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码答题

《熊出没之丛林总动员》:光头强为何主动找打?

作者:蝌蚪君

来源:蝌蚪五线谱

发布时间:2021-01-04 13:52:14

图片来源:CCTV节目官网截图

在《熊出没之丛林总动员》中,光头强被鱼刺卡住喉咙。为了拔出鱼刺,光头强在尝试了各种方法都无效以后,主动要求熊大、熊二打了自己一顿……

鱼刺卡住喉咙很危险,现实生活中也流传着“用力拍背”、“大口吞饭”、“喝醋软化”等各种“奇招”。

这些奇怪的方法,真的靠谱吗?

答案是否定的,当喉咙或食道被鱼刺、骨头等异物梗塞时,吞咽、喝水、催吐等方法都很危险,只会让异物越来越深,更加难以清除。

喝醋能够软化鱼刺的说法也是错误的。虽然醋确实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软化鱼刺,但是醋在通过喉咙或食道时,只能停留很短的一段时间。如果在如此短的时间里,醋就能把鱼刺软化,那我们的食道估计也会被灼伤。

更不能够直接用手挖喉咙!如果仅凭我们的手指,是很难找到鱼刺等异物刺入的疼痛点的,如果用手硬挖喉咙,还可能造成喉咙受伤。如果再因为刺激喉咙造成呕吐,我们还可能因为将呕吐物吸入气管而患上吸入性肺炎。这可不是危言耸听哦!

此外,我们的颈部是血管和神经非常密集的地方。如果处理的方法不当,鱼刺等异物刺穿食道,还可能造成感染。严重时,甚至会导致败血症或休克。特别是对于儿童、老人或抵抗力较差的人,如果没有采用正确的方法及时取出鱼刺等异物,可能会引起更严重的病症。

最容易卡异物的部位

喉咙卡异物很危险,那么日常生活中遇到鱼刺等异物卡在喉咙里时,正确的做法是什么呢?我们需要先了解一下人体最容易卡鱼刺等异物的部位:

一、口咽部:扁桃体所在的口腔深处。动画片中光头强和熊二卡住的鱼刺就是在口咽位置。image

图片来源:CCTV节目官网截图

二、喉咽部:气管和食管的分岔路口。喉咽部就像一个漏斗,上面连接喉口与喉腔,下面连接食管,是鱼刺等异物容易存留的地方。

三、食道:在食道中又有三个狭窄的地带:1、在喉咽部下面的狭窄地带,2、在主动脉跨过食管,支气管交叉位置的狭窄地带,3、在食道即将进入腹腔前的转弯口地带。

在了解了以上这些最容易卡鱼刺的位置后,对于不同位置的鱼刺,我们就可以采用不同的方式去处理被卡住的鱼刺或异物了。

食道以上,诊所夹取;食道以下,医院处理

一旦发生异物卡喉的情况,我们应该马上停止进食,然后试着轻轻咳嗽看看能否将异物咳出。如果异物仍然存在,应该就近到耳鼻喉诊所检查,一般在食道以上部分的异物都可以由诊所医生夹取取出。如果已经进入食道,就需要到医院就诊,看鱼刺等异物的具体位置和形状,进而决定用食道镜或胃镜取出。

在就医时,我们需要清楚地说明误食的种类,比如鱼刺、骨头,甚至儿童误食的玩具;还要提供误食的时间,疼痛的位置等信息,协助医生进行诊断。

儿童的扁桃腺相对于口腔比例较大,口咽部较小,所以如果是儿童被鱼刺等异物卡住,通常会卡在扁桃腺上。此外,小孩子可能会因为害怕被责怪或恐惧就医,而选择忍痛不说。这时家长需注意,如果孩子在吃含有鱼刺或骨头的食物后,有流口水、脖子僵硬、不讲话、不进食的情况,就要留意孩子是否有被异物梗塞。

一句话总结:吃鱼要小心!从《熊出没之丛林总动员》光头强和熊二的经历中,我们能够牢记的是,吃鱼和带有骨头的食物时不可以说话、打闹,要做到细嚼慢咽,防患于未然。只要能够专心谨慎进食,就不会有卡喉咙的痛苦和烦恼啦。

审核专家:袁先道,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安贞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