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北京科技周有啥好玩的?亮点抢先看!

一起感受科技的力量。

8月20日,2022年北京科技周开幕啦!蝌蚪君第一时间去现场玩了个遍,还做科技创新成果采访。

蝌蚪君采访北京工业大学信息学部的老师

下面就让蝌蚪君告诉你,北京科技周线下展区有哪些好玩的科技展品和活动,一起感受科技的力量吧~

具象数学实验室

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展区

一进入北京科技周线下展区,我们就能看到由“创新之城”“双奥之城”“绿色之城”“魅力通州”四大板块组成的户外互动展区。除此之外,还有室内主题展区。

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北京市科协的精彩展区。今年,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科学中心参加了北京科技周活动,为公众带来了“具象数学实验室”展区。展区展示了50件(套)展品,其中有不少是用数学知识点做成的互动展教具,带领观众体验感受数学的魅力。喜欢数学的观众可以去现场体验。

全集成芯片实验室系统

现场还有不少高科技展品,其中之一就是和芯片技术相关的“全集成芯片实验室系统”。这个系统能快速精准地完成对新冠病毒的“样本入、结果出”式全自动、全密闭检测,特殊工艺制作的微流控芯片上集成了样本裂解、核酸提取、巢式扩增和荧光检测等功能,是科技抗疫创新成果之一。

G20+氢燃料电池发电机

除了芯片科技相关的展品,还有绿色环保方面的科技创新成果展出。

下图中展示的就是首款200+kw单系统车用燃料电池发电机,它采用了交流阻抗、综合热管理等自主集成技术,在低温冷启动、低温储存、动态响应等方面性能优异。

在应用上,它可以满足城市团体、物流车、旅游大巴、牵引车、自卸车等多样化动力需求,可实现不同道路应用场景全覆盖。

轻量舒适型消防员灭火防护服

应急管理部天津消防研究所也带来了他们的成果。他们的展区展示了多款消防员防护服,比如下图中的就是他们的最新产品——轻量舒适型消防员灭火防护服。

应急管理部天津消防研究所第六研究室副主任夏建军老师向蝌蚪君介绍这款成果的创新之处

这款产品具有重量更低、透湿更强、抵御爆燃、排除蒸热的特点,有效解决了消防员长时间灭火救援过程中容易产生的负重过大而影响作战效率的问题。

装备重量也从标准要求的3.5kg降到了2.5kg,热防护性的TPP从标准由要求的28cal/cm2提升到了35cal/cm2,同时新增了防爆燃性能、其 燃烧假人试验二度三度烧伤面积为11% 远低于A级防火服25%的要求,且综合织物热损失THL高达335W/m2、综合湿阻低至12.7m2·Pa/W,因此在保证装备安全性能的同时显著提升了装备的湿热舒适性。

我们希望这个创新成果能早日得到应用,有效保障一线消防员的长时间作战效率。

拉花机器人

科技周上当然不会少了机器人产品。本次北京科技周展出了不少机器人,其中的拉花机器人吸引了喜欢咖啡的蝌蚪君的注意。

从图中可以看出,拉花机器人看起来较为庞大复杂,但没想到拉出来的花倒是很精细呢!

看看这拉花效果,机器人的手是不是比你的手要灵巧一点?

当然,蝌蚪君今天给大家介绍的只是众多展项中的几个,更多好玩的科技展品(300余项),需要大家自己去现场体验和感受哦~

活动现场及观众照片

接下来的几天,蝌蚪君还会为大家,介绍几个我们重点采访的科技创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