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甲弹

当人类可以直接通过思维沟通……

牛博士正努力地让自己显得平静一些,但效果并不明显,尤其是当他正站在主席台正中央的时候。

这里是本市最大的会展中心,银亮的聚光灯正照射在他身上。在旁人看来,这场公开的高新科技演示面向全市观众,从产业角度来说意义非凡,年轻的牛博士实在无法以平常心待之。

“我们的职业生涯里,曾经遇见过无数的次商务合作。”主席台上,牛博士身躯笔直,头微微扬起,眼镜片后的瞳孔中闪着狂热的光彩,“可是大部分合作项目都会经历沟通的困扰。——无论您是程序员、还是设计师,还是建筑结构工程师,相信您都经历过这种困境:你无法真实、精确地了解客户的根本需求。”

牛博士停顿了一下。他对自己的这一段平铺直叙的开场白并不太满意,要更好地吸引观众,他必须抛出一些小幽默。

“您可能听说过,有甲方要求乙方设计师做出五彩斑斓的黑,或者要求徽标在大一些的时候占地面积小一些。您也可能听说过,有甲方要求乙方程序员根据手机壳的颜色改变主题,或者,网页上简单地放置一个搜索框,却要求能搜索整个互联网的内容……”

台下哄地传来零乱的笑声,另外一些观众微微点头,表示有同感。

“这些流传至今的笑话,一定程度上反应了项目合作的困境:沟通与交流问题。”牛博士顺势归纳道,“可能因为缺乏背景知识,或者缺乏容易理解的沟通渠道,甲方客户总是无法精确地描述自身的需求,从而让项目的沟通成本持续增加,甚至因为一直无法达成共识的缘故,导致项目失控。这种惨痛经历,相信在座各位都深有同感。”

台下不少人向牛博士投来期待的目光。在座的观众们大多是信息与互联网领域的从业者,作为乙方,他们对这番话均表示赞同。人群中只有第一排中央偏右的一位胖嘉宾脸色略微尴尬。

“现在,我要宣布我们公司做出一项跨时代的发明。这项发明是如此的精妙,足以彻底解决我们刚才提到的沟通困境。”

“怎么解决?”前排的一名秃顶观众大声问。

“我们颠覆了沟通手段!甲方不再通过贫瘠、不规范的语言向乙方传递扭曲的失实信息,而是通过——思维!对,通过‘思维’这种人类最直接、最顺畅的沟通方式,让乙方穿透思维障碍,迅速同步甲方的想法,了解甲方的真实需求!”

观众席上骚动起来。

“是脑电波吗?”那位秃顶人士继续问。

“准确来讲,是思维模拟与重建。”牛博士举着手里的话筒侃侃而谈,“我们在采集、分析脑电波的基础上破译了波形与思想的拟合密码,一定程度上做到了思维的读取。只要甲方在脑海里围绕自己的目的构想、思考,我们的采集装置就能将思维变成数字信号,直接传输到乙方的思想中。”

“那你们怎样保证隐私?”

“这个问题问得好。”牛博士赞赏地做出一个手势,“隐私方面无需担心,甲方可以用关键字的方式设定思维的采集匹配模式。一般来说,只要将项目相关的内容设置为关键字,甲方发出的内容便会严格限定于项目本身,不会出现任何与项目无关的个人隐私。”

牛博士转了个身,向主席台中央伸出手去。天棚上的聚光灯嘭嘭嘭地骤然又亮起好几盏,五根光柱在台上投下一片闪亮的圆形光斑,光斑中央出现一台带两个座位的奇怪机器,椅背上各挂一个头盔。

台下一阵骚动中,后排观众们几乎都站了起来,伸长脖子往台上看。

“现在,大家请看。”牛博士的语调开始变得更加富有感染力,“这就是我们跨时代的发明,我们公司将这套系统命名为‘穿甲弹’。关于它的功效,光听名字或者光听我的宣传,大家可能也不会相信。那么,眼见为实,我请两位商务人士现场参与演示。”

坐在第一排中央偏右的那位胖嘉宾站起身来走上台,脸上带着一丝尴尬的微笑。

牛博士和胖嘉宾握了握手,向观众介绍道:“这位是超级能力有限公司的马总,五百强企业大股东,在我们这个行业里可能有不少观众听说过他。作为甲方,他曾经有七次因为自己的需求变更导致项目延期的失败经历,涉及的项目经费多达数百万元。——不用担心,对于马总来说,这些钱只是九牛一毛。——此次,身经百战的他将代表甲方提出一套全新的软件系统的项目需求。我们现在并不知道他脑海里的具体需求内容和上线的时间点是什么,更不知道项目经费与首付款、尾款等的比例规划。要揭晓这个谜底,我们还需要再随机找一名乙方……”

“我来!”刚才提问的那位秃顶观众举手。

“好!”牛博士信心十足地伸过话筒去,“请您先简要介绍一下自己。”

“我先说明,我不是托儿!”秃顶观众跳上台,抢过话筒就冲台下喊,“我是个程序员!俗话说,甲方虐我千百遍,我待甲方如初恋。如果牛博士您能将这千百遍减少哪怕一半,我都会烧高香谢你八辈祖宗!”

台下观众轰地大笑,牛博士也莞尔:“谢谢这位坦诚的乙方朋友对我的信任,我一定不会让你失望。”

演示就这样在万众瞩目下开始了。马总和秃程序员两人分别作为甲方乙方背靠背地坐着,两顶头盔戴他们头上。牛博士输入项目过滤条件后,只见控制台上的各色灯管亮起又熄灭,机器先是发出一阵滴滴声,接着嗡嗡地宛如蜂群飞过,台下近处的观众似乎觉得身上的汗毛被微风拂起,如此反复五六次,力度愈来愈强。台上那两人正闭目端坐,偶尔有几滴汗珠从乙方额头流下。

半小时后,控制台上的灯光终于熄灭了,甲方乙方同时睁开眼,摘下头盔。马总脸上微微带笑,胖胖的脸上神采飞扬,乙方的神情却充满了惊诧与震撼。

“请问……”牛博士把话筒递给马总,马总咳嗽了一声。

“请问乙方,你明白需求了吗?”马总站起身,对仍在呆呆端坐的秃程序员出言询问。

“明……白了。”秃程序员艰难地回答,“真的……十分清晰。”

这几个字一出口,台下顿时安静下来。

“能不能复述一遍?”

“好。”秃程序员吞了一口唾沫,喉咙里咕的一声,“我……我了解下来,甲方的需求是要搭建一个远程系统,面向居家人士,通过浏览器访问,具体的功能点包括……”

台下开始响起零星的掌声。秃程序员断断续续阐述了近十分钟才把需求的各个方面说完,然而马总继续追问:

“这个项目需要多少程序员?”

“四名就够了。前端两人、中台、后端各一人。”秃程序员脸涨得通红。

“硬件资源?”

“两台云服务器,三台工作站,宽带另租。”秃程序员抹抹脑门上的汗。

“研发费用?”

“五万。开工时预付四分之一,开发完毕交付时再付三分之一,验收完毕后付清尾款。”秃程序员掰着手指数着。

“一个星期能上线吗?”

秃程序员闭上眼睛开始估算进度。台下鸦雀无声,仿佛等待对项目的最终判决。半分钟后,秃程序员睁开眼睛,沙哑着嗓音但无比坚定地说:

“十天,准时上线。”

话音刚落,台下顿时响起雷鸣般的掌声,牛博士也兴奋地在一旁鼓掌,仿佛“准时上线”四个字只要一出口,便铁一般敲定了项目的成功。热烈的掌声中,秃程序员吃力地站起来,他脑门上被汗水沾湿一大片,正闪闪地反射着天棚上落下的灯光,仿佛正顶着一盏行业中的明灯。

“等一下!”秃程序员右手一抹脑门,顺势高高举起,打断了众人的掌声,“作为乙方,关于这个项目我还有话要讲……”

“请讲。”牛博士掩藏不住兴奋,他顺手把从甲方手里拿回来的话筒再递给乙方。

秃程序员接过话筒,低头沉默了近一分钟,突然,他转身一个飞踢,猛地踹在马总肚皮上,把马总胖胖的身躯踹开两米远。由于用力过猛,秃程序员自己也失去了平衡,两人几乎同时倒下。不过秃程序员马上就爬了起来,窜过去抡起话筒朝马总劈头盖脑猛砸。

马总一边抵挡一边惨叫。众人也被这突如其来的变故惊呆了,有人大喊保安,但直到好一阵后,才有身穿制服的人奔上台来阻止。保安抱着秃程序员的腰把两人拉开,秃程序员喘着气,挥舞右手指着马总大骂:

“天杀的甲方!你看不起我们乙方是吗?啊?真当老子是好欺负的?你敢说我们一直拖工期?还说我们一直开高价?你不懂业务又不想掏钱,你做什么狗屁项目?——你们这种甲方,老子忍你很久了!死性不改!又抠门,又不要脸,最可恶的是,你还敢计划要拖着尾款不付钱,上线后要找个借口赖掉?你他娘的还真敢想啊!——要不是老牛这‘穿甲弹’,老子没准还真被你给骗了!哎,哎,在座各位,大家都看见了啊,今天我话放这儿,这破项目,谁爱做找谁做去,反正老子是绝对不伺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