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时代下的电磁青年科学家沙龙成功举办

“智能时代下的电磁”青年科学家沙龙在北京成功举办。

202217-9日,“智能时代下的电磁”青年科学家沙龙在北京成功举办。本次沙龙由中国科协主办,中国电子学会承办。来自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华为海思等20余个单位的30余位电磁领域青年科学家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与本次沙龙,并参观调研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磁兼容技术研究所。会议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吴琦教授、东南大学余超教授和北京交通大学何睿斯教授共同主持。学会曹学勤副秘书长致辞。

在主旨报告环节,东南大学余超教授、电子科技大学董元旦教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赵文生教授以及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李烨研究员分别就无线通信中的绿色射频技术、自适应智能天线的研究与应用、高灵敏度平面谐振式微波传感器优化设计以及高场磁共振人体成像中的射频系统等主题做了精彩报告。

在圆桌讨论环节,与会青年科学家分析了智能时代下的电磁研究的挑战和机遇,分享了在科研中遇到的困境及解决办法,就智能时代下的电磁研究前沿、电磁领域研究面临的困境以及繁荣电磁领域研究的相关措施等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求是杰出青年奖”获得者、中国电子学会会士、北京交通大学艾渤教授对大家的发言进行精彩点评,并和与会青年科学家分享了科研方向选择、科研合作、职业规划等方面的看法和观点,强调青年科学家应该保持科研的定力,为繁荣科学研究努力拼搏。

此次沙龙活动充分发挥了青年科学家思维活跃、创新能力强的特点,在交流互动中实现了思想碰撞,营造了鼓励学术争鸣、活跃学术思想的良好氛围,为培养学术思想、阐述理论观点、激发创新灵感提供了一个宽松、自由、平等的交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