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撇子”的智商更高?

这些流言,你都信了吗?

每月“科学”流言榜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委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指导,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共同发布,得到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技记者与编辑专业委员会、中国晚报科学编辑记者学会、上海科技传播协会、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科技情报研究所的支持。

1.“左撇子”的智商更高

流言:

“左右开弓”能有效锻炼大脑,因此“左撇子”的人智商会更高。

真相:

“左撇子”即左利手者,有人称他们的右脑被高度开发,而一般人则是只锻炼了左脑,因此“左撇子”更聪明。其实,惯用哪只手与智商无关,以智商为测试标的,左利手和右利手并没有显著差异。

“双手左右开弓训练,能提升大脑功能”被很多教育机构用来作为增强记忆力、提升思维能力的方法。但在日常生活里,不管是“右撇子”还是“左撇子”,大脑本就是双侧并行的。“只用一只手,会让另一半脑半球得不到锻炼”的说法是完全错误的。

2.眉毛越长,寿命越长

流言:

许多高寿老人的眉毛都很长,这表明眉毛越长寿命越长。

真相:

眉毛的长短是随着人的生长周期变化的,对于上了年纪的人来说,代谢变慢了,眉毛更新的速度也变慢了,所以就容易变长,但并不代表长寿。此外,毛发也受到基因遗传的影响,因人而异。另一方面,若是年纪轻轻就长了长眉毛,还需要注意这可能是疾病的外在表现,要及时检查,若是疾病所致要积极治疗,不要耽搁。因为年轻人的代谢速度没有老人那么慢,一般眉毛更新是比较快的。

3.金鱼喂多了会被撑死

流言:

投喂金鱼的时候不能往鱼缸放太多食物,否则它们会一直吃,直到撑死为止。

真相:

金鱼不是被“撑”死的,是被“憋”死的。金鱼的饲料主要是鱼虫、红线虫等活食和合成鱼食,但不论是哪一种,投喂量过大的时候都会有吃不完的饲料剩在鱼缸中,这就导致了问题的出现。饱食后的金鱼因消化食物而使需氧量增加。而剩在水中的食物会被微生物分解而变质,一方面腐坏的食物会产生各种有毒的代谢物,污染水体,另一方面微生物在分解过程中也会消耗水中的溶解氧。同时,如果投喂的是活食,食物本身也会增加耗氧量。

因此,在过量投喂鱼食后,鱼缸中的水就会出现水质变坏、溶氧量下降等问题。而当水中溶氧量不足时,金鱼就会出现由于缺氧导致的身体机能障碍,从而导致金鱼的死亡。因此,金鱼其实并不是“不知饥饱”的,养在鱼缸里的金鱼大多数都是因为水中溶解氧变少而“憋”死的。

所以,我们喂养金鱼时一定要注意“少量多次”,而且有鱼食剩下时要及时清理掉。当然有时还要注意额外供氧,这样才会避免悲剧的发生。

4.双胞胎人脸识别技术上无法实现

流言:

按照如今的技术水平,人脸识别系统无法对面貌十分相似的人(如双胞胎)进行认证。这个问题是无解的。

真相:

理论上,识别面貌相似的人会增加识别难度,降低准确率,但并非无法做到。现实中那些长得十分相像的人,他们的父母或者熟悉的人仍然能分辨出来,说明这些面孔还是有区别的,人工智能肯定也可以识别出来——这需要加强对系统的训练,如采集大量的双胞胎人脸数据作为训练样本,让人工智能训练时专门把他们区分开,加大识别力度。

不过,AI的深度学习训练比较耗费能源,很多研发单位认为没必要为了少数人进行技术投资。大模型的神经网络层数和节点都非常多,每一次训练都会花费大量的成本。所以,识别面貌相似者并不是技术上做不到,只是基于降低成本等因素综合考虑,不如采用多重验证(如人脸识别+声纹)来解决这个问题。

5.喝汽水能解酒

流言:

人醉酒之后血液中的水分减少,而可乐等汽水可以快速稀释血液中的酒精,达到解酒的效果。

真相:

酒后喝汽水不仅不能解酒,反而比单独喝酒更伤身体,因为碳酸饮料会加快胃肠道对酒精的吸收。

碳酸饮料里的二氧化碳气体不仅会撑大胃的容积,还会加快酒精从胃进入小肠的速度(小肠对酒精的吸收能力比胃要强得多),加大肠胃的压力,诱发急性肠胃炎。本身有肠胃疾病的人,这样“解酒”还会让肠胃问题更加严重,甚至导致胃出血。

6.卖旧手机时恢复出厂设置就能保护隐私

流言:

卖旧手机之前把数据清空,再恢复出厂设置,就不会泄露个人隐私了。

真相:

手机恢复出厂设置只是把系统文件简单还原、用户数据简单删除,手机内部存储芯片上的内容并未彻底删除,就如同我们在电脑上删除文件一样,通过一些软件是可以找回的。一般而言,我们进行删除数据操作,只是对这一部分数据所在区域的存储空间进行释放,实际上数据还在那里,除非后面再有另外的数据存入(写入)这部分区域,这时原始的数据才会被覆盖。

因此,想要保障旧手机出售时的信息安全,在手机恢复出厂设置并重启后,需要通过多次拷贝视频、下载软件等方式,把原有手机存储内存占满,覆盖掉原有数据,然后再恢复出厂设置才可以。

7.“无菌蛋”没有细菌,可放心生食

流言:

市面上流行的“无菌蛋”,不含沙门氏菌、无蛋腥味、蛋黄更黄,可以放心生食。

真相:

“无菌蛋”一般指经过巴氏杀菌以及严格加工处理过的鸡蛋,其内部细菌含量很少,但并非完全无菌,称其为“少菌蛋”更合适。

普通鸡蛋通过高温加热,其所含致病微生物都会被杀死,因此没必要过度追求无菌。特别是常见的食源性致病菌沙门氏菌,这种细菌有很强的耐低温性,可在冰箱存活3至4个月,而当环境温度达到100摄氏度时就会直接死亡。

商家宣称的无腥味、蛋黄更黄、富含更多营养成分,也并非是“无菌蛋”的专属,鸡蛋是否有腥味主要与饲料及鸡的品种有关,蛋黄颜色则取决于饲料。

需要注意的是,水煮蛋中91%的蛋白质可被人体吸收,而生吃的话,这个数值约为55%。因为生鸡蛋含有一些蛋白酶抑制剂,会影响蛋白质的消化吸收。生食“无菌蛋”,不如熟吃普通蛋。

8.给西瓜覆保鲜膜会造成细菌滋生

流言:

有时人们买了整个西瓜一次吃不完,会覆上保鲜膜存放。但西瓜覆上保鲜膜反而会营造细菌生长的潮湿环境。

真相:

西瓜切开后用保鲜膜覆盖后存放是正确的。切开的西瓜表面含有多少细菌,取决于刀具的清洁度、保存环境的卫生情况、保存温度、保存时间等多个因素,而食品保鲜膜本身并不会造成细菌的增加。

家庭常用的保鲜膜是 PE膜,也就是聚乙烯塑料保鲜膜。这种高分子材料具有一定的透气性和透湿度,能调节所包裹食物周围的氧气、二氧化碳和水分含量,起到给食品保鲜的作用。另外,给切开的西瓜表面覆上保鲜膜能很好地保持水分,并能阻隔环境中的灰尘和细菌,放在冰箱保存时还能防止串味儿和交叉污染。

然而,无论加保鲜膜还是冰箱冷藏,都无法阻止细菌的生长繁殖,如果放的时间过长,细菌照样会大量增长。所以,西瓜滋生细菌这“锅”不该由保鲜膜来背,主要还是存放时间惹的祸。

9.常吃护肝片可以增强肝功能

流言:

很多药物可能伤肝,而吃护肝保健品可以“补”肝,增强肝功能。

真相:

护肝药物不能随便服用,使用不当甚至会对肝脏造成损伤。想要保护肝脏,最重要的还是要养成健康良好的生活习惯,千万不要把希望寄托在药物和保健品上。

市面上常见的护肝保健品,其中的有效成分一般为水飞蓟宾,这是从菊科药用植物水飞蓟(别称“奶蓟”)种子的种皮中提取获得的黄酮木脂素类化合物,能够对多种肝脏毒物引起的肝损伤发挥不同程度的保护和治疗作用,常用于各类有护肝作用的处方药中。那些以水飞蓟宾为主要成分的保健品,与同类处方药的区别可能仅仅在于水飞蓟宾的含量更低,价格却往往高出不少。

不过,这类药物一般只对已经出现损伤的肝脏有促进修复的作用,并不能预防肝病的发生,正常人在肝功能没有出现异常时服用的意义不大,甚至会因此增加肝脏的代谢负担,导致药物性肝炎的发生。

另一种常见的“护肝药”其实就是临床上常见的“降酶药”。众所周知,转氨酶升高是肝功能异常的常见指标,很多人会选择马上服用降酶药物,让血液中的转氨酶指标恢复到正常水平。

但是,降酶不能和护肝画上等号,这类药物只是通过抑制转氨酶的活性,让指标暂时恢复正常,并不是真的修复了肝损伤,如果不及时接受专业治疗,停药后,原本已经“恢复正常”的转氨酶指标又会“死灰复燃”。

更糟糕的是,自行服用降酶药物,很可能会导致病情变化无法被及时发现,影响医生的判断和治疗,进而造成更加严重的后果。

其实,护肝没有“秘籍”和“捷径”。在日常生活中,不喝酒,少吃油腻的食物,规律作息,少熬夜,拒绝滥用药物,减轻肝脏负担,就是对它最大的保护。

10. 蚝油吃多了会致癌

流言:

蚝油中含有大量的谷氨酸钠,加热超过120摄氏度时就会变成焦谷氨酸钠,吃多了会致癌。

真相:

谷氨酸钠是味精的主要成分,可以提高食物的口感。谷氨酸钠是全球公认的安全的食品添加剂,目前没有一项研究发现谷氨酸钠含有毒性,所以说谷氨酸钠吃多了会致癌的说法是假的。此外,目前也没有任何证据表明焦谷氨酸钠有致癌性,它只是没有原本的香味了。

当然,过量添加谷氨酸钠也不合适。因为谷氨酸钠也是钠盐,过度摄入会引起血压的改变,婴幼儿过度摄入还可能会引发缺锌,从而影响神经系统的发育。此外,蚝油里基本都添加有白砂糖,调味时使用过度也会增加糖的摄入量。

本期内容来源:

科普中国、“健康时报”微信公众号、科学辟谣、北京科技报、千龙网、腾讯较真、北京青年报、蝌蚪五线谱、“谣言过滤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