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北京科学中心看展,品读科学家精神

主题展由中国科协主办,北京市科协承办,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中国宇航学会、中国卫生健康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协办。

抗战时期,都有哪些知识分子响应党的号召奔赴延安?边区科学家的生活如何?

新中国成立初期,除了钱学森,还有哪些科学家毅然回国?“威尔逊总统”号轮船上的科学家合影你见过吗?

《〇九战歌》是谁创作的?饱含团结一致闯难关激情的歌词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创作的?

还有西迁人、战疫科学家、“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想要进一步了解他们吗?欢迎来北京科学中心1号楼(圆厅)观看“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党领导下的科学家”主题展。

主题展由中国科协主办,北京市科协承办,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中国宇航学会、中国卫生健康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协办。展览以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伟大指引为主线,以科学家精神内涵为框架,分为六个部分,通过240余张历史照片和137件实物展项,集中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征程中科技工作者“坚定跟党走,永远听党话”的生动历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无数科学家前赴后继、接续奋斗,为祖国和人民作出了彪炳史册的重大贡献,铸就了伟大的科学家精神: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

爱国: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

在这里,你可以看到抗战时期奔赴延安的边区科学家影像,如高士其,他是中国科普事业的先驱和奠基人,是第一个投奔延安参加革命的留美科学家。再比如彭士禄,他是中国核动力领域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之一,革命烈士彭湃同志遗孤,在延安自然科学院学习。

新中国成立后,有上百位我国科学家,放弃外国优厚待遇,乘坐美国“威尔逊总统”号轮船回到祖国。当看到“威尔逊总统”号轮船上那么多位科学家的合影,内心不由感慨万分。

“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的照片墙摆在相对独立的位置,看到他们的面容,忍不住遥想起当年他们是在怎样的的艰苦环境下为祖国发出了“东方巨响”,让中华民族挺起脊梁。

创新: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

这部分展现了我国航天梦的发展历程,我国在海洋领域创造的奇迹、在量子领域取得的巨大突破,以及研发出杂交水稻、“糖丸”等成果,表现了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党中央的号召下,在国家重大需求、基础研究、经济民生、医疗健康等方面,勇攀高峰、敢为人先,实现了许多重大科技突破。

求实:坚持实事求是,就能兴党兴国

该区域展示的科学家包括打破外国人“中国没有第四纪冰川”论断的李四光、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屠呦呦、“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等,正因他们始终坚持“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作风,在地质、中医药、农林、治沙、深空探测等科学前沿孜孜求索,才创造出一座座科技创新的丰碑。

奉献: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

这里主要展现了广大科技工作者淡泊名利、潜心研究,投身于石油、西部开发、三线建设、抗疫等方面的科技发展的内容。

协同:既要有工匠精神,又要有团结精神

这个区域以核潜艇团队、克隆猴团队、中美联合招考物理研究生、国际月球科研站等为例,描绘了广大科技工作者发挥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精神,托举起科技发展的美好未来。

育人: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

最后这部分主要展现了中国科学家培育科技新人的影像。中国著名作物遗传学家卢永根院士和夫人徐雪宾将毕生积蓄880余万元捐赠给学校,用以奖励后学、举办讲座。20世纪20年代,著名物理学家吴有训回国后,为中国物理学培养了大批人才。著名核物理学家钱三强坚持不懈地对青年科技工作者给与鼓励,他所领导的原子能所成为人才辈出的科技大本营。

在原展基础上新增特色内容

2021年5月24日,“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党领导下的科学家”主题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此次北京科学中心的展览在原展的基础上,增加了航天精神、抗疫精神及2022年北京“最美科技工作者”等相关内容,并与科学家精神宣讲、首都科学讲堂、课程活动相结合,进行融媒体平台线上传播。

其中,航天精神通过火箭系列模型、各种卫星模型、探测器模型来展现。在这里,公众不仅可以了解中国航天从无到有的奋斗历程,也可以通过话筒聆听6位科学家的原声,进一步感受伟大“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探月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

在与新冠肺炎疫情的殊死较量中,科技及医疗工作者身先士卒,不断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共同铸就“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谱写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不朽赞歌。

2022年北京“最美科技工作者”共选出10名科技工作者,他们在国家重大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在人民生命健康领域,在社会服务和经济主战场用实际行动体现着“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

百年风雨兼程,百年奋力前行。一代代中国科学家百年铸就的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核心的科学家精神,是中国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相信每一位观看完展览的人都会对科学家精神有所感悟,展览的最后为公众设置了留言区,方便公众留下观展感受,崇尚、学习、弘扬科学家精神,并在生活中自觉践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