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码答题

熊出没:熊大熊二真的是亲兄弟吗?

作者:蝌蚪君

来源:蝌蚪五线谱

发布时间:2021-08-03 14:06:54

“两只熊和一个大光头”,提到这组CP想必大家一下就知道是谁了吧。

在动画《熊出没》中,熊大熊二两兄弟作为森林保护者与森林破坏者光头强展开了一系列斗智斗勇的有趣故事,并最终成功守护它们赖以生存的家园。

故事里的熊大与熊二,一个聪明沉稳一个鲁莽冲动,性格可谓千差万别。从外形来看,它们长得也很不一样,熊大的体毛是红棕色,熊二的体毛则是焦黄色,仔细看二者胸前的花纹纹路也不相同。这就让很多人怀疑:这两只熊到底是不是亲兄弟?

162812921437200_html_a30e40cdcca376ed

图源《熊出没》官方平台

想要弄懂这个问题其实很简单,首先我们先来看看这两只熊在属性分类上是否一致。

目前全球范围内熊科动物现存3亚科5属8种。其中三大亚科分别为熊猫亚科、眼镜熊亚科和熊亚科。从这三大亚科中,我们又可以细分为不同的属性与品种。

熊猫亚科——大熊猫属——大熊猫

熊猫亚科作为三大亚科之一,目前全球范围仅存1属1种。1属为大熊猫属,具体物种则是大熊猫。

大熊猫作为“中国国宝”,不仅是中国特有品种,同时在世界范围内也是珍稀的保护动物。此物种数量十分稀少,主要生活在我国四川、陕西等地的山区。

别看我们在动物园里看到的大熊猫十分呆萌可爱,它们可是食肉目,最开始可是吃肉的,战斗力极强,后来经过慢慢的进化,才有了我们现在看到的“爱吃竹子的大熊猫”。

162812921437200_html_4c8211f4ad7fd771

图源维基百科

眼镜熊亚科——眼镜熊属——眼镜熊

眼镜熊亚科里的眼镜熊属中,现存的只有眼镜熊一个种生物。

眼镜熊主要分布于南美洲北部安第斯山区。体毛呈黑色,脸部与前胸位置呈白色,眼睛周围有一对像眼镜一样的圈,因此被人们形象的称为“眼镜熊”。眼镜熊的食性以植物为主,95%的群体是完全的“素食主义者”。

别看眼镜熊爱吃素,雌性和雄性的体重差异可是相当巨大。雄性眼镜熊体重大约在130公斤,雌性则比雄性轻了整整一半,只有60公斤左右。最神奇的是,在分类学上,眼镜熊和大熊猫竟然是现存熊科动物中亲缘关系最近的两大种类。

162812921437200_html_e07ada2e7c761693

图源:hippopx

熊亚科

熊亚科的分类涵盖了目前现存最全的熊类品物种。一个熊亚科里包含了懒熊属、马来熊属和熊属三类。懒熊属又包含懒熊;马来熊属又包含马来熊;熊属则包含亚洲黑熊、美洲黑熊、北极熊和棕熊四种。

美洲黑熊主要分布在北美,全身都是黑色,部分个体身上是白色或者肉桂色。它们是天生的肉食爱好者,是当代第五大食肉动物。

162812921437200_html_3986e500a93c0ea8

图源维基百科

亚洲黑熊主要分布在亚洲的中国、日本和印度三地,体毛黑亮且长,胸前有一块V字型白斑。食性较杂,不仅吃果实种子等植物,偶尔也会吃昆虫或其他小型兽类。

162812921437200_html_fb3fbd125461256c

图源维基百科

看到这里可能会有同学好奇:如果我在动物园遇到了一只身体黑黑的熊,该如何分辨它是美洲黑熊还是亚洲黑熊呢?这个问题很简单,只需以下两点我们就可分辨出来。

首先二者虽然通体都是黑的,但亚洲黑熊胸前有一簇月牙状的白色毛发,像一个打了领带的绅士;其次亚洲黑熊的毛发更浓密蓬松,看起来颇有种“金毛狮王”的美感,而美洲黑熊的毛发普遍偏短,掌握了这两点我们就能很轻易的区分出来啦。

除了上述两种黑熊,熊亚科里还有北极熊和棕熊两大种类。

棕熊广泛分布于北半球各大洲的寒冷地带,毛色呈棕褐色,背部有一块隆起的驼峰,最明显的特点是棕熊拥有所有熊类里最大的脑袋。

162812921437200_html_1490a2e0bf6f1611

图源维基百科

北极熊就无须赘述了,就算分不清其他的熊,但大家也会一眼认出北极熊。多分布于北极圈的北极熊,看起来白白净净、“人畜无害”,它可是所有熊里唯一纯肉食性的物种。北极熊作为体型最大的熊科动物,十分擅长游泳,泳速可达10km/h,简直就是灵活的“白胖子”。

162812921437200_html_d1e8b1a928fe18d9

图源维基百科

了解了不同熊的分类与特点,现在我们再回过头看熊大熊二两只熊,不难发现它们胸前都有一块明显的白色区域,可以判断动画的原型是基于亚洲黑熊的特点进行刻画的,加之《熊出没》作为我国代表性动画,从地理位置上也更接近亚洲黑熊的产地,基于上述两点我们可以得出,熊大熊二都是亚洲黑熊的后代。至于二者是不是有血缘关系的亲兄弟,目前没有充足的资料可以佐证,不过大家可以发挥想象自己寻找证据来论证一下哦~

162812921437200_html_3d4e32596daead6f

图源维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