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辆自行车竟值600万?这怕不是金子做的

你见过价值600万的自行车吗? 美国The House Of Solid Gold公司就生产了一款号称是世界上最贵的自行车,并将其命名为“比弗利山庄”。

你见过价值600万的自行车吗?美国The House Of Solid Gold公司就生产了一款号称是世界上最贵的自行车,并将其命名为“比弗利山庄”。

这款车光是售价就高达1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大概600万元。这辆车纯手工打造,全球仅有13辆,每辆都拥有自己的编号和设计师的签名。车子全身镀满了一层24K黄金,车座是上好的鳄鱼皮,车身上还镶嵌着500颗蓝宝石和600颗黑宝石。

 

图片2

“比弗利山庄”自行车

来源:The House Of Solid Gold官网

面对如此昂贵的自行车,普通人大概也只有看一看的份儿了。但我们的生活早已经离不开自行车的存在,无论是满大街的“小黄”“小绿”,还是更快捷的电动车、摩托车,都离不开自行车这个原型。

那自行车又是如何发明出来的呢?

自行车的发明史

自行车自发明出来,已经过了两百多年。关于自行车的发明者,大概有这么两种说法。第一种说法认为世界上的第一辆自行车问世于1790年的法国。发明者西弗拉克受到街头四轮马车的启发,想设计一款比马车窄一些的代步车。经过一番苦思冥想和不断试验后,他终于设计出一辆只有两个轮子的木头小车。这辆车没有脚踏板,没有链条,也没有车把手。人只能通过用双脚的力量蹬地才能前进,如果想改变方向,则只能下车搬动车子。

图片4

第一辆自行车

来源:维基百科

另一种说法认为,最早的自行车是1818年由德国的Karl Drais男爵和他的管家Otto Schillinger共同设计出来的,并将其命名为“洋马儿”(Dandy horse)。这辆车与之前传闻中的第一辆自行车相似,也是没有踏板,没有链条,人坐在上面只能靠双脚蹬地移动。

随着第一辆自行车的发明,人们开始了对它更多的探索。如何更加省力,便于人们骑行成为了最终的目标。1801年,俄国人阿尔塔马诺夫设计出世界上第一辆用踏板踩动的自行车,但人骑在上面只能走直线。1839年,英国人麦克米伦制造出前面轮子小、后面轮子大的自行车,并装上了实心橡胶轮胎。从那以后,人们终于可以双脚离地地骑车上路了。

图片5

 自行车

来源:pixabay

1869年,英国人谢尔查发明了链条和中轴。1886年,英国人詹姆斯把自行车前后轮改为大小相同的直径,并增加了链条。1889年,英国人杰罗巴又发明了充气空心轮胎。至此,自行车终于变成了我们今天看到的模样,而它也逐渐成为了人们生活中最简单、最实用、最环保的交通工具。

自行车在中国

大约在19世纪,自行车逐渐传到中国。学者闵杰在《中国自行车的早期历史》中记载,“最晚不超过1868年,上海街头已经出现了自行车”。1897年,国内首场自行车比赛在上海租界举行,而这场活动,也向更多中国人展示了自行车的魅力。1911年,上海市率先在英国购买了100辆自行车,用于快递投递。在那时,自行车还属于奢侈品,只有富人才能拥有。

而中国自己生产的第一辆自行车,则是产自天津的“飞鸽牌”自行车。在70年代,自行车、缝纫机、手表更是一度成为了人们生活标准中的“三大件”。到了80年代,自行车已然成为了中国人最常见的交通工具,几乎每个家庭都有一辆自行车,而中国也因此有了“自行车大国”的称号。

如今,随着公共交通和私家车的发展,自行车作为主要交通工具的功能逐渐丧失。但这并不意味着自行车已经失去了存在的价值。恰恰相反,作为最环保的出行方式,它仍在不断进步和变化着。更加舒适的设计、更加多元的种类让自行车有了更多的可能。它不仅是时代发展的标志,更是一种生活观念的象征。绿色出行,自行车真的是个不错的选择哦。

参考文献:

[1]你不知道的自行车进化史[J].《中国自行车》,2015:126-129

[2]贺雨辰.自行车生活进化史[J].环境经济,2017:9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