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科幻大会“北京科幻光年奖创作主题论坛”成功举办

科幻激发人们的好奇心、求知欲望和探索精神,是推动科技创新的巨大动力,对于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和传播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意义。

9月29日,“北京科幻光年奖创作主题论坛”在北京首钢园潮幻奇遇季展区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北京科普发展与研究中心承办,北京科学技术普及创作协会、蝌蚪五线谱协办。中国科普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幻研究中心主任王挺,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陈维成出席活动并致辞。此外,银河奖、京东文学奖、全球华语星云奖金奖得主江波,理论物理博士、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协常务副秘书长吴宝俊,著名科幻作家星河、著名科幻作家凌晨等数十位嘉宾出席本次活动。

中国科普研究所所长王挺在活动开幕致辞中表示,科幻是科技与文化的高度融合体,诠释了前沿科技与优质文化融合发展的魅力。科幻激发人们的好奇心、求知欲望和探索精神,是推动科技创新的巨大动力,对于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和传播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意义。

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陈维成指出,科幻文学从属于科学文艺,是科学普及的重要手段,是科学性和幻想性思维融合的结晶,是最具有代表性和感染力的科学文化表现形式,它为科技进步提供了灵感和想象。十年前,北京市科协为激发科幻创作设立光年奖,如今光年奖升级为北京科幻创作创意大赛光年奖,在往届的基础上,增设了科幻剧本、科幻有声、科幻美术类奖项,并不断吸纳更多的专家评审,以全方位、全产业链繁荣科幻创作为目标,为北京科幻产业的不断壮大做支撑。

在主题演讲环节,银河奖、京东文学奖、全球华语星云奖金奖得主江波带来了题为《时代的呼唤——科幻的使命和坚守》的分享,江波从人类命运、中国故事、大众基础三个方向介绍了当下中国的科幻趋势,让观众深入地了解了“使命”二字的厚重,并从使命讲到坚守,鼓舞在场所有科幻从业者,以“坚守”为根基,为中国科幻的繁荣共同努力。

银河奖、京东文学奖、全球华语星云奖金奖得主江波分享

在随后的主题沙龙环节,著名科幻作家凌晨携手理论物理博士、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协常务副秘书长吴宝俊,科幻作者王元,以及两位科幻小作者,共同带来了《科幻创作中的“科”与“幻”》主题沙龙,沙龙通过对话的形式,探讨了怎样保持科幻创作的激情、科幻与科普的关系等问题,解决了科幻小作者们关于科幻创作的诸多疑问,沙龙氛围活跃,小作者们收获颇丰。

同时,还举行了北京科普作协科幻专业委员会首批委员聘任仪式,著名科幻作家韩松担任顾问,著名科幻作家星河担任主任委员,著名科幻作家凌晨和北京电影学院科研处处长刘军担任副主任委员,十余位科幻专家学者担任个人委员。主任委员星河在聘任仪式上发表讲话,他表示,北京科普作协科幻专业委员会成立,将积极响应国家和北京市的号召,努力团结北京地区科幻领域人才,推出更多科幻精品力作,打造北京特色科幻IP,服务北京科幻事业和产业发展。

颁发聘书

北京科普作协科幻专委会主任委员星河讲话

此次论坛还公布了2021年北京科幻创作创意大赛第十届光年奖的获奖结果,共公布7个奖项,共计44名获奖者。光年奖自2012年创办至今,累计收到科幻作品2500余部,共计5000万字,发掘出209部优秀科幻作品并对其创作者予以培养扶持,培养科幻新人逾百名,举办各类科幻创作和阅读交流活动40次,策划出版科幻图书13种。大赛凝聚了包括王晋康、韩松、江波、凌晨、星河、吴岩、陈楸帆、杨枫、何夕、张冉等二十余位国内一线科幻专家。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科幻大会期间北京市科协还为公众带来了“十年乘舱 光年启航”主题科幻展,展区以“看科幻、读科幻、听科幻、玩科幻”的多元观展体验为思路进行布局,设置了“遇见光年”活动展示区、“阅见光年”作品阅读区、“聆听光年”音频体验区、“玩转光年”游戏互动区四个功能区,为科幻创作者、爱好者提供互动、交流学习的空间,提升观众对科幻的兴趣。科幻爱好者们可前往北京首钢园11号馆潮幻奇遇季展区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