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核心员工离职的启示——评《黑客帝国四:矩阵重启》

《黑客帝国4》影评,内容有一定剧透,请谨慎阅读!

《黑客帝国》三部曲是科幻影史上的经典之作。

凭借真实世界与虚拟世界、机器与人类、科学与宗教等方面的深度挖掘,结合各种大场面以及子弹时间等创意性的特效,这三部影片在全球狂揽下十六亿美元的票房,基努·里维斯与凯瑞·安·莫斯等主演也凭借这系列影片成为了知名的国际巨星。

然后,时隔近二十年后,《黑客帝国》第四部诞生了。

微信图片_20220118132104

图片来自:豆瓣电影

对于忽然横空出世的《黑客帝国四:矩阵重启》,很难用一句话说明其优劣,甚至其基本设定,也得行进到一半时才能看出来,还得结合当年《黑客帝国三》里部分留白的结局。

所以,下文有部分剧透。

《黑客帝国四》的前半部分与《黑客帝国一》如出一辙,都是从同一名男性程序员怀疑现实开始,然后有神秘人物来开导,然后顿悟、醒来,然后离开矩阵、回归真实的人类世界。

所不同的只是,好歹世界进步了近二十年,所以矩阵里外的科技也得与时俱进一些,比如翻盖手机换成了触屏手机。人与机器的关系也必须和谐一些,比如机器意识可以控制某种微粒组成人型机械生物。

像极了奴隶社会升级到资本主义社会。

《黑客帝国三:矩阵革命》中,两位主角尼奥和崔妮蒂为了替人类争取到与机器和平相处的机会,在真实世界中双双牺牲。

而在这部续作里,他们的遗体又被新版本的矩阵给弄复活了。

而且,尼奥与崔妮蒂在前三部中积累下来的本领,在这里被新版本矩阵的管理者重新挖掘分析,得到一个惊人的结论:

只要尼奥与崔妮蒂的意识进入矩阵并在其中继续若即若离地生活,就能替矩阵创造源源不断的新能量,供给整个虚拟世界。

因此,矩阵这个巨型集团有限公司需要竭尽全力保证这两位核心员工安安稳稳地呆着,不能让他们俩接触觉醒,更不允许携手跳槽。

微信图片_20220118132133

图片来自:豆瓣电影

前三部里,旧版矩阵的管理者是个花白头发的老头,叫做建筑师(Architect),而新版矩阵的管理者换成了个油滑的男子,自称分析师(Analyst),两人对矩阵有限公司的管理手段颇有不同。分析师从形象上看就是个小滑头,他把尼奥和崔妮蒂的意识搬进矩阵后做了很多手脚,一方面修改了尼奥的外貌形象让矩阵里的人都不认识他,另外一方面抹除了崔妮蒂的记忆,替她改名并安排了家庭,包括丈夫和孩子,不再单身,从道德上阻碍她与尼奥接触。

为什么要阻碍他们俩接触?因为设定就是这样奇怪,他俩在矩阵中如果距离太近,就会像两块铀235合并后超过临界质量一样,爆发出巨大能量,弄不好会毁掉矩阵。

如果距离太远,对不起,无心干活,只会摸鱼,因而矩阵有限公司得不到利润产出。

到这里,片方主创那既推崇“男女搭配,干活不累”又反对“办公室恋情”的潜在态度已昭然若揭。

《黑客帝国四》的主创团队不仅不吝于暴露自己的真实想法,甚至频繁借影片中的人物之口吐槽。

譬如非常直白地批评母公司华纳兄弟,说他们恐吓道“不拍续作就中止合同”,就差一字一句地说“我们拍续集是被逼的”了。

既然被逼拍续集,那自然没什么好声气,怎么混乱怎么来。

也就是说,华纳兄弟怎么恐吓主创团队,尼奥的老板就怎么恐吓尼奥。

尼奥在矩阵中的职业被设置为开发游戏的程序员,以往他在《黑客帝国》三部曲中的深刻经历似乎分析师没法完全抹除,分析师只得将其扭曲成电子游戏,并告诉他因为这三款游戏他才这么出名。

尼奥不太相信这一切,他心底里总有一丝疑虑。这丝疑虑逐渐演变成了幻觉或心理疾病,直接影响了工作。

核心员工工作状态不正常,矩阵的大老板怎么能放心?怕出事的矩阵分析师赶紧亲自扮演一名心理医生,定期与尼奥交流以时刻监视其思想动态,还不断暗示他说这个世界没问题,有问题的是你,并让尼奥拼命吃蓝色小药丸。

尼奥虽然暂时相信了心理医生,但他毕竟曾经是The One,他把记忆中的墨菲斯等角色写成了程序,放置进了矩阵里头一个叫“Modal”的程序里,打算以一个小矩阵的方式来观察墨菲斯这样的角色会有什么行动。

不出所料地,这个虚拟的墨菲斯自己也开始怀疑小矩阵了。

外面的人类自从与矩阵也就是机器们和平相处后,并没有放弃寻找尼奥。一名女船长潜入矩阵的时候无意间被正在怀疑自我的墨菲斯搭救,作为回报便出手将其带出了Modal这个小矩阵,顿悟的墨菲斯在大矩阵里出现,把尼奥吓了个半死。

女船长与墨菲斯费劲地将尼奥唤醒,一齐将其运出了大矩阵回到人类世界,并加以训练以唤回他尘封已久的超能力,这一段与《黑客帝国一》中尼奥刚从矩阵出来与墨菲斯对战的场景如出一辙,只换布景换人物,个人认为片方主创有些偷懒了。

微信图片_20220118132202

图片来自:豆瓣电影

醒来的尼奥与船长去见了反抗军的首领,也就是之前三部曲中的奈奥比。参观了一番人类与部分机器和谐相处的模范村庄后,大家决定一起去拯救仍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的崔妮蒂。

而那边的分析师大老板也很郁闷,干得好好的一名核心员工为啥说跑就跑了呢?

不过他仍保持自信,因为尼奥的爱人在他手里,不怕尼奥不回来。

这位分析师管理下的矩阵有限公司,往好里说,有点鼓励“员工以公司为家”的意味,宣扬“一家人就要齐齐整整”,我要你们都呆在我的公司里。

往坏里说,就是把家属当人质。尼奥你要跳槽?对不起,还想要崔妮蒂不?

当然,作为资深职业经理人兼资本家的代言人,分析师也没有直接撕破脸皮,而是很大度地让尼奥自己去跟崔妮蒂做思想工作,因为他确信被他彻底洗脑的崔妮蒂不会相信尼奥的鬼话。

何况她有丈夫、有孩子、有家庭,一个满身牵挂的中年女人怎么会为几句虚无缥缈的爱情宣言而放弃现阶段拥有的一切福报呢?

然而她不是普通的打工人,她偏偏放弃了。

片尾,尼奥与崔妮蒂在矩阵里打起了一场恐怖的丧尸大战。

当时,分析师被崔妮蒂的选择给差点气疯,他气急败坏,撕碎承诺,召唤起全城的居民,开始对尼奥和崔妮蒂进行拦截。

要彻底脱离矩阵控制,不光两人的身体要被转移出去,两人的意识也必须逃离分析师的魔爪。

这场逃离的战斗,也是影片炫耀特技的高潮,连续的飙车、跳楼、直升机、机关枪、导弹,还有尼奥打对折的超能力,令人目不暇接。

以前尼奥能够单手让子弹静止,时隔近二十年,力不从心的他得改用双手了。

以前能下蹲起飞,现在不知道是身体发福还是现实的引力太沉重,也蹦不起来了。

好在风水轮流转,妇女翻身做主人。紧要关头,崔妮蒂觉醒了,她成了矩阵中的The One,能随意飞行并随意暴揍分析师,总算没给两位主角丢脸。

最后再说说史密斯。

分析师不知出于什么心理,将三部曲最后被尼奥消灭的特工史密斯也请回来改头换面藏在新版矩阵里,还让他当上尼奥的直属老板,可能是为了监视或牵制尼奥。

当然,史密斯的记忆也被抹掉了,就是一个很听华纳兄弟母公司的话的小老板而已。

但尼奥老是疑神疑鬼,客观上促成了史密斯的觉醒。尼奥被墨菲斯救出虚拟世界的时候,也是史密斯看见暴乱场面、回忆起自己真实身份的时候。

但觉醒后的史密斯,其行为仍像之前的病毒一样不易预测,他既会召集人手群殴尼奥,又会与尼奥及崔妮蒂联手对付分析师,像一名精神分裂者。

他的目标很简单:获得矩阵的最高权限,无论付出什么代价,或者牺牲谁。

也许,他也想拥有一具粒子的身体,能够在人类世界与矩阵两边都呼风唤雨。

可惜分析师并不认为史密斯是不可或缺的核心员工,忽略了史密斯的巨大能量,这才在围殴尼奥与崔妮蒂时被史密斯意外偷袭,三人联手,仿佛一部虚拟世界版的《史密斯夫妇》。

不重视人才的老板,总是会吃亏的。

总的说来,《黑客帝国四:矩阵重启》站在《黑客帝国》三部曲这三名巨人的肩膀上,模仿或者致敬了《黑客帝国一》的情节与结构,打造出了一部基本上与《黑客帝国一》档次类似的新影片。

怀旧的观众在这部影片里能看见许多熟悉的元素、许多旧时的情怀,但作为经典作品《黑客帝国》系列的续集,观众们对其所抱的期望值远不止复刻、致敬那么简单,即使主创方在片中大量使用吐槽、调侃等手段事先给观众打上预防针,也仍然改变不了爆米花化的趋势,现阶段没法收获太多好评也在意料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