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明日战记》讲述了一个什么样的职场内斗故事?

《明日战记》以警匪片的模式讲述了一个升级打怪揪内鬼的简易版无间道故事。

近期暑期档科幻影片扎堆出现,除《侏罗纪世界3》和《独行月球》外,《明日战记》也盛大登场了。

记得《明日战记》与《大鱼海棠》一样,都是那种很早以前放出宣传,但却费了许多时间才隆重上线的电影大作,前期它们将观众的胃口吊得高高的,等时间慢慢流逝,期待也淡化了的时候,又忽地横空出世,重新吸引大家的眼球。《明日战记》作为香港电影史上首部科幻机甲题材大片,机甲特效是其主打亮点,其穿着、打斗等效果的确较之前大陆香港合拍的《机器侠》要高出许多,只是可能因为经费与工期所限,部分镜头制作并不是太精细,近战尤其混乱,也没有出现类似于《钢铁侠》或《变形金刚》里高信息量的机甲变形细节,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微信图片_20220823104332

《明日战记》海报 来源:豆瓣

从情节上来讲,《明日战记》以警匪片的模式讲述了一个升级打怪揪内鬼的简易版无间道故事。一开篇,影片便以冗长的旁白交代了当时的科幻背景。原来,未来的人类科技发达后自相残杀,把世界搅得一团糟,空气污染严重,甚至影响到了生存,人类不得不启动“天幕”计划,以覆盖地球的大透明罩的方式来净化空气,但后来天外忽然砸来一颗陨石,内携外星生物“潘朵拉”,这种植物极富攻击性,但却更能神奇地消灭空气中的毒素,于是人类科学家研制出了消除其杀戮因子、只弘扬其“正能量”的基因子弹,借助古天乐与刘青云带队的空战部队去攻击改造潘朵拉的母体,故事就此展开。

熟悉香港警匪片或黑帮片风格的观众都知道,这类影片在价值观方面较为喜好渲染“兄弟义气”,哪怕是作为天生需要服从命令的军队,带主角光环的下属也能随意开口质疑或嘲讽上级的命令,只有“兄弟”才能说服他服从命令并执行,这类行事风格看上去不像军队——至少在人民子弟兵内部绝不可能——倒像公司职场。并且除此之外,后续的情节进展也越来越像职场斗争:某跨国集团的香港分公司一把手张家辉主持“天幕”项目,投入巨量资源并在环保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忽然有一天,来自总部的空降二把手刘嘉玲出现,她拿出一份新的“潘朵拉”项目计划书,宣布要调动张家辉手中的几乎全部人力资源投入该新项目,并且如果潘朵拉项目成功的话,环保问题将彻底解决,天幕项目也会失去其价值,变得毫无存在感。这里,集团总部可能高估了自己的权威性与各层领导的忠诚度,认为只要最高管理层发话,中层下属们一定会通力协作,令行禁止。但很明显,坐轮椅的分公司一把手张家辉脸上的线条就差把“我是反派”四个字写额头上了,他表面上同意刘嘉玲的派遣,将手下的机器人部队与空降部队的控制权移交给刘嘉玲,但又暗地里发射电磁干扰,切断指挥部与部队的通讯,同时命令机器人战士叛乱并制造空难。为了阻挠新项目的正常执行,他甚至不惜牺牲手下战士的生命。后来飞机机群果然一路坠毁,只剩包括古天乐和刘青云在内的主角四人组幸存,后者在坚持执行任务的过程中逐渐发现了疑点,通过揭发检举,这才把管理中层内斗的矛盾暴露出来。

微信图片_20220823104701

《明日战记》剧照 来源:见水印

张家辉作为现有项目的主持方与受益者,从个人感情上来看,的确很难下决心放弃自己一手打造的天幕,这点也容易理解,但企业管理者本身就要求个人或局部利益要服从集体与整体,只不过张家辉在分公司里一手遮天,长期以天幕核心自居,他担忧潘朵拉成功后天幕失去存在的意义,从而影响自己的位置。在这种私心压过公心的思想的驱使下,张家辉阳奉阴违,暗地拆台,哪怕后来作祟的证据被翻出时仍旧嘴硬,寄翻盘的希望于潘朵拉项目的失败。他认为,哪怕自己的小伎俩被抓现行,只要潘朵拉项目失利,天幕将仍旧保留其存在的重要意义,他自己作为相关核心人员也可永保无虞。只不过他没有主角光环,注定悲剧。后来,外星生物潘朵拉被主角们成功改造,世界恢复一片祥和,张家辉见大势已去,万念俱灰,蓦地用一颗子弹结束了自己的生命,也结束了这场代价巨大的管理层内斗。

从企业管理的角度看,不仅新项目的落实容易存在阻力,一些管理方面的改革也必然触及到现有人员的利益,导致难以推行。别看表面上大家都很服从,实则各有心思,像张家辉那样以主动犯罪来实施阻挠已经是较为低级的手段了,正常的职场里,各类阻力往往化身为无数现实原因,包括定标准、讲流程、保安全等,每一项单独拿来看都挑不出毛病,可项目进展就是会卡住,一追究都在互相推诿,没人能显式负责。这种现象源于人类自私的本性以及法不责众的心理,属于很难解决的企业顶级管理问题之一。

一般企业中位于底层打工的普通人士因为接触不到这种管理层的职场内斗,因而难以和张家辉的反叛行为共情。这里从另一个角度猜测一下,主角们所在的集团总部可能对每个人都有类似于僧多粥少、强制排名的绩效考核制度,每个人拿的包括年终奖在内的薪水和绩效有关,绩效不同,拿到的钱的差距便很大,而张家辉常年以天幕项目作为自己的资本,因而一直拿极高的绩效,年终奖也特别多,压其他人一头。刘嘉玲一来,倘若新项目成功、天幕项目被取消,这极高的绩效明年明显就归刘嘉玲这位潘朵拉项目的主持了。在高层的管理层里,少掉的一大笔年终奖绝对是笔巨款,足以让张家辉动一点点危险的个人心思。当然,除了钱之外他或许还有个人发展前途的考虑,只不过这种管理层跳槽前的考量,更不是位于底层打工的普通人士能够理解的。

职场内斗只是引申思考,总的说来,《明日战记》还是一部值回票价的影片。因有一众香港影帝影后们坐镇,它的票房应该不用愁,虽然说情节比较单薄,特效细节也略显粗糙,但以古天乐为代表的片方制作的诚意非常明显,十年磨一剑的风格至少也远胜《上海堡垒》,是值得喜爱港片的观众去影院一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