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榄榨汁?不会喝出一口油吗?

橄榄这个东西不是配菜吗,真的能榨出汁吗?

什么?一杯果汁竟然能卖到上千元?是的你没听错,这是前不久发生在深圳的真实事件,小小的一杯果汁竟然如此“天价”,却依旧有无数美食主播第一时间赶去尝鲜,真·贫困限制了我的想象力。

图片来源见水印

经采访了解,天价果汁为橄榄汁,不仅进价成本高昂,制作时间也长达3个小时。看到这里想必有很多小伙伴很纳闷:橄榄这个东西不是配菜吗,真的能榨出汁吗?就算可以榨汁,榨满一杯得需要多少的原材料呀?

惊!叫“橄榄”竟不是“真橄榄”

橄榄属乔木植物,果实呈卵圆形或纺锤形,果实的外皮较厚,核硬,两端尖,在我国福建、云南、台湾等地区均有种植。橄榄是很好的防风树种,不仅可食用,还可作为绿植装饰城市环境。

橄榄的种类十分丰富,有果肉呈白色的潮阳三棱榄;有风味好、可食率高的潮州青皮榄,新闻中制作饮品的橄榄叫做金玉三撵橄榄,为我国广东省汕头市金灶镇特产。

此橄榄肉质金黄爽脆,口感甘甜,嚼后满口流香,回味良久,其中每百克果肉中维生素C的含量大约20毫克,钙含量147毫克,蛋白质含量4毫克,维生素C和蛋白质含量分别相当于普通橄榄的225%和147%,兼具颜值与营养实力,是橄榄中品质非常高的珍稀品种。

图源维基百科

这里悄悄告诉大家一个“避雷指南”:不是所有名字里带有“橄榄”两个字的都是真橄榄哦,其中有一种叫做油橄榄的物种,“身披”橄榄外衣,实为世界著名的木本油料兼果用树种,我们日常吃的橄榄油,就是从这种物种中提取出来的,这种油主要成分为单不饱和脂肪酸,可以起到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作用。

但如果一不小心点到一杯原材料为“油橄榄”的橄榄汁,那你得到的可能是一杯纯粹的油哦~

橄榄虽好,不可多吃

橄揽的吃法有很多,其中直接生吃是最具营养价值的,入口丝丝苦涩,余味却清甜爽口。橄揽还可用来煲汤,这是广东人非常喜爱的一种食用方法,用排骨炖橄揽,不仅美味,还能促进消化,生津止渴。

橄榄也可用来榨汁,我们在饮品店喝到的橄榄汁大多为混合橄榄汁,由橄榄和其他水果混合而成,并不是单一的橄榄汁,这种经过配比的橄榄汁无论是味道还是营养都丝毫不输千元的橄榄汁,如果为了追求高营养,出门右拐,商场里新鲜的橄榄,比橄榄的营养价值更高。

当然,橄榄虽然含有比较丰富的营养物质,但是绝不能多吃,橄榄中纤维素含量较高,过量食用容易出现胀气及腹痛等情况,成年人每天最多吃五六颗为宜~

图源维基百科

终极味蕾冲击——橄榄蜜饯

今天,我们在超市和餐馆碰到的橄榄,其实是被称为木樨榄或者油橄榄的品种,它们跟中国原生的橄榄一点关系都没有,而生物学上真正的木樨科木樨榄属产地其实就在中国,这种属性的橄榄充满苦涩风味,为了更好地食用它们,聪明的先辈们想出来了一个绝妙的方法——用糖腌制,糖渍之后就会变成超市货架上的蜜饯橄榄,口感酸酸甜甜特别开胃。

图源维基百科

橄榄蜜饯工艺工序繁多,需要经过反复蒸晒,蒸晒后的果子保留了橄榄大部分的营养,味道也没有鲜橄榄的刺激,之后将其封于合适的器具中,经过发酵最终成为美味,广州、潮汕等地人民尤其喜爱这种吃法。需要注意的是,橄榄蜜饯类食物含糖量较高,虽然味美食用需适量。

小小的橄榄竟然有如此高的营养价值,“橄”动到了有没有?最后:中华饮食文化博大精深,大家千万不要被资本收了智商税,有这千元,买点儿我们自己特产的橄榄蜜饯,不香嘛~

审核专家:王国义,食品安全博士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