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从《星际宝贝》看儿童科幻中的常见要素

迪士尼儿童科幻动画《星际宝贝》影评。

《星际宝贝》(英文名Lilo & Stitch)是迪士尼公司2002年推出的儿童科幻动画电影。它以一名小女孩莉萝与其外星宠物史迪奇的历险故事为主线,刻画了一系列可爱的人类以及外星生物形象,大受世界范围内广大儿童观众的欢迎,后又拍摄续集并改编成大部头的TV剧集,可谓经久不衰。这里以该影片为例,分析一部合格的儿童科幻作品中应该有的一些常见要素。

微信图片_20220512093014

史迪奇(图源:动画《Lilo&Stitch》截图)

环境背景与文化设定

如果没有环境背景的饱满设定,再精巧的故事也只是线框图。《星际宝贝》推出之前,大多动画片的背景均被设定得相当古老,甚至固定成了中世纪欧洲的童话风格,如《灰姑娘》、《绿野仙踪》、《美女与野兽》等。而《星际宝贝》不仅用上了科幻元素,还大胆地把时代背景放在现代,在当时是个突破性的创举。影片的故事发生地是夏威夷的一个小岛,该小岛充满热带风情,有美丽的沙滩、哗啦啦的海浪与漂亮的小木屋,还有优雅的草裙舞团队以及慈祥威严的老师,主角莉萝的偶像还是当时绰号“猫王”的美国著名流行歌手埃尔维斯·普雷斯利,以至于影片中好几首配乐便直接使用其歌曲作品。以上环境的设定风格明快轻松,宛如一幅充满生命力的景物画,比起成人向的如古堡之类的阴郁或恐怖的环境设定来说,的确更符合少年儿童的口味。

科幻创意

儿童科幻中的科幻创意因素本质上是为积极的主题服务,并非追求高精尖与逻辑严谨,也不刻意让观众震惊叹服,因而不能太烧脑,太空、机器人、外星人或超能力是常见题材。《星际宝贝》的外星主角史迪奇是一头小狗形状的宠物,被科学狂人强霸制造出来,充满破坏力,本来要被银河联邦抓住囚禁,却豪横地越狱而逃跑,摆脱追兵后飞船坠毁至地球,正巧流落到夏威夷小岛上,被莉萝收养,并与莉萝的家人们一起对抗银河联邦派来追捕他们的强霸、霹雳探员与钢图舰长。整个故事里,科幻因素主要聚焦于外星飞船以及外星生物的造型,后者如强霸的四只眼、霹雳的一只眼、史迪奇的六条腿等,都比较吸引少年儿童的目光,当然这类造型主要还是走可爱路线,哪怕一只眼睛的霹雳探员也略带小黄人的风格,而不是贞子,否则吓坏小朋友就不好了。

如果面向的观众年龄稍大,那么此处的科幻因素可以视具体情况“添油加醋”,将时间旅行、基因改造、人工智能等自然科学或经济、心理、教育等社会科学因素加入,辅以一定的悬疑转折,不至于让少年观众感到太小儿科。

情感内核

《星际宝贝》借助夏威夷语中的一个单词“Ohana”阐述了其情感内核:家。片中父母双亡的莉萝和她姐姐兰妮相依为命,每当因琐事发生争执时,她们都会用一句台词“家代表着没有人会被抛弃或者被遗忘”来和解。当外来宠物史迪奇加入后,充满爱心的莉萝自然而然将其视为家人,用家庭的温情感化它。这里,编剧唯恐情节本身不足以体现出家的概念,特意用了重复好几遍的上述台词强调该情感内核,不仅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还让人印象深刻,堪比《流浪地球》里耳熟能详的“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

面向儿童的作品,其中构建情感内核的主流手法是以亲情为主,无论是同辈还是隔代,起初要不就是设置一些不那么圆满的家庭条件,像本片或《冰雪奇缘》中姐妹俩的父母双亡,或者《神偷奶爸》系列中的孤儿女孩,要不就是设置一些不和谐的情感关系,比如《流浪地球》里的刘启和刘培强的隔阂,或者《海底总动员》中尼莫的叛逆与马林对儿子的过度保护,正如列夫·托尔斯泰所说,“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有问题才能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推动情节发展,而不是王子和公主一开始就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

矛盾与成长

环境设定、科幻创意与情感内核均是相对“静态”的要素,但影片是动态化的,情节与发展才是真正吸引观众的东西,否则就变成艺术品鉴赏了。一般来说,许多文学艺术作品以及其衍生物包括电影,均会设置一些矛盾冲突,让角色们在冲突中受困、寻求解决方案、遭受失败、迎来反转等,并且在这个过程中体现角色们的心智、性格等的成长。首先,史迪奇被创造者定义为一个破坏力很强的狂暴生物,银河系的监狱都困不住它,流落到地球上的夏威夷小岛后被莉萝领养,史迪奇的狂暴与莉萝的安全就存在矛盾;其次,强霸与霹雳探员跟着史迪奇的脚步来到地球打算千方百计把史迪奇抓回去,而莉萝很喜欢史迪奇,这捕与留也存在矛盾;再者,莉萝的姐姐兰妮一边照顾妹妹一边工作力不从心,按法律规定,社区管理员有权根据兰妮的经济状况与莉萝的生存状况决定是否剥夺兰妮的监护权,从兰妮身边夺走莉萝,莉萝的去与留也是矛盾;最后,哪怕强霸与霹雳探员放水不抓史迪奇,但银河联邦并不会善罢甘休,而是派出更加残暴的钢图舰长直接抓走莉萝,何况钢图舰长背后还有权力极大的议长,对于史迪奇,他们到底是抓?还是不抓?这一连串矛盾如何解决,直接牵动着每一位观众的内心。

在解决矛盾的过程中,人物角色必然伴随着变化与成长。本片中最显著的成长是史迪奇的狂暴被莉萝家庭的爱所感化,从破坏一切到逐渐感受温情,最后将自己视作家庭的一员,成功用家的概念感化了银河联邦的议长,放过史迪奇也就一句话的事。同时,莉萝也在成长,从有点任性到充满责任感,不愿放弃每一个家庭成员,她和兰妮一起也成功地感化了社区的光头管理员,保持了家庭完整。甚至强霸与霹雳探员也从千方百计抓捕史迪奇到被人类小女孩感动,最终都开心地留在了地球。这种圆满型大结局的成长转变过程是少年儿童观众相当喜欢的。当然,人物的成长与转变要与矛盾的解决过程紧密结合,要保持其动力与行为的合理性,这一点虽然听起来简单,但实际创作起来却是有一定难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