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米饭是“垃圾食物之王”?

白米饭是“垃圾食物之王”

     每月“科学”流言榜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委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指导,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共同发布,得到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技记者与编辑专业委员会、中国晚报科学编辑记者学会、上海科技传播协会、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科技情报研究所的支持。

白米饭是“垃圾食物之王”

流言:

精加工后的白米饭只剩下糖和淀粉,食用容易引发多种疾病。

真相:

     垃圾食品,是指仅仅提供一些热量,别无其他营养素的食物,或是提供超过人体需要、变成多余成分的食品。

     一粒米在去除不可食用的外壳后,除70%左右的淀粉外,还含有多种维生素、矿物质、脂类和膳食纤维,它们都存在于大米的外层中。在经过完全的精细加工之后,外层被完全去除,只剩下淀粉,便成为名副其实的“白米饭”。白米饭属于高升糖的食物,升糖指数大于80。糖尿病人群确实需要控制这类主食的摄入。而对于没有患糖尿病的人群来说,只要不摄入过量,体内的胰岛素完全可以控制血糖波动的幅度。

     米饭作为主食之一,其主要成分是淀粉,它会在人体内最终分解为葡萄糖,是最主要的供能物质,也是保证大脑运转的唯一能量来源。如果长时间不吃主食,轻者会造成代谢紊乱,严重的甚至会影响大脑的功能。当然,在饮食搭配上,每天的淀粉类食物摄入总量控制在300至500克,一日三餐不必只吃米饭,可以用薯类、玉米等代替部分米饭的摄入量;尽量多吃糙米,不要只吃白米饭,烹饪时尽量用蒸、煮等方式,避免油炸或加入其他富含油脂的食物。

本期内容来源:

科普中国、腾讯较真、千龙网、北京科技报、“新京报”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