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金香:我很美,但我有毒

郁金香所含的生物碱,是一种不可挥发的物质,稳定性好,能够长时间存留在植物体内,不会通过空气进行传播。

有什么比邓紫棋的《泡沫》更容易幻灭?答案是:中国A股(开玩笑)。虽然是个玩笑,但经济泡沫一旦破碎,将对人类生产、生活造成不可控的影响。

股票这个概念最初是荷兰人提出的,而荷兰人经历的第一场股票危机,就是郁金香泡沫。

一朵花引起的股票崩盘

荷兰人早在1593年就从土耳其引进了郁金香。到了1600年后,荷兰的花园里突发了一种病毒,使好多郁金香都发生了病变。这时,极具市场嗅觉的荷兰人发现:咦,病变后的郁金香好像更好看、更稀有、更值钱了。伴随着郁金香的球茎在每一次倒卖中的叫价越来越高,聪明的荷兰人看准商机,通过病变的郁金香,培养出了上百个新品种。

图源维基百科

当时,郁金香的价格被炒得十分离谱,三个球茎的价格就可以买下一套房子。由于种植成本低且稀有品种的种植概率高,于是很多普通人也纷纷加入了这场郁金香热潮。很快,市场上郁金香从供不应求转眼变成了供大于需,大量郁金香无人接盘,价格迅速回落,最后降至高峰期时价格的1%,而手里掌握大量郁金香球茎的人,一夜间从富翁变成了穷光蛋。这次荷兰郁金香泡沫事件和英国的南海泡沫以及法国的密西西比泡沫并称为近代欧洲三大泡沫事件。

图源维基百科

感染了病毒的郁金香之所以备受追捧,是因为这种病毒会使郁金香的花朵上长出一些类似火焰的黄色条纹,从而让郁金香显得格外妖娆。这种病毒被称为郁金香条斑病毒(Tulip breaking virus,简称TBV),也有些翻译为碎色病毒,是马铃薯Y病毒科马铃薯Y病毒属的一种植物病毒。

但为什么有些郁金香即使感染了条斑病毒,却依旧能保持纯色呢?

染病的郁金香,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染病不变色

郁金香条斑病毒之所以能形成复杂而精致的斑纹,是因为这种病毒对花青素的合成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病变细胞无法积累花青素,这才出现了我们如今看到的各种花色与斑纹。而对于白色和黄色这两种不会生产花青素的花朵来说,即便是感染了病毒,也不会出现特殊的条纹。因为这些花朵中,并没有可以被干扰的花青素合成过程,因此它们可以永远保持纯色。

图源pexels

除了郁金香条斑病毒,还有一种郁金香软腐病(又名花叶病),也会改变郁金香的颜色。其分布广泛,甚至可以与郁金香条斑病毒一起产生复合型感染,使花朵的颜色更加绚烂。感染软腐病的郁金香,叶片上可产生黄色条纹微粒状斑点,花瓣上则形成深色斑点。这种病毒还能腐蚀枝叶,在某些媒介昆虫的帮助下,将病毒进一步传播。

郁金香的独特气质让它在花卉市场站稳了脚跟,也受到了很多爱花人士的追捧,不仅价格比一些花卉要贵,切花带回家后还需精心“照顾”,否则很容易四散开来。很多人会将买回来的切花放置在客厅、卧室或者书房的花瓶里,但也有人说,由于郁金香本身有毒,应避免放置在卧室等人能长时间接触的地方。难道这么娇贵的花卉还能致命?

花虽美丽,可致命?

很多人认为郁金香花朵中有一种生物碱——非挥发性毒碱,人或动物长时间处于郁金香花丛中,会出现头晕等症状,但其实这种说法并不严谨。郁金香所含的生物碱,是一种不可挥发的物质,稳定性好,能够长时间存留在植物体内,不会通过空气进行传播。只有直接接触或食用,才可能引起中毒症状,所以郁金香不会致命。

不过,为了安全起见,大家如果想要种植郁金香,尽量还是选择阳台或者室外为好,尽量放置在宠物或者小孩够不到的地方,以免误食。

图源pexels

郁金香还有哪些你不知道的事儿

  1. 荷兰每年产出郁金香球茎约30亿个;

  2. 全世界几乎都有郁金香节,比如荷兰,斯伯丁,英国,瑞士,美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

  3. 二战期间,许多人出于绝望而食用郁金香球茎来结束生命,尤其是1944—1945年的荷兰饥荒;

  4. 1986年,首株黑色郁金香培育成功,其由两个深紫色的郁金香品种夜皇后和维也纳森林杂交而成。

图源pexels

审核专家:史军,植物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