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洗海鲜易感染“食肉菌”,且无药可救?

清洗海鲜易感染“食肉菌”,且无药可救?

     每月“科学”流言榜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委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指导,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共同发布,得到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技记者与编辑专业委员会、中国晚报科学编辑记者学会、上海科技传播协会、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科技情报研究所的支持。

清洗海鲜易感染“食肉菌”,且无药可救

流言:

被可怕的食肉菌感染后会导致无药可救的坏死性筋膜炎,有些人洗了一次虾就直接送命。

真相:

     完整的皮肤在没有破损和皮肤疾病 (皮炎) 的时候,是可以抵抗微生物的威胁的;而有伤口的皮肤,如存在未愈合伤口或严重的慢性皮炎甚至是全新的文身时,皮肤的屏障保护功能受损,接触海水和污水就可能造成感染。不过,坏死性筋膜炎是指皮下深层软组织的严重感染,常伴有中毒性休克,主要发生在存在免疫功能低下或存在慢性健康问题的人群之中,比如糖尿病、酗酒、恶性肿瘤等。对于不存在以上情况的人士,如果伤口不存在严重污染且正确处理,发生坏死性筋膜炎的风险极低。“洗一次虾就送命”的说法过于夸张了。

     人们俗称的“食肉菌”指的是一类会造成坏死性筋膜炎的细菌,可借由食物或者伤口造成感染。在所有坏死性筋膜炎病因当中,链球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更为常见,创伤弧菌感染占其中一小部分。创伤弧菌是一类生活在咸水环境中的细菌,可借由食物或者伤口造成感染。我们常吃的贝壳类食物,如牡蛎,是造成创伤弧菌感染的重要原因,不过创伤弧菌既不耐寒也不耐热,将食物放进冰箱能防止或减少细菌繁殖,加热烹煮也可以有效降低贝壳类食物中的创伤弧菌数量,避免食源性感染。

     如果免疫低下人群担心细菌感染,日常处理生的海产,如:鱼以及贝类时,可戴上手套,小心地打开贝壳,同时要小心处理鱼鳍、虾头和螃蟹,避免皮肤被划伤。皮肤已经有伤口时,应该避免伤口接触海水或生海鲜。


本期内容来源:

科普中国、腾讯较真、千龙网、北京科技报、“新京报”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