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云岗:“一生一芯”为中国芯努力的最美科技工作者

作者:蝌蚪君 来源:蝌蚪五线谱

2018年,可以说是中国芯片危机的开始。从中兴事件开始,华为被列入美国实体清单等等,众多中国的企业和科研机构深受芯片被“卡脖子”的危机之中。由于国外中高端芯片的断供,缺乏芯片底层技术支撑的中国工业企业生产规模受到了很大制约,甚至很多新品研发受阻。要想改善弱势的中国芯片局面,就必须要有人来推进芯片底层技术的科研,推动中国芯片行业的发展。包云岗就是这样的科研工作者,从“一生一芯“计划开始,从基础科研开始,推动中国开源芯片的发展。

包云岗和其团队 图片来源:未来论坛

不畏艰难,坚持研发开源芯片

包云岗目前是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系统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研究员,主要负责计算机体系结构和高效能数据中心设计与优化技术方面的研究。包云岗著作等身,因其独特敏锐的研究视角,成果每每发表在国际顶级计算机系统会议期刊上。这一切都见证着一位计算机领域的青年科学家对于中国芯的拳拳之情。

包

包云岗  图片来源: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

包云岗已发论文例举(不完全)

2018年的中国芯片危机发生之后,很多企业和科研机构都投入很大力量投资研发中国芯片。虽然刚开始的愿景是好的,但很多机构在实现目标时走了弯路,特别是红芯浏览器、间谍芯片等闹剧的出现,一度让国人对中国是否能自主研发芯片产生质疑,甚至很多人认为在当前国外高端芯片制造企业技术完全垄断的情况下,中国不可能造出自己的芯片。

在内忧外患的研发环境下,包云岗坚持走研发开源芯片的道路。

作为计算机前沿问题研究的科学家,包云岗认为:中国想要突破目前的芯片困局,降低芯片设计的创新门槛是发展中国芯的关键。总结国外芯片的发展史,我们发现在处理器芯片领域,从最基础的指令集到处理器产品都有因特尔等巨头垄断。中国如果想从头走这条路,无疑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和金钱。从这点出发,中国芯片可以借鉴互联网发展的经验,创造一套开源的框架,降低企业设计芯片的门槛。

开源软件大家都听说过,比如手机底层框架安卓操作系统就是开源的。每个手机生产厂家都可以自己往上面搭积木块组合成自己的操作系统。但芯片的开源处理器系统与开源软件系统有着很大不同。目前芯片处理器开源系统还处于起步阶段,并没有很多标准的指令集可以让大家使用。但很多国内外公司已经走在了这条路上,如果中国能跟上这股潮流,成为新生态的标准制定者,那么中国的芯片危局便可迎刃而解了。

包云岗就是走在这条路上的人,花了很多功夫来研究开源芯片。好在,中国很多学者也意识到了这件事情的重要性,和包云岗一起全力推动中国开放芯片系统建设。而包云岗无疑是这条路上的先驱者。

在这种背景下,国内对于开展开源芯片研究尤其是RISC-V处理器技术研究的需求日益迫切。这也是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开放指令生态(RISC-V)联盟秘书长包云岗等人一直在推进的事业。在过去的几年内,他们一直在推进相关领域内人才的培养工作。而2022年4月9日,包云岗宣布了北京开源芯片研究院已于2021年12月正式成立的消息,希望广大技术人才踊跃加入这个项目当中来。研究院以构建开源芯片技术体系、加速开源芯片生态发展为宗旨,致力于研发RISC-V领域关键共性技术、建设关键支撑平台、优化生态治理、推动重点行业规模商用,加速RISC-V生态完善成熟,打造全球领先的RISC-V产业生态。

包云岗透露北京开源芯片研究院的成立 图片来源:微博

包云岗透露,研究院已经启动了第一批“香山”开源高性能RISC-V处理器核与“一生一芯”人才培养计划,后续还将陆续展开其他开源芯片研究项目。

香山项目计划标志 图片来源:机器之心

包云岗的总结 图片来源:包云岗朋友圈

图片来源:wikipedia

亲和力爆棚的学生领路人

作为一名博士生导师,包云岗不仅在自己的科研道路上做出了很多创新思想与实践,在老师这条道路上,同样桃李满天下,知人善任。

对于芯片领域的同行人来说,包云岗和黄博文两代科研工作者的故事可谓是流传甚广。黄博文原本只是个普通的三本院校学生,因为包云岗偶然看到了他发表的关于计算机架构的文章,从此黄博文开启了人生的新阶段。在了解到黄对于计算机行业的才华后,包云岗破格引领其到中科院实习。因此黄博文才能够有机会在后来的科研生涯中取得众多成就。

包云岗和黄博文的故事,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微博追番哦 图片来源:微博

不仅是黄博文,包云岗老师很多学生都是不计出身仅以才华论英雄破格录取的。近几年考研的内卷就不用说了,很多顶尖大学都在抢夺清北复交等优秀生源名额。这些学生固然不错,但包云岗老师也会留意到那些有特殊才华的科研人,为他们提供继续科研的渠道,也为祖国培养更多创新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