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猫的老祖宗——华南虎

额头上细细的王字,两只深陷的眼睛,向前突出的吻部,以及间距较大的条纹,是华南虎最为显著的外在特征。

华南虎

华南虎 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华南虎是中国独有的虎亚种,在历史上曾广泛分布于华东、华南、华中、西南等地,但是由于栖息地遭破坏和大规模的捕杀行为,目前野生华南虎的数量已经屈指可数。在2012年公布的《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华南虎已经被认定野外绝灭。

华南虎雄性大约重150公斤,雌性为120公斤,是相对较小的一个虎亚种。主要栖息于海拔3000米以下的阔叶林或针阔叶混交林中,野猪、苏门羚、水鹿、麂子是它们菜单上的首要选择,成年雄虎会找机会偷袭黑熊和马来熊。额头上细细的王字,两只深陷的眼睛,向前突出的吻部,以及间距较大的条纹,是华南虎最为显著的外在特征。

虽然个子小,但华南虎对整个虎家族的贡献可是最大的。相关研究显示,华南虎大约出现于200万年前的更新世时期,其特点最接近于老虎的直系祖先中华古猫,是所有虎的老祖宗。

跟孟加拉虎一样,华南虎的形象也时不时出现在大片当中,《功夫熊猫》中擅长迅雷拳的娇虎,就是一位雷厉风行的华南虎美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