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亚辉:重点科研项目攻关的定心丸

作者:蝌蚪君 来源:蝌蚪五线谱

师亚辉,作为一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九院704所的副总工程师,在2021年9月时被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科协等联合评选为北京最美科技工作者。很多人对师亚辉和其工作的集团可能并没有什么深入的了解。可能有的人还会问,他有什么突出的业绩么?好像也不是很有名的样子?

说到这,就不得不浓墨重彩的提一下师亚辉工作的企业和其负责的重大科研项目了。

75LGZGTXVFBYDPLBJJIVIKB53M

师亚辉(左一)北京市最美科技工作者  图片来源:北京市科协

硕果累累的科技工作者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九院704所创建于1957年,是我国第一个专门用于航天遥测和测控技术专项研究的科技研究中心,也是我国最早开展卫星导航技术产品的研究机构。一直到现在,九院704所都是国家遥测技术中心研究所和航天电子科技产品研究的骨干研究机构,可以说是我国遥测技术的开拓者。深厚的科研功底,使得他们一直是我国遥测领域军用标准和航天行业标准的主要制定者。能成为一个领域的规则制定者,九院704所实力可见一般。

九院704所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 图片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

而师亚辉作为704所的副总工程师和研究员,更是担负着众多重大科研项目和产品规划设计工作。多功能二维相控阵雷达、毫米波目标监视雷达、可变焦宽视场红外相机等等都是师亚辉参与甚至负责的重大科研项目。作为研究所新时期重大遥测技术的技术负责人,师亚辉几乎将所有的时间都奉献在了这项科研攻关上。

致力于攻克难题的“老枪”

在众多研究所的同事口中,师亚辉有这样一个绰号“老枪”。此处的老枪可不是抽烟的老枪,而是利刃出鞘的老枪,敢于迎难而上火力全开的老枪。

为了获取一个实验的实验结果,不仅白天在高海拔地区整天整天的挂飞,晚上回到基地后也是整宿整宿的熬夜对实验数据进行分析,希望尽快获取实验结果。虽然白天黑夜地熬了好几天,但实验中依然有新的问题出现。多日连轴转下来,众多课题组的同事们都已经精疲力尽,对新问题的出现也是倍感无奈。但师亚辉此时却认为新的问题出现,就是新的机会,宛如打了鸡血一样又活力满满的投入到实验分析当中。最终,在师亚辉刻苦攻关下,问题得到了很好的解决。

不仅是在实操做实验时,师亚辉展现出这样不畏难题的品质。平时的理论研究中,他也同样有着不服输的精神,问题越难,越是有着和难题奋战到底的热情。

国家重点科研项目攻关时期,师亚辉甚至直接住在办公室,一张行军床,简陋的生活用品和方便食品陪着他度过攻关的关键时期。为了确保项目进度不被难题延误,师亚辉吃住都在办公室。最终,在师亚辉和课题组同事的共同努力下,项目得以顺利完成。

EVPT5KZP2BA75BJYVOMXW2VL7U

师亚辉 图片来源:新京报

聚合团队力量的定心丸

在704所,几乎所有研究员心中都默认,只要项目负责人有师亚辉,那项目肯定能顺利完成。这不仅是对师亚辉个人科研能力的信赖,更是对其聚和团队力量攻坚项目能力的认证。有师亚辉在,研究员心里就有了定心丸。

重要科研项目攻关过程中,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技术难题,每个题目又因为任务的复杂性而互相交叉。师亚辉作为负责人,总是能够带领大家抽丝剥茧,顺着任务的技术方向,理清不同方向难题的关键点,找出解决问题的关键因素。研究员们总是能够顺着师亚辉理清的技术难题,顺利的完成科研项目。有这样科研功底扎实、思路清晰又重视团队力量,知人善任的领导,谁不喜欢!

作为北京市最美科技工作者,我们从师亚辉身上不仅感受到了一名科研人员将科技强国梦刻入心中、将其内化为责任感和使命感并为之奋斗的精神,更学习到了如何更有效率更专注的为自己喜爱的事业付出的魅力。作为共和国年轻一代的我们,也需要这种精神为祖国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这种贡献也不一定需要多大,能够有一份热爱的事业并为之努力,过好自己的生活,也是不错的选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