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沙鱼、龙利鱼,你能分清吗?

你能分清哪种是巴沙鱼,哪种是龙利鱼吗?

前两天,“餐厅用巴沙鱼谎称龙利鱼被罚20万”的新闻引起了蝌蚪君的注意,然后蝌蚪君发现评论中网友普遍反映自己分不清巴沙鱼和龙利鱼。

你能分清哪种是巴沙鱼,哪种是龙利鱼吗?

“出身”不同的两种鱼

龙利鱼,有些地方也管这种叫龙鱼,它食一种优质的海鱼,身体扁平,像一条长长的舌头,其实是广东及香港一带对于鲽形目鱼类的统称。鲽形目鱼身体左右不对称;两眼均位于头部的左侧或右侧。从图中也可以看出来这一特征。价格相对比较昂贵,达到几十元一斤。

龙利鱼,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而巴沙鱼其实并不特指某种鱼,而是鲶鱼的一种鱼类的称呼,一种规模养殖的淡水鱼,产量大,主要产自越南,外形上其实和龙利鱼相差比较大,但由于其性价比高价格只有几元一斤,且利于加工,常常被冒充成龙利鱼、鳕鱼等海鱼出售。

相对于海鱼,巴沙鱼要廉价许多,而且产量相对较多,因此火锅店等餐饮行业很常见的“龙利鱼柳”,其实绝大多数都是巴沙鱼。

鱼肉冷冻后再食用会有鱼腥味道,口感会更松散,更严重的是反复冷冻鱼和肉会导致蛋白质、维生素等各种营养素的流失,还可能增加细菌污染的危险。

巴沙鱼由于需要从越南等地方进口,并进行加工以及运输,为了便于运输所以巴沙鱼冷冻链较为专业,冷冻多次之后口感基本不变,更适合外卖这个行业。

营养差距明显

可能大部分人都认为“一分钱,一分货”,那我们也来谈谈两者之间营养成分是否有明显的差距。

蛋白质比较

巴沙鱼和龙利鱼肌肉中粗蛋白质量分数分别为9.8%以及19%,粗脂肪质量分数分别为1%以及0.49%。粗脂肪中除真脂肪外,还含有其他溶于乙醚的有机物质,如叶绿素、胡萝卜素、有机酸、树脂、脂溶性维生素等物质,两者之间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差异不大。

巴沙鱼龙利鱼

粗蛋白质量分数9.8%19%

粗脂肪质量1%0.49%

从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出,巴沙鱼和龙利鱼氨基酸指数都较高,说明这两种鱼肉中都具有丰富的蛋白源,从这个角度来看,这两种鱼类都很适合做成佳肴。

其次,龙利鱼相对来说蛋白质含量较高,粗脂肪含量较少,更适用于正在减肥的人们食用。

脂肪酸比较

巴沙鱼和龙利鱼两种鱼脂肪酸的数目相对较少,而且总含量均较低,尤其是ω-6PUFA,这种脂肪酸食用后,会使食用者有增强肿瘤生长的危险,从这个角度看来,这两种鱼都是相对健康的。

微量元素比较

龙利鱼中含有一些巴沙鱼中相对比较匮乏的人体必须元素比如钙,钾等,这些对人体健康以及营养物质的摄取都有一定程度上的帮助。

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区别龙利鱼与巴沙鱼呢?

最简单的就是看价格,价格普遍在一二十元一斤的的基本就是巴沙鱼,而龙利鱼的价格大概是巴沙鱼的4-5倍,约为70-80一斤,两种鱼在做成美食后,价格差距更大。

第二种方法就是看包装:如果包装上标注“CABASA”或“BASA”的,就是巴沙鱼。它的意思就是巴沙鱼越南音译“卡巴沙”。

第三种是烹饪之后对鱼肉的口感进行判断:龙利鱼含水量更多,更滑嫩,相对来说口感更好。

不过两种食物很难说清哪种更加美味,每个食客的口味都是独特的,而每种鱼都有自己独到的味道!

审核专家:王国义,食品安全博士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