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珠之界

来源:发布时间:2022-06-09

第32期龙门赛参赛作品。

那天是地球时2187年5月20日,我刚刚被传送到距离地球1万光年的夜空,却发现母星再次近在眼前。

实在是太像了。这颗类地行星不仅与地球外观有超过99%的相似度,惟一的一颗卫星与月球也如出一辙,此外它还处于一个与太阳系极其相似的星系中,星系恒星同样被八颗行星和一颗小行星环绕,而这颗类地行星与恒星的距离刚好也排在第三的位置。

我差点以为自己撞上了“鬼打墙”。

适逢30岁生日。星际传送旅行是我排了一年的队送给自己的礼物。出于“生日不打退堂鼓”的迷信和一种莫名的召唤感,我没有向监控中心申请返航和救援,而是自己先在这个新“太阳系”里四处看看。

飞船无法驶入这个空间。

光线却可以被照常散射。

于是我将智能望远镜对准了“地球”的方向,将倍数调到极致,聚焦向自己日常活跃的区域,我好奇地想看看说不定会存在的平行世界里的另一个自己。

(是的,虽然我是一名天文爱好者,碰上这样的机会,观察平行自己的兴趣还是比观察平行星体要大得多)

我很快就发现,这不仅不是一颗新的类地行星,也不是平行世界抑或是星系在更广阔宇宙尺度上的“海市蜃楼”现象。我在望远镜视野里看见了自己记忆中完全缺失的一天——2181年5月20日。

从那天的凌晨零点到23:59:59,这一天在这个“太阳系”里不断重复——从“我”生活中的一切,我能观察到的其他人,到地球的转动,再到整个“太阳系”的运转,夜空诸星的方位布局。

这一天,似乎被某种神秘的四维力量从太阳系世界的一部分剥除了,然后不知道何时、为何搁浅到此处独自循环和转动,就像一只忧伤的八音盒。

这样的[时间晶体]如何形成,内部秩序是否有“保质期”,物质与能量如何在[晶体]中与世隔绝从不流失,[晶体]与整体如何失散如何重新融合…这些便不是我一时间能独自想明白的事儿了。

接下来的一星期,我一直在飞船里凝视着自己周遭的2181年5月20日。

就在全世界风平浪静毫无异常的这一天,跟我吵完架后冷战数日的前任摘了一捧花鬼鬼祟祟地等在我宿舍附近,然后开始给我发信息。

他从白天等到黑夜。

但我对此事毫无印象。

不全是因为这一天连同整个太阳系一起被搁浅到了10000光年外的此处。

当时正在做社团活动的我在台上为不久后的活动连续排演了3个小时,彼时的师兄如今的丈夫借机在我的座位旁悄悄删除了那些信息……

如今知道此事自然也不会再改变什么。

我们都只记得在当年冷战后就莫名其妙断了联系,感情和伤痛在一两年后淡化,后来我们都再有了新的感情和婚姻,现在也都有自己的孩子了。

然而不知道为什么,在生日旅行中意外撞见自己失落在多年前的某天会让我如此热泪盈眶。

这样的[时间晶体]不知道还有多少呢?

某段时间天文学者们曾经发现宇宙背景光中多出一倍来路不明。

其中会不会有一部分就是类似这样的时间晶粒?

一想到它们有可能正在我们头顶某处温柔地发出星光,一种别样的浪漫便在心头涌来。

扫码加蝌蚪五线谱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