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薇院士:从温柔美少女到“硬核”抗疫女将军

作者:胖瓜 来源:蝌蚪五线谱

5月22日,顶尖医学期刊《柳叶刀》刊发了一个重磅研究,中国科学家陈薇院士率领的团队进行了全球首个新冠疫苗的人体试验,结果显示,一期临床的108个志愿者全部表现出了显著的细胞免疫反应,极为鼓舞人心。这项里程碑式的研究意义深远,在疫情依然严峻的当下,无异于为全人类投进了一束曙光。

对大多数人来说,陈薇这个名字或许还很陌生,但她的身影早就已经多次出现在重大疫情事件中。从2003年抗击非典、2008年汶川地震抗疫,到2014年援非抗击埃博拉,再到今年的新冠疫苗研究……这位巾帼不让须眉的女院士,有着怎么样的传奇人生?

1988年,从浙江大学毕业的陈薇(sohu)

一次跑腿,改变了她的人生

1966年2月,陈薇出生在浙江兰溪。她是个秀丽端庄的女孩,从小品学兼优,18岁那年考上了浙江大学化工系,四年后又保送至清华大学生物化工系读研。她性格开朗大方,总活跃在课内外各种活动中,度过了缤纷的校园生活。旧照中的她巧笑倩兮,十分温柔娴静。还没毕业,她就已经很抢手地被深圳一家实力雄厚的生物公司签约,准备迎接光明的前景,过上白领的舒适生活。

1988年,还是少女的陈薇(sohu)

陈薇的人生推进到这里时,每一步、每一阶段都符合父母、亲朋对她的期望。可是,就在她奔赴南方之前,一个意外的事件,从此改变了她的一生。

那一天,导师让她前往军事医学科学院去帮忙取一份实验用的抗体,这原本只是个跑腿的小任务,但陈薇却深深地被那里的实验环境吸引。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最高的军事医学研究机构,而陈薇有颗壮志凌云的心,当即决定要不惜代价毁约参军,进入这家殿堂级别的研究所。尽管家人朋友那时并不理解、甚至想要阻拦,但陈薇是个坚持自我的人。无论是爱情,还是职业,她都跟随自己的心,做出了最好的决定。

参军入伍的陈薇(CCTV)

陈薇和丈夫麻一铭在火车上一见钟情,虽然麻一铭只是酿酒厂的技术员,但陈薇毅然下嫁,结婚三十年来依然伉俪情深(清华校友网)

非典期间,医护人员的后盾

陈薇如愿以偿地进入军事医学科学院工作,数年后,又考取了院内的博士生、博士后,2003年,她就成为了博士生导师,当时她才37岁。

几乎是在同时,广东顺德市爆发了非典疫情,随之很快在全国蔓延开来。当时陈薇正在研究ω干扰素,这是一种具有抗病毒能力的蛋白,于是陈薇便大胆假设:这种蛋白能不能抑制非典的SARS病毒呢?非典每天都在夺走病人的生命,防控工作十万火急,陈薇冒着生命危险,带着课题组连夜进入实验室,开始试图攻克这种当时还很陌生的新病毒。

实验室里的陈薇(rhhz.net)

当时的实验条件很艰苦。在研究SARS病毒的时候,要穿着厚重笨拙的防护服、戴着严密的口罩,持续工作八九个小时,为了减少病毒感染的可能,期间不能脱下防护服,也不能喝水吃饭,连卫生间都不能上。整个团队没日没夜地工作了三个多月,陈薇一次家也没回,这样的努力没有白费,很快,陈薇就有力地证明:ω干扰素真的可以有效抑制非典病毒!

这个发现对患者、医护人员、大众来说都是一个惊天的好消息。陈薇此后更迅速地开发出了ω干扰素喷鼻剂,用以发放给1.4万名医护人员进行预防性用药。可以说,医护人员守护患者的同时,陈薇也在守护着医护人员。结果,这上万名白衣天使无一感染。

抗击非典期间,陈薇三个多月没有回家,儿子守在电视前亲吻她的镜头(CCTV)

使命必达,屡战屡胜

陈薇在非典期间的工作引人注目,也为她赢得了许多荣誉,但疫情过后,她依然谦逊地回到研究所,继续一如既往地默默钻研,直到四年后、汶川地震时,作为军人,她再次临危受命。

自古以来,地震等天灾发生后,都会出现重大卫生疫情,危及人类的生命健康。陈薇担任了抗震救灾专家委员会卫生防疫组的组长,并冒着余震的风险抵达震后的废墟,还组织编写了《震后卫生防病30问答》、《卫生抗疫与心理援助知识手册》等参考指南……结果,汶川地震的卫生防疫工作圆满完成,她率队打赢了漂亮的一战。

2008年于汶川地震一线救援的陈薇(东南卫视)

2014年,西非地区爆发了埃博拉疫情,这是埃博拉病毒史上最严重的一次爆发,录得的最高临床致死率竟然高达71%。陈薇从2004年就独具慧眼地看准了埃博拉病毒并开始了研究,十年的苦心积累、如今便是她的用武之时。她不仅研发出了世界上第一款埃博拉疫苗,令全球瞩目,还毅然飞赴西非疫情一线,展示了无与伦比的勇气。《战狼2》中有一个感人至深的角色,研制疫苗的陈博士,原型就是陈薇。

埃博拉疫情结束后,被非洲人民举起来欢呼的陈薇(东南卫视)

图片9

陈薇和儿子麻恩浩。她的儿子是2014年奔赴非洲做志愿者的唯一一位中国中学生(CCTV)

新冠疫苗,再创高峰

年初新冠疫情爆发后,作为一个多次屡获殊荣、屡建奇功的科学家,陈薇当然成为了打响疫苗攻克战的领军人物。2020年1月26日,正月初二的这一天,陈薇便已经率领团队进驻武汉,建立了帐篷式的移动检测实验室,并应用自主研发的检测试剂盒,效率极高地开始了确诊筛查工作。

3月16日,在全球其他国家地区甚至都还没对新冠提起足够的警惕时,陈薇团队已经研制出了腺病毒载体的重组疫苗并开始临床试验,可谓是一骑绝尘。

接受采访,谈及自己的工作时,陈薇说“这一切都是该做的”(CCTV)

如今世界卫生组织的官网上备案了一百多个正在研发的新冠肺炎疫苗,其中已经进入临床试验的只有8个,其中4个来自中国,3个来自美国,1个来自英国,而陈薇团队的疫苗,则是全球进度最快的——目前二期临床实验中的508个志愿者已经全部注射完毕,现在处于观察期,相信不久之后,我们就可以再次收获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

志愿者正在接受疫苗的注射(人民号)

数十年如一日地钻研科学、不停朝巅峰攀登,这就是陈薇院士的写照。从一个活泼好学的少女,到妻子、母亲、伟大的科学家和战疫者,陈薇院士的每一步,都走着属于她自己的光辉灿烂的道路上。如今是追星年代,年轻人狂热地追捧着歌手、演员……但也许,像陈薇院士这样一心耕耘、胸怀仁爱、为人类作出杰出贡献的人,才是我们该追的星。

        _____________________

参考资料:

1. 张振威,邵龙飞. 我国腺病毒载体重组新冠病毒疫苗率先进入二期临床试验. 北京: 解放军报. 2020-04-15.

2. 孙兴维,邵龙飞. 重组新冠疫苗获批启动临床试验. 北京: 解放军报. 2020-03-18.

3. 姜天海. 坚守公共卫生安全一线的女少将. 科学新闻. 2016, (02): 68-69.

4. 苏容. 科学家陈薇:我相信爱情. 中国妇女. 2012, (1): 14-15.

5. 邵龙飞,庄颖娜,曲鸣明. 纤手铸造生物防控坚盾. 北京: 解放军报. 2018-06-02.

6. 甘晓. 全球首个获批新药的埃博拉疫苗诞生记. 科学网. 中国科学报社. 2017-10-29

7. 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之陈薇. 网易. 2011-12-05.

8. 柳叶刀发布陈薇院士和朱凤才团队新冠疫苗试验结果. 扬子晚报.2020-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