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大豆会性早熟或致癌?

吃大豆会性早熟或致癌

     每月“科学”流言榜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委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指导,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共同发布,得到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技记者与编辑专业委员会、中国晚报科学编辑记者学会、上海科技传播协会、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科技情报研究所的支持。

吃大豆会性早熟或致癌

流言:

大豆中含有雌激素,会导致孩子性早熟,让人乳腺增生甚至患上乳腺癌。

真相:

     大豆及其制品中含有的“雌激素”是大豆异黄酮,它是谷类、大豆等豆科植物在生长中形成的次级代谢产物,属于植物雌激素,不同于人体内的雌激素。

     过量摄入外源性的雌激素确实会增加患子宫内膜癌以及乳腺癌的风险,但大豆异黄酮易于分解,不会在体内蓄积,没有外源性雌激素的毒副作用;且大豆异黄酮还能帮助调节人体的激素平衡,与不同组织器官的雌激素受体结合,发挥类雌激素或拮抗内源性雌激素的作用,“遇低而补、遇高而抗”,帮助人体维持体内雌激素的平衡。

     常吃含有大豆异黄酮的食物,不仅不会致癌、性早熟,反而有助于预防身体的很多疾病。其能够降低乳腺癌、前列腺癌等癌症的发病风险,预防改善绝经后骨质疏松,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对改善阿尔茨海默病也有积极作用。

本期内容来源:

科普中国、腾讯较真、千龙网、北京科技报、“新京报”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