海科技传播协会、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科技情报研究所的支持。

    流言:

    网红“进口盐”因为天然无污染,又含有特殊矿物质,所以不仅好看、好吃,也更健康。

    真相:

    专家表示:高价进口盐和普通食盐营养价值上不会有多大区别,因为二者本质都是氯化钠。

    我国的食用盐主要有三类:海盐、湖盐、矿盐,主要有钠、碘、钾三种成分。这些盐的来源虽不同,但在营养成分和价值上没什么大差别,在《食品营养强化剂使用标准》修订后,食盐不再允许添加除碘以外的营养强化剂,所以在购买食品盐时,只看钠、碘这两项足够了,通过吃盐来摄入钙、铁等矿物质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除了加入的强化剂,各类盐里的微量元素是可以忽略不计的。人们每天的食盐摄入量很低,寄希望于从特殊盐中获取人体所需矿物质、改善营养,既不具有性价比,也不现实。

    本期内容来源:

    科普中国、腾讯较真、千龙网、北京科技报、“新京报”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