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为哥白尼只是天文学家?其实他还是医生、翻译……

哥白尼除了在天文学方面的贡献以外,在其他领域也做出过突出的贡献,他不但是天文学家,还是政治家,经济学家,翻译等。

提到哥白尼,大家的第一印象就是著名天文学家,日心说的创立者,现代天文学的开创者。

不过,哥白尼的头衔和贡献可不只在天文领域,除了上述以外,他还有着其他的头衔和贡献。下面我们就来介绍下哥白尼在其他领域的成就。

图片来源:wiki

翻译家

哥白尼是家中最小的孩子,所以当他父亲去世时,他只有10岁。后来,他的舅舅卢卡斯·瓦岑罗德(Lucas Watzenrode the Younger)领养了他,帮助他上学,毕业后他便跟随在舅舅身边。1489年瓦岑罗德就任瓦尔米亚地区主教,而哥白尼也一直跟随在舅舅身边。

图片来源:wiki

1504年到1510年之间,哥白尼作为他舅舅瓦岑罗德的秘书,跟随舅舅进行了多次的出行。1504年,他们前往波兰北部的格但斯克(Gdańsk),参加了在波兰国王亚历山大·雅盖隆(Alexander Jagiellon)主持的皇家普鲁士委员会会议。

在1506、1507和1512年,先后三次参加了普鲁士的国会会议。1507年,在克拉科夫参加了波兰国王齐格蒙特一世(Sigismund I the Old)的加冕典礼。

图片来源:wiki

哥白尼几乎参与了舅舅所有的政治和行政工作,并担任翻译。他精通拉丁语、德语和波兰语,熟悉希腊语和意大利语,还会说一些希伯来语。

在随舅舅出行期间,他翻译了公元7世纪拜占庭史官塞菲莉拉克特·西蒙卡塔(Theophylact Simocatta)的一本诗集,将其由希腊语翻译为拉丁语。之后撰写了一篇献给他舅舅的献词,并在1509年底之前出版印刷了这本书,献给了他的舅舅。通过这本书,哥白尼获得了舅舅更多的好感,也为当时希腊文学的复兴作出一份贡献。

图片来源:wiki

政治经济学家

1512年,哥白尼的舅舅去世,他搬到维斯图拉湖西北部的一个小镇弗洛姆博克(Frombork),居住在弗罗姆博克大教堂西北的塔楼里,担任教士并管理瓦尔米亚地区的经济和行政事项。

图片来源:wiki

而此时的瓦尔米亚正面临着内部和外部的压力,外部压力指的是条顿骑士团对波兰领土的不断挑衅;而内部压力,是瓦岑罗去世后,新的主教的人选问题,另外还有很多经济上的问题需要解决。

哥白尼先是与其他教士共同代表波兰王室制定了计划,计划中包括抵抗条顿骑士团的侵略和修改货币体系两大方面。1512年12月7日哥白尼参加了第二次Piotrków Trybunalski条约的签订,条约中确定了瓦尔米亚主教的任命。

 

图片来源:wiki

1516年到1521年间,哥白尼居住在瓦尔米亚地区的首府奥尔什丁(Allenstein)城堡,负责下西里西亚地区的经济管理。在那里,为了让农民可以在领地内安心居住耕种,促进经济,他写了一份手稿《Locationes mansorum Desertorum》,其中对当地的环境、作物和农民的经营管理情况做了分析,提出了一些促进经济的措施。

图片来源:wiki

1519年,发生了波兰-条顿战争,条顿骑士团一度占领瓦尔米亚的部分城市,哥白尼之前居住的弗罗姆博克大教堂的塔楼也遭到破坏,条顿骑士团一直打到了奥尔什丁城下。作为奥尔什丁的管理者,哥白尼指挥了波兰皇家军队保卫了奥尔什丁和整个瓦尔米亚,直到1521年德国增援波兰,才使得条顿骑士团停止了军事行动。同年4月5日,哥白尼作为波兰代表参加了和平谈判,签订了停战协议。

图片来源:wiki

在解决了外部的问题后,哥白尼全力投入到改革当地货币的事情中。在1517年时,哥白尼就流通货币的数量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理论。他认为如果大量铸造货币来满足人们对货币的需求的话,那么结果是货币可能会因为数量过大而失去价值。哥白尼是第一个提出“货币数量论”的人,后来这个理论又被其他经济学家不断深入研究。

1517年,哥白尼起草了《De aestimatione moneta》(论硬币的价值),1519年进行了修改,改为《Tractatus de monetis》(硬币论)和《Modus cudendi monetam》(货币模式),以这个为基础,在1522年哥白尼向普鲁士议会提交了报告。最终版在1528年命名为《Monetae cudendae ratio》(货币比率),并呈交给议会。

图片来源:wiki

在这篇文章中,哥白尼设定了“劣币驱逐良币”,其含义是指当一个国家同时流通两种实际价值不同而法定比价不变的货币时,实际价值高的货币必然要被熔化、收藏或输出而退出流通领域,而实际价值低的货币(劣币)反而充斥市场。这个原则后来被托马斯·格雷沙姆爵士进一步完善,所以也被叫做“格雷沙姆定律”,但是在波兰和中欧、东欧地区仍被称为哥白尼-格雷沙姆定律。

在Monetae cudendae ratio中,哥白尼还对商品的使用价值和交换价值进行了区分,这些概念比后来的亚当·斯密早了约250余年。

医生

瓦岑罗德在培养哥白尼上学期间,还让他学习了医学。

所以哥白尼年轻时跟随舅舅,不但作为秘书而且还是医生。在同舅舅出行期间,哥白尼曾为瓦尔米亚教区的一些年长主教进行过治疗。1539年,哥白尼救治了海乌姆诺地区的主教蒂德曼·吉泽( Tiedemann Giese )。在治疗一些重要人物时,哥白尼也会寻求其他医生的意见,现存一些哥白尼与阿尔伯特公爵的医生和波兰皇家医生往来的信函。

图片来源:wiki

1541年,波兰国王西吉斯蒙德一世(Sigismund I the old)召集哥白尼到柯尼斯堡去见公爵的顾问乔治·冯·昆海姆(Georg von Kunheim),他当时病的很重,普鲁士的医生已经对其病情无能为力。哥白尼去了后对昆海姆进行了治疗,大约1个月后病人便康复了。随后哥白尼回到了弗洛姆博克,在其后一段时间中他还不断收到昆海姆的病情报告,并回复信件提供医疗建议。

哥白尼在1543年去世,终年70岁,他一生未婚,也没有子女。但是他的一生却是丰富多彩。他用了30年的时间进行天文研究和观测,最终写成了《天体运行论》,确立了日心说的科学体系。

图片来源:wiki

哥白尼在天文学上的贡献是巨大的,但是他在其他方面也做出了不小的成就。所以,哥白尼不但是天文学家,同时也是数学家、医生、翻译家、古典学者、外交官和经济学家。他也是一位神职人员,有教规法学博士的学位和教士的职位,还曾出任过地区总督,带领军队抵抗敌人的侵略。

因此,我们需要重新认识一下哥白尼,这个在天文学史上和波兰历史上都非常重要的人物。

审核专家:朱广思,北京科普作协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