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国风”科幻小说征文大赛征文启事

“国风”科幻征文大赛来啦!

微信图片_20220119145346

首届“国风”科幻小说征文大赛

征文启事

“国风”科幻小说征文大赛致力于推动科幻文学的中国化风潮,“国风”可以是传统文化,可以是国之信仰,也可以是民族精神……本届征文主题为“中国城市科幻名片”,旨在呼吁科幻爱好者聚焦“科幻中国风”,以响应2021年第十二届华语科幻星云嘉年华的号召,着眼于时代,放眼于未来。

大赛主题

中国城市科幻名片

2023年,第八十一届世界科幻大会落地中国成都,将为全国科幻作家、科幻产业从业者搭建一个舞台,同时,它将成为中国科幻产业多样化业态发展的全新破局点,“科幻+会展”“科幻+传播”将形成新型文化产品,从而在大众范围内提升影响力。

2019年,深圳科学与幻想成长基金发布《2019中国城市科幻指数报告》,从产业发展、政策支持、媒体覆盖和居民接受4个维度16项指标进行评选,成都、北京、深圳、上海、南京、重庆、广州、西安、天津、武汉,入选中国十大科幻城市。

上榜城市不仅是中国一线或新一线城市,还是中国的经济重镇。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引领下,将有更多的城市引入科幻元素,打造科幻产业,建设“科幻城市”。

随着科幻产业和科幻产业集聚区的蓬勃发展,未来还将爆发科幻文旅、科幻会务、科幻文创,以及跨界餐饮、食品、音乐、夜经济等新消费、新经济增长点,值得中国各地的科幻城市引发关注。

本届大赛以“中国城市科幻名片”为主题,请参赛作者结合地域文化,充分发挥想象,创作出高质量的精品科幻小说,助力中国科幻。

首届“国风”科幻小说征文大赛评奖细则如下:

1、奖项设置

首届“国风”科幻小说征文大赛拟设获奖者十人,其中,冠军、亚军和季军各一名;优秀奖七名,将颁发给分数排名4-10的作品。

奖金设置如下:

2、参评对象

首届“国风”科幻小说征文大赛要求参评对象为全球范围内的科幻爱好者,无年龄限制。

3、评奖流程

首届“国风”科幻小说征文大赛征文自2022年3月1日起,截止于2022年6月30日,仅接受自荐。评选过程将以“公平、公正、公开”为基本原则。参赛作品将经过初选、复选和终选等环节。终选环节的结果按得分多少为序,得分相同的作品将由首届“国风”科幻小说征文大赛组委会投票决定排名名次。评审团由科普科幻作家、学者、评论家等从业人员组成。

本次大赛采取百分制,其中:

(作品的字数应保持在15000字以内,若超过该限制作品将会被扣除字数分。)

时间安排

■征文时间:2022年3月1日——2022年6月30日

■评审时间:2022年7月1日——2022年9月30日

■结果公布:2022年10月1日

4、参评办法

请仔细阅读参评办法:

在脑洞App内选择「国风科幻小说征文大赛」主题并发布科幻作品,即视为成功参赛。也可投至邮箱:2783337626@qq.com,邮件主题请注明:“首届“国风”科幻小说征文大赛参评”字样。通过邮箱投稿的作者需授权主办方将文章发布在脑洞APP上进行展示,但著作权均归作者本人所有。

参评作品仅限简体中文投稿,且需遵守脑洞App文章发布规范。

参评者提供的作品字数限在15000字以内。

作者拥有参赛作品的全部版权,但必须保证作品为原创作品,不侵犯他人的合法权益,禁止抄袭、剽窃和套作,一旦发现上述行为,将立即取消参赛资格。

本次大赛允许多次投稿,但每名参赛者只能获得一个奖项,最终发奖将以最高的一项为准,不进行叠加。

获奖后,请在结果公布七日内通过指定方式登记领奖,否则将视为放弃领奖,后续不再补发。

本次活动的最终解释权归主办方“国风”科幻小说征文大赛组委会所有。

5、主办单位

主办单位

“国风”科幻小说征文大赛组委会

承办单位

湖北省枣阳市青少年作家协会破晓文学社

协办单位

零重力科幻

脑洞App

不存在派的世界尽头

浙江2024高考&升学群

学联会社群

写手超级聚落社群

6、活动进展

首届“国风”科幻小说征文大赛的最新动态,将在以下网络平台官方账号实时更新,敬请关注:

脑洞App

零重力科幻微信公众平台

(零重力科幻:zerogsf)

不存在派的世界尽头微信公众平台

(不存在派的世界尽头:bucunzai2021)

首届“国风”科幻小说征文大赛组委会

2 0 2 2 年 1 月 17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