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乐园

第30期龙门赛-泰山科幻社参赛作品

在当今社会中,人与人之间线上娱乐,线上办公是常见的。我与朋友叶帆报备“游玩”出门的情况倒是不多见。

尤其是,我们的目的地是一家“传统游乐园”——趣鸟游乐园。说实话,这年头哪家游乐园不会引进大量沉浸体验设施呢?当人们习惯在元宇宙世界中“飞天遁地”,享受前所未有的全交互体验时,他们还会习惯“传统的游乐园吗”?

一路上冷冷清清,我同叶帆坐在车上,聊起了科技,聊起了这家他儿时去过的游乐园,聊起老园长的心灵手巧,聊到了在我们的儿时传统娱乐行业发展的盛状,还聊到这样发展的最后会不会有人只保留自己的大脑去追求更高的愉悦……

Ai自动操控停下了车,我与叶帆走到趣鸟游乐园的门前。看起来确实很久没有人来玩耍了,眼见一层“古朴的围墙”上有各种藤蔓留下斑驳不堪的痕迹,正门门上悬挂趣鸟游乐园的标识,标识上还落着趣鸟游乐园的吉祥物——一只名为“皮姆”的搞怪的炫彩鹦鹉,它正摆头盯着门前。“只寄大脑……”叶帆小声嘟嚷着刚刚的话题下车,眼睛却盯着那只鹦鹉下面暗淡且模糊不清的标志出神地看着。

正看着,那门上的吉祥物鹦鹉“皮姆”突然展开翅膀并大声鸣叫起来:“呱,呱!老头你起来,游客,是游客!” “哦,这只鹦鹉是人工智能来着,在我小时候就有了,现在居然还在。”叶帆对我解释道。我稍微一想问“那么,那位设计皮姆的老园长应该还在吧?”叶帆点点头,但不做声,只是用交互眼镜示意,发来一张“稍等”的表情来。

不多时,从正门旁的小门处出来一位穿着随意的老者,正坐着一辆轮椅车向我们驶来。等到他站定,我们才注意到他通红的脸庞,高挺的红鼻子,像个酒鬼。这位我们曾谈论过的老园长正向我们弓着身子说:“不好意思啊,你们是这几天第一批来玩耍的客人呢。”他扇了扇随身披着的大衣袖子,装作一副滑稽的模样“欢迎来到趣鸟游乐园……”但是他看上去又老又迷糊,不怎么好笑,一副斲丧的模样,也跟他背后的“传统公园”一个模样。

“呱呱,老家伙,老家伙!”皮姆扑腾着翅膀落在了老园长肩膀上,开始摆弄老园长陈旧帽子上挂着的羽毛。看到这一幕,我倒是感觉有些意思。老园长邀请我们走进公园并坐上观光车。“想去哪里?我建议两位先跟我去鹦鹉园,里面有很多跟皮姆一样的小家伙……”似乎是看出了我的兴趣,园长如此建议道。

“老园长”叶帆先开口道“老园长,我们其实是打算来帮您的。”老园长奇怪的瞥了我们一眼“帮我什么?”我抬起交互眼镜,操控着观光车的前挡风玻璃映射出我准备的材料。“彩印游乐园那里是一家虚拟世界服务公司的基地;而你们中的巨头,迈克鼠乐园现在已经是虚拟现实交互体验的急先锋了,支持线下深沉浸现实体验服务与线上游戏与文娱服务……”老园长摇晃着脑袋听着我说的话,反而询问我“你是,彩印集团的人吗?”他看着我衣服带的有彩印游乐园的经典头像,现在彩印集团标志的前身,一只“小麒麟”。“都是”叶帆有些尴尬的说着“不管我们是什么,今天我们仅仅只代表我们自己,我们的想法都是一致的,如果我们不向前进的话……。”

老园长露出了些思索的模样,但并未正面回答我们的问题,只是沉默着让驾驶ai更换了一个地点“看,我们的目的地到了”他盯着我们道“这不是彩印游乐园吗?”

这次我也恍惚了,彩印在我童年时也占据了很大的色彩,我盯着那不动的门扉,却开启了我记忆的门扉。“来。”老家伙对着彩印的大门招了招手,彩印的标志“彩印麒麟”从那门上下来,奔向了我们的车里。

“这些也是ai了吗?”叶帆古怪的扫了扫周围,指着另一个方向说道“那里……不会是粉红猫猫游乐园吧”他想起了曾经被热恋期的老婆拖着去了那里的经历。老园长脸上漫起了一层笑意“来过?”车子自动驾驶向那扇粉扑扑的门,一只粉色的猫猫从门扉上跳进了车里。

一路上,又有许多的小动物从各个乐园的标识处跳进车内……直到黄昏将近,我们的行程结束,又回到了趣鸟那熟悉的大门前,但是车上已经多了很多可爱的小乘客们,它们喧闹着,重复着彼此最引人注意的台词,一如彼此曾经的盛况。

“所以,您早就收集好曾经的各位游乐园的数据信息,并且将他们复现了出来吗?”我手中抱着“彩印”激动的问道。“是啊,虽然只能挑着主要的先来,嗯”老园长凝视着身边的一切,感叹着说到。这时他倒没有一副困顿的模样了,站在黄昏的辉光下,却好像年轻了几岁“喜欢吗?”。

“是的,但这仍然难以挽救局面。”叶帆也是感动,但仍然忍不住说了一句。

“怎么会?”老园长摆了摆头“我早就准备好啦!”他仍一挥手,但我们的视野却天崩地裂,但须臾间,一座座乐园又凭空复现,带着过去的盛况,向我们奔来。

是所有的游乐园全部建模数据!我惊讶道,不,不止如此“我早就准备好啦,感谢你们一直以来的喜爱。”老园长畅快的笑了。那天我们成为了虚拟乐园宇宙的第一批来访者。

后来我才知道,我们公司高层早就与这位老者有合作,但是老园长所求更甚,他的计划甚至推行了后续元宇宙产业的热潮。不过,这次经历这让我们与老园长都确认了一件事,无论技术再怎么变,有些东西都是不会改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