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码答题

植物大战僵尸中的魅惑菇真的存在吗?

作者:蝌蚪五线谱

来源:蝌蚪五线谱

发布时间:2021-01-28 10:28:01

魅惑菇在植物大战僵尸中是一种重要的“攻击工具”,僵尸吃了会产生幻觉,帮助植物攻击其他的僵尸。不仅在植物大战僵尸中会看到魅惑菇的设定,马里奥游戏里也有这种存在,吃了这外表鲜艳的“魅惑菇”,马里奥就会魔幻变身。而且在爱丽丝梦游仙境中也有类似的场景,爱丽丝吃了蘑菇,身体就会忽大忽小。 

图片来源电影《爱丽丝梦游仙境》剧照

事实上,致幻菌类在西方的神学中一直是谜一样的存在,最早可以追溯到16世纪。在玛雅古抄本里也有关于魅惑菇的图片记载,像手一样的物体握住一只蘑菇,或许是在提醒大众注意魅惑菇这种危险的存在。

 

图片来源《在西方拥有“魔力”的毒蘑菇,终究逃不开中国人的餐桌》

这种具有致幻作用的蘑菇在现实生活中存在吗?

这类菌也确实真实存在,现如今在一些互联网平台上,可以看到有很多商家推出了致幻蘑菇商品,标签也相当的亮眼:“吃了可以见小人”。致幻菌类能成为“网红商品”,究其原因也是因为有一定的市场,很多不知所以然的消费者对魅惑菇很感兴趣,不顾自身安危地去感受致幻的新鲜奇体验,主动试险,让人不得不佩服这类人的勇气。这种贩卖行为也游离在法律监管的空白区域,让其大肆在市场上“流行”,成为“瘾君子”的替代品。事实上,这类致幻蘑菇都带有或多或少的毒素,有些甚至会夺走人的生命。

 

图片来源 sohu

那么,这些蘑菇到底对我们做了什么,才能让我们产生那些不可思议的幻觉呢?

致幻蘑菇,据全世界的统计,大致有200多种,而人们常说的吃了会让人产生幻觉的蘑菇可以大致分为两类。

一类是裸盖菇。这一类蘑菇外形酷似普通的蘑菇,但食用后容易产生幻觉,不过食用不过量的话,不会造成非常严重的后面,所以对于一般人来说显得比较“温和,友善”,但是这类蘑菇身上具有的裸盖菇素本身就是一种会导致神经致幻的毒素,而且家族体系庞大,很容易分辨不清。在现实生物制品中,最著名的致幻剂是麦角酸二乙基酰胺,裸盖菇素和这款致幻剂的原理一样。当人体食用裸盖菇素之后,身体会代谢一种物质——脱磷裸盖菇素。这种物质会让神经递质5-羟色胺受体这类使大脑感觉愉悦的神经体受到干扰,对人体产生“致幻效果”,影响神经活动,而且很多时候不受控制。这类蘑菇也是很多人追求“超脱现实生活”的“食物”。

图片来源 sohu

另一类是鹅膏菌。这类蘑菇颜色艳丽,一看就不是“正经蘑菇”,在致幻蘑菇中比较出名,其中的毒蝇伞更是堪称致幻蘑菇界的“毒王”,在美丽的外表下掩藏着剧毒。它会通过借助“基因水平”转移的方法,复制对自身有利的毒素基因,再和自己的基因不断融合,产生新的“剧毒”。换句话说就是这类蘑菇很聪明,能取其它蘑菇之长,不断进化。误食这类蘑菇对人体神经产生的作用和后果无法准确预估,甚至带来的是死亡。

由于鹅膏菌的种类繁多,物种丰富多样,其中也不乏美味的食用菌,比如红黄鹅膏等。不仅如此,鹅膏菌在抗菌抗癌领域也有自己的一席之地,是我国天然药物库中的“重要一员”,也是探索肿瘤药物的重要“药材”。

不过普通人还是不要轻易食用这种蘑菇哦。

毒蝇伞,图片来源Wikipedia

这两类致幻蘑菇作用于人体的原理大致都是相似的。总的来说,都是一类含有色胺类的物质使得人体的中枢神经变得异常兴奋,神经元不受控制,随意分岔,让人对现实生活中的空间和时间产生幻觉,甚至是精神分裂,亦或者是自杀。

图片来源见水印

虽然魔幻菇在西方显得很神秘,但是在中国地区却显得非常接“地气”,成为了餐桌上的“佳肴”。

特别是在云南一带。云南爱吃菌在全国都最为出名,作为全世界野生菌丰富的地区之一,云南的气候非常适宜野生菌的生长。在经过了夏季雨水的滋润后,各种野生菌破土而生,松茸、牛肝、青头等,食用起来十分美味。

图片来源:《<永昌府文征•诗录>与云南食菌文化考论》

不过,读到这里,想必大家心里也该有数了,虽然野生菌带来的美味无可替代,但是其中的危险也是不容忽视的哦。比如“见手青”,号称食菌类的毒王,民间也流传着“吃菌见小人”的迷信传说。之前微博上就有过热搜,一女子吃完菌子之后,“手舞足蹈”,意识模糊,中毒被送进医院。事后她表示自己看到了各种精灵,也足可见这类致幻物质对人体产生的不良影响。

图片来源荔直播视频截图

还有很多类似的新闻,比如在荷兰,从2008年11月就禁止部分魔幻菇的销售,因为在2007年有法国的女性在荷兰食用了魔幻菇后,大脑不受控制的产生幻觉,最终跳楼身亡。如此惨痛的教训也在提示着我们,野生菌美味十足,致幻蘑菇也有致幻奇效,但还是要谨慎食用,抱着好奇想要“见小人”的行为是万万不可取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