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中大户——孟加拉虎

除基因变异而形成的白色个体外,孟加拉虎都只有腹部和四肢内侧才有白皙的皮肤,其余地方均为橙色或浅橙色;黑色或深褐色的粗大菱形条纹整齐地排列在宽阔的腰背上。

孟加拉虎

孟加拉虎 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在孟加拉和印度的热带雨林,孙德尔本斯三角洲的红树林,以及尼泊尔、不丹和我国西南地区的丛林中,活跃着2200多只孟加拉虎。这一数据让孟加拉虎成为虎家族中当之无愧的第一大户。

由于主要分布于印度和孟加拉两国,孟加拉虎因此也叫印度虎。除基因变异而形成的白色个体外,其余孟加拉虎都只有腹部和四肢内侧才有白皙的皮肤,其余地方均为橙色或浅橙色;黑色或深褐色的粗大菱形条纹整齐地排列在宽阔的腰背上;额头的王字线条粗大而不清晰,耳朵也由于生活在热带需要散热的缘故而相对较大。此外,一条明显逐渐变细的尾巴将孟加拉虎和其他虎区别开来。

孟加拉虎是所有虎亚种中的第二大个儿,成年雄性从头到尾长3米左右,大部分的体重在200到270公斤之间。雌虎则稍“娇小”一些,体长一般在2.5米左右,平均体重不到140公斤。

跟大多数大型猫科动物一样,孟加拉虎同样更喜欢在夜晚捕猎,狩猎的对象主要为白斑鹿、印度黑羚和白肢野牛等大型有蹄类,一些中小型食肉动物,比如豺、狐狸,甚至懒熊等也是它们菜谱上的选择;偶尔会上树偷袭灵长类;还有一些个体喜欢捕杀鳄鱼,比如一只叫玛琪莉的雌虎,就捕杀过14条鳄鱼。

2012年,孟加拉虎出现在李安指导的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