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中国科幻影视可以走的一条路——《生存家族》

日本科幻电影《生存家族》影评。

严格来说,这不是一部科幻电影,甚至片方给出的基本信息中,也没有科幻的标签。但我仍然喜欢它,并且认为它可以作为一部中国科幻影视的一条可以借鉴、可以尝试的路径。

故事的起因非常简单。某一天,因太阳的异常活动,整个世界都出现了大停电。没多久城市的生活物资就告罄。以上就是整个故事中,唯有的科幻点。故事以上述设定为引,讲述了一个四口之家,从东京跋涉1000公里,去往鹿儿岛的旅程。一路艰辛,颇有点荒野求生的调调。

微信图片_20220517112310

图源:电影《生存家族》海报

从设定可以看出,这故事应归于软科幻范畴无疑。虽然科幻也不是故事的主体,但科幻设定所带来的生活变化,贯穿整个故事,而情节设定带来的思考和体验,并不比其他类型的科幻少。

浓烈的人文气息

这是一个普通的四口之家,父母子女。父亲是一个虚荣的大男子主义者;妈妈是个斤斤计较的家庭主妇;女儿叛逆;儿子不听管束。他们在社会提供的种种便利下,承担着各自在家庭和社会中的角色,各自孤独地活着。第一幕开始后,这个四口之家,非常像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的四个陌生人。

而大停电之后,一切与电相关的东西都不再运转。电饭煲、电冰箱、汽车、门禁、手机、闹钟……这不难想象,把身边所有与电相关的东西都拿走,即可知道他们将面对一个什么境地。若想活下去,四个人必须配合和扶持,各自展现自己的技能和经验。父亲搞到了自行车,母亲用红酒换来了大米,儿子从汽修站找到了能喝的水——电池补充液,女儿则调和着家庭成员的关系。这一路危机重重,野狗群、断粮断水、细菌感染、迷路、摔断腿骨……在这遥远的一路中,每个人都不得不依赖家人、理解自然。

微信图片_20220517111954

图源:电影《生存家族》剧照

从自然中走出,费劲艰辛。而走进自然,亦不是坦途。

故事聚焦在个体与家庭、人与自然、生存和秩序上,促使我们在已经习惯的社会规则下,审视自身、关注家庭、亲人、自然。

这也是我为什么觉得,这部电影,适合我们自己的科幻产生的原因。在解释宇宙之前,先把我们自己讲好,理解的我们的文化、我们的家庭。不要脱离这个基础——毕竟这才是我们所有人的共同点。

对生活的反思

城市是一个伟大的发明,文明就是在群体中诞生的。但我们在城市生活得太久,习惯了这里的生活,而忽视了城市的脆弱。城市一直在高效、高速地运转,一些小小的插曲,都会带来巨大的变革。如这个故事中的大停电,如今又正在肆虐的病毒。城市秩序的稳定性,要比我们想的脆弱。

从这一点上说,科幻电影的另外一个目的也达到了:反思我们现在的生活。

这也是我认为这部电影适合借鉴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

微信图片_20220517112113

图源:电影《生存家族》剧照

刻意没有讨论的一个问题

以如今的生活状况而言,如果发生大停电,一定是场灾难,彻头彻尾的灾难。因为天灾之后,必有人祸。以城市的人口密集度而言,物资消耗必是一个巨大数字,饮与食出现问题是一个必然。届时,基本的生存无法得到保障的情况下,道德崩塌、秩序无存。

毕竟,能吃饱的人,与不能吃饱的人,是两个不同的物种。

前者还有道德、文明、底线、良知,后者就只有兽欲了。

但故事没有展现这样的情况,在失控的状态下,大家默契地坚持着已经形成的文明习惯。对此,这部电影必然会带来一部分争议,被人认为是虚假的空想。但我认为,这并不关键,故事的主题和焦点,并非在此。如若描写灾难,则是另外一个故事了,比如《釜山行》。

微信图片_20220517113559

图源:电影《釜山行》海报

关于这点,让我想起了另外一个故事:《流浪地球》在故事设计中,没有讨论,如果面对毁灭性的灾难,人类是否能建立一个足够庞大、且能互相合作的集体。因为,从历史和人性的角度进行推演,这几乎不可能。那故事就继续讲下去了吗?当然要。我所展现的,并不在此。

无论是科幻的电影、文学,都可以不那么过分地追求完美和现实。文明、人文、想象、人类本身、主题,才是真正重要的东西。

用灵巧的科幻设定,讲述我们自己的文化,来展示一些我们共同的关注和问题。我想,这是目前中国科幻产业艰难前行中,一个可以尝试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