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码答题

《樱桃小丸子》:脸大,是走向成熟的必经之路

作者:蝌蚪君

来源:蝌蚪五线谱

发布时间:2022-03-11 09:49:40

图片来源:动画片《樱桃小丸子》


锯齿刘海儿+齐下巴短发,倘若票选招牌发型的经典程度,樱桃小丸子绝对榜上有名!但在《樱桃小丸子》第936集中,小丸子破天荒换了个新发型。从之前锯齿形的刘海变成现在的时尚短发,刘海用两个小发卡别在两边,非常可爱。


在这个风靡小脸的时代,大脸是不是很郁闷?看看我们的樱桃小丸子,大脸就真的不可爱吗?


脸的大小谁说了算


首先,让我们看看脸的大小由什么来决定。


主要就是:骨骼和肌肉。通俗地讲就是骨架子大的人自然脸看上去也会大一些,脸上肌肉饱满的人在视觉上也会显得脸大。


不过,就同一个人而言骨骼和肌肉的影响又是不同的。


先来说骨骼,当人经历青春期走向成年后,骨骼结构一般就不会发生较大改变了(呃……所以有人会选择手术……)。也就是说,如果我们成年后发现自己的脸还在不断变大,那其实没有骨骼什么事儿。


既然骨骼不背锅,那是肌肉的问题吗?


没错,当肌肉随着年龄增长发生某些变化时,我们就会觉得自己的脸变大了。


脸上的肌肉松弛了


随着年龄增长,人体内的胶原蛋白逐渐减少,细胞与细胞之间的弹力纤维也逐渐减少,不可避免地,脸部肌肉会越来越缺乏支撑,不再紧致,开始松弛。


最先变化的是眼睛周围的肌肉,会出现眼睑凹陷、眼皮下垂等现象。紧随其后的是两颊肌肉,同样会逐渐松弛,缺乏弹性。


当然,一些人为原因也会加速脸部肌肉松弛,比如不正确的饮食习惯。


有的人为了追求身材,经常不吃饭,身体缺乏足够的营养,肌肉也就难以维持饱满的状态;有的人只喜欢吃软绵绵的东西,不吃坚硬的食物,这会导致脸部肌肉缺少足够的锻炼,因而松弛下来。


脸部肌肉松弛后,我们的脸在视觉效果上就没有之前紧致、饱满,看上去就像是变大了。


脸部脂肪囤积


年龄增长的另一个显著变化就是代谢率降低了,然而,我们的饮食习惯往往保持之前的状态。


能量摄入大于能量消耗,就会以脂肪的形式在体内囤积起来,如果脂肪在脸上大量囤积,脸看上去自然也就变大了。


对比一下猫咪发腮。猫咪脸部下方脖子上有块肌肉,当这块肉膨胀变大就是发腮,会使得猫咪的腮帮子鼓起来,脸部更加圆润有肉感。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很多人脸上脂肪堆积,是因为“懒”。因为事情多、工作忙就不锻炼了,脂肪自然就会攻城略地了,脸上的脂肪囤积越多,脸看上去就越大。


脸部肌肉僵硬


随着年龄的增大,不仅人的身体发生变化,心理状态也会跟着改变。


比如,情绪会变得更加内敛和自控,不会像小时候一样想哭就哭、想笑就像,而是会把喜怒哀乐收在心里。


这和脸变大有什么关系呢?当然有,少了情绪的释放,我们脸部肌肉锻炼的机会就更少了。


脸部的动作越来越单一,缺乏夸张的表情,肌肉就会逐渐变得僵硬。在脸部肌肉僵硬的情况下,脸部的线条就会受到影响,看着不再柔和,视觉上就显得脸更大了。


此外,有些生活习惯也会导致脸部的肌肉变得僵硬,比如下意识的咬牙动作,睡觉磨牙等等,都会使下巴附近的肌肉变得僵硬,微小的影响不断累积,让脸部变大。


脸部水肿


年纪变大不仅会对脂肪造成影响,还会影响水代谢。


身体水代谢变慢,可能出现一系列身体变化,比如血液循环不良、淋巴循环不良等等,而这些变化都可能造成身体水肿。一旦脸部出现水肿,自然会显得脸大。


回想一下,你是不是也觉得如果前一天过多摄入水分,或者在睡觉前大量喝水,二天脸就会显得更大一些? 


所以说,脸不是无缘无故变大的。变大的背后是我们的成长历程,大家大可不必烦恼,毕竟这意味着我们从少不更事逐渐成长为一个身心成熟的人,连我们的脸也迫不及待的要为我们的成长做证明呢!


当然,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虽然脸变大是自然规律,但是我们还是可以努力延缓这个过程,比如加强运动,增加脸部活动等,让脸部状态看上去更加健康、更加光彩照人。


参考文献:

[1]张宇.60岁的人,30岁的脸[J].家庭医药·快乐养生.2009,(9):4-6.

[2]神奇的紧肤按摩操[J].医药与保健.2011,(1):35.


审核专家:张玉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