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一生能实现雌雄两性转换的生物

但在广阔的自然界中,很多动物天生拥有“变性”这项技能,有的是受环境影响,有的则是出于繁衍的目的。

《霸王别姬》里,少年主人公小豆子有这样一句经典台词:“我本是女娇娥,又不是男儿郎。”

潜意识里性别的模糊转换,某种程度上帮助主人公拓宽了戏路上的风格,但这也是最终导致悲剧的重要原因。

对人类来说,性别是出生时自带的一种“角色设定”,受精时所接受的染色体决定每一个新生儿究竟是男生还是女生。人类如果想要变性,是需要经过复杂的手术才能实现的。

但在广阔的自然界中,很多动物天生拥有“变性”这项技能,有的是受环境影响,有的则是出于繁衍的目的。

牡蛎

大多数的牡蛎是雌雄异体,也有少部分的牡蛎是雌雄同体。牡蛎会变性是其基于环境所做出的选择。

牡蛎的性别有两种相,体内蛋白质代谢旺盛时,雌性相占优势;碳水化合物代谢旺盛时,雄性相则占据主导地位。

实际上,营养条件并不是决定牡蛎性别的唯一因素,牡蛎雄性先熟现象才是导致其变性的决定因素。

图片来源:hippopx

很多牡蛎幼龄时为雄性,但同时拥有两性生殖腺,可在雌雄两性间来回转换。通常情况下,精子会较于卵子优先形成,因此在第一次性成熟时,牡蛎多以雄性为主,第二年的性别才由营养条件决定。

营养条件越优越时,体内卵原细胞生长越旺盛,雌性牡蛎比率就会增高,反之则雄性比率增高。

海鳗鱼

海鳗鱼是一种雌雄同体的动物,并且能够随时随地转性。海鳗鱼性别的转化是由其生存的环境所决定。

当其生活的的大环境受限导致食物不够,或同类物种密度较高,竞争压力较大时,海鳗鱼会变为雄性,方便其提高力量,掠夺食物。

图片来源:hippopx

当食物充裕,或周边环境并不苛刻时,海鳗鱼便会变为雌性。根据环境因势利导,可以说是海鳗鱼生存的智慧。

石斑鱼

石斑鱼可谓自然界中的“变性好手”,它们多在一天中的黄昏之际变性。与其他一生只能变性一次的生物不同,石斑鱼一天可多次变性。

这种变性多发生于两条石斑鱼交配之时,其中一条先当雌鱼,另一条充当雄鱼,交配完成后,它们又互换性别与角色,再次进行繁殖。

图片来源:hippopx

在科学家看来,这种神奇的现象多是由于石斑鱼的卵子太大,如果只让雌性产卵,对雌性体力和生命的消耗过大,如若雌雄双方均承担排精和排卵的任务,不仅会减轻雌性的压力,也更利于生物的繁衍。

小丑鱼

自然界中,雄性普遍在力量方面更有优势,但在变性的过程中,并不是所有生物都是由雌性变为雄性,其中小丑鱼就是一个典型的“反面代表”。

在海里,小丑鱼与海葵是密切共生的状态,一只海葵通常只能容纳两条小丑鱼生活,由于空间上的限制,这两只小丑鱼只能“恩恩爱爱到白头”。

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生殖方面,小丑鱼能繁衍多少后代和雄鱼精子的数量没有关系,而是取决于雌鱼的产卵量。因此当雌鱼拥有绝对的体型优势时,对繁衍才最有利。

在这种情况下,小丑鱼在体型较小时发育为雄性,等到身体发育完全再变为雌性才是更好的对策。

除了自身的因素,小丑鱼性别的转变也会受到现实环境的影响:当雄鱼失去配偶时,它们便会改变自己的性别,然后寻找一个比自己更小的雄鱼相结合,然后自身产卵。通过性别转变,一个新的家庭就建立起来了。

蛙类

除了自发的转变,蛙类的变性更多来自生存环境的变化。

图片来源:hippopx

研究人员意外观察到非洲爪蛙可在实验室里自由变性,随之科研人员在户外发现越来越多的雄蛙变成雌蛙,伴随着变性,非洲爪蛙的生殖器官功能也在全面的转化,但这并不是一个正常的自然过程。这种变化的罪魁祸首是一种叫做“阿特拉津”的除草剂。

这种除草剂在很多地方是被严格禁止的,一旦它进入河流流域,将破坏蛙类的性发育,抑制蛙类体内雄性激素的产生并促进雌性激素的提高。

在继遭遇气候变化、栖息地丧失和物种入侵之后,这种除草剂的到来更是给蛙类带来了毁灭性的灾难。

自然界的变性简单且直接,或许这才是“随便”的终极奥义。无论改变多少次,都是在激烈的环境中找到适合自己、适合种族的生存方式。

审核专家:冉浩,知名科普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