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中屠夫:把动物尸体挂在树上的伯劳

要问为何看起来可爱温顺的伯劳会有“杀虫挂尸”这种行为,还要从它自身寻找原因。

自然界有一种羽翼橙红,圆目杏眼的小鸟,长相甜美却是个“隐藏杀手”。在野外,如果你看到树枝上或铁丝网上插着青蛙、壁虎或是蚂蚱的尸体,千万不要觉得是小朋友们的恶作剧,说不定这些都是伯劳的杰作。

4 (1)

图片来源作者

被捕获的猎物不光失去生命还要遭受屈辱,被猎手将尸体悬于枝头或栅栏处,还好已经死了,不然这可真是大型社死现场。

要问为何看起来可爱温顺的伯劳会有“杀虫挂尸”这种行为,还要从它自身寻找原因。

图片来源:John Holmes/www.flpa-images.co.uk

嘴巴锋利脚无力

伯劳隶属于不是鹰隼的雀形目伯劳科,但有着“雀形目猛禽”之称,喙部和爪子都带有锋利的钩。其性情凶猛,主要捕食小型哺乳动物、鸟、蜥蜴、蛙和昆虫。虽然爪子带钩,但其腿部肌肉并不发达,爪子力量相对较弱,无法像猛禽一样用腿和爪子同时处理食物,这个时候,伯劳就会将猎物“钉”到树枝上,然后用喙部一点一点撕扯进食,这种“野外果木香肉串”可谓别具风味。

天生无嗉囊自己想办法

众所周知,多数鸟类有一个叫做嗉囊的器官,用于储存食物,方便随时饿随时吃。但伯劳鸟是不具备这个器官的。它们获得能量,则需要通过不断地补给进食。于是伯劳就想了一个两全其美的方法:它们将食物挂在枝头,一方面避免了陆地动物的抢食,另一方面,也最大程度保留了食物原始的风味,易于储存,不易腐坏。比起食物的新鲜,能够吃饱对伯劳来说是最重要的事情。

图片来源:Peter.Reynolds/www.flpa-images.co.uk

向其他鸟类宣示领土

每年到了春季,鸟类便开始了繁殖,想要成家立业往往需要寻觅一块安全舒适、食物充足的“领地”作为繁育场所,而这个“领地”通常是不允许其他鸟类进入的。为了向其他鸟儿宣示“领地”,伯劳会通过“挂尸”的行为告诫可能闯入的“入侵者”,以此来避免为争夺领地与其他鸟类发生冲突而造成的损失。

经济适用鸟

“挂尸”对雄性伯劳来说,也是展示自己实力的一种方式。充裕的食物仿佛是在向雌性伯劳告白:“你看我,能抓虫会搞钱,富有又上进,赶快来选我!”这样的行为可以吸引雌性的目光,帮助雄性早日脱单,更快完成大事——生儿育女。有数据表明:那些被拆除了“挂尸”的雄性伯劳相比来说更难找到对象,甚至有可能”孤独终老“。当然,那些配对成功且生育后代的伯劳夫妇会共同哺育孩子,两口子比翼双飞,好一个一生一世一双鸟,伯劳真的算是爱情教科书了。

2 (2)

图片来源作者

扩大食谱 智慧进食

自然界也不是只有狮子老虎才可怕,有很多携带剧毒的蛇虫鼠蚁,也很致命。生活在北美的呆头伯劳常进食的一种叫做“东苯蝗”的昆虫。这种昆虫体内含有大量的毒素,直接进食不仅会反胃,甚至会有生命危险。为了自身的生命安全,伯劳会将其风干晾晒后食用。研究表明,“挂尸”1-2天后,东苯蝗体内的毒素会在风干暴晒中消失,这不仅能够填饱伯劳鸟的肚子,也使得它们的食谱比其他鸟类更宽泛,从而也提高了自身在严酷环境下的生存能力。

图片来源:Brenda F.Spring

方便幼崽进食 提高飞出率

伯劳也会将食物挂在巢窝附近,方便幼鸟取食。得到充足食物的幼鸟,会更强壮,也大大地提高了幼鸟的成活率和出飞率。

4 (2)

图片来源作者

综上所述,伯劳的屠夫“挂肉”行为,是由综合因素造成的。伯劳也并非生来就有这样的习性,一般幼鸟在4-5周龄时,才学会这个技能,并且成鸟在操作起来会比幼鸟娴熟很多。虽然残忍,但对伯劳来说:生存才是第一要务!

审核专家:何嘉乐,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东北驻地工作组项目官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