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春宝:书写新时代北斗精神

作者:蝌蚪君 来源:蝌蚪五线谱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独立研发的首个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已于2020年7月底宣布正式开通服务。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取得辉煌璀璨成就的背后,离不开无数“北斗人”艰苦卓绝的努力,正是他们的坚持与付出,才成就了硕果累累的科技强国。

图片来源: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官网

现任广州无线电集团成员企业海格通信首席科学家、副总工程师的杨春宝博士,正是这批优秀科研工作者的代表之一。

图片来源:海格通信官网

让我们一起走进他在北斗导航系统建设过程中的奋斗之路,领略新时代的北斗精神!

高考“失利” 缘起清华

说来有趣,杨春宝和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缘分起源于一次“阴差阳错”的专业调剂。1994年,学霸杨春宝从黑龙江省青冈县第一中学毕业。在高考填报志愿时,参考往届学长的经历,杨春宝第一志愿填报的其实是清华大学土木系。尽管杨春宝的高考成绩已经超过了清华大学录取线20多分,但由于当年的土木系过于热门,杨春宝最终被调剂到了精密仪器系,也正是从此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结下了不解之缘。在清华园紧张而充实的大学生活中,杨春宝不仅积累了扎实的专业知识,还锻炼出了强健的体魄和坚韧的毅力,这都为他后来从事科研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99年,杨春宝在清华大学直博本系,跟随知名微系统技术专家尤政教授继续学习。同年,杨春宝便参与到了“清华纳星一号”的研制工作中,这也是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颗纳型卫星,杨春宝负责的内容是星载GPS模块研发,这也为他后来参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技术研发积累了宝贵经验。

攻坚克难 助力北斗

从清华大学博士毕业后,杨春宝加入了广州无线电集团的成员企业——海格通信。恰逢北斗二号卫星导航系统启动建设,杨春宝作为海格通信团队的一员参与其中,他们承担了北斗二号应用分系统的三个重点项目,最终均圆满完成任务,团队的科研成果也得到了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北斗系统总工程师孙家栋院士的肯定。

时间来到了2016年,杨春宝继续带领团队投身北斗三号基础核心芯片项目,依旧成绩斐然。他们攻坚克难,研制的三款核心基带芯片均一次流片成功,不仅在全国比测中获得两个第一、一个第二的优异成绩,而且项目的各项关键指标也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新冠疫情爆发后,杨春宝也展现了一位优秀科研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他主动参与到海格通信北斗智慧防疫定位服务系统的研发项目中,运用专业技术助力防疫行动。

卓越的贡献,使得杨春宝履获嘉奖。2021年,杨春宝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并作为获奖代表参加大会。作为献身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优秀科研工作者,杨春宝十几年如一日地在导航领域刻苦钻研、精益求精,杨春宝为“北斗”奉献了自己的汗水与心血,“北斗”也指引杨春宝找到了人生坐标。一系列沉甸甸的荣誉与奖章不仅是对他过去工作成果的高度肯定,更是对他在未来继续取得更大突破的殷切希望。

图片来源:广东市总工会官网

回首往昔,从缘起清华的“纳星一号”,到具有军工血统的海格通信平台,杨春宝始终坚守在科研一线,先后主持了6项省部级以上项目,带领技术团队先后突破了北斗信号处理、定位解算等一系列关键技术。 

正如杨春宝所说,“几代北斗人的心血,让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拥有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我们研究导航装备的人就有责任坚守在科研一线,不断填补上卫星导航的核心技术空白。”也正是在无数个“杨春宝”的努力下,一片片“北斗芯”被植入经济、植入生产、植入寻常百姓家。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应当大力弘扬新时代北斗精神,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把握新机遇,展现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