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危途》-末世下仅存的人性光辉

末世公路电影《末日危途》

电影《末日危途》由约翰·希尔寇特执导,根据美国小说家考麦克·麦卡锡的作品改编。

影片于2009年上映,是一部看不到终点的“公路电影”,因为未曾交代的突发灾难,地球上的生命消失殆尽,文明被摧毁,只有苟延残喘的几个人类在断壁残垣中互相攻击。关于灾难的原因,麦卡锡的原著没说明,可能是天灾,也可能是核战等人祸,电影的第一幕,就是父子在荒芜的公路上孤独前进。维果·莫特森扮演的父亲,心中多少还残存着美好时光的记忆,彩色的闪回片段,在整部阴暗绝望的片子中格外显眼,也反衬出绝望的无穷无尽。

图片来自:豆瓣电影

相比《芬奇》的治愈,《末日危途》更绝望。末日背景下食物短缺、人人自危。大多数人都被这种环境同化,开始人吃人。主角的儿子保留着人性最后的善念,这也成为了本片中压抑氛围下唯一的光明。故事的最后,父亲去世,小男孩则遇到了与他同样有着将善念作为信仰的一家人,一同启程。

图片来自:豆瓣电影

很多观众都把影片的主角认为是小男孩,虽说他的善念在末世背景下显得那么无助,根本不适合生存。但他真正代表了希望,因为当末日来临之时,人类只有相互信任、相互写作才有可能迎接希望。

图片来自:豆瓣电影

电影中的父亲最常说儿子就是他的神,是这世间唯一的神。他带着儿子四处躲藏,苟且地活着,已然对人类失去了信仰,但儿子的纯真却时刻在指引着他朝着正念出发。

图片来自:豆瓣电影

电影中出现的老人同样觉得小男孩是一个天使,因为他不会像其他人一样成为环境下无情的产物,他会主动帮助老人,给他送去事物和衣服。在这样一个末日背景设定下,人吃人已然成为了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因为在大多人看来,为了生存,人性根本不值一提。因此,小男孩的存在显得格外夺目,他也成为了昏暗、压抑背景中唯一的一点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