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传奇》-两种结局下的两种理念

一个人、一条狗、一座孤城、一群丧尸。

《我是传奇》是2007年上映的一部末日题材电影,由佛兰西斯·劳伦斯导演,威尔·史密斯主演,改编自美国作家理查德·马瑟森创作的同名小说。这部电影无论是氛围、场景的渲染还是剧情的跌宕起伏,都算得上是一部佳片。

图片来自:豆瓣电影

剧情设定在人类被病菌感染后的几年,男主角罗伯特带着自己的狗晃荡在已经成为空城的纽约。他们白天在城里晃悠,寻找食物,到了晚上就又躲起来。因为那些被病毒感染的人群变成了丧尸,他们也都只在晚上出没,捕食空城里的活物。

图片来自:豆瓣电影

原本是病毒学家罗伯特在日常寻找食物的同时,也在千方百计寻找可以治愈人类的药物,同时也在到处寻找其他有可能还活着的人类。

图片来自:豆瓣电影

就是这样一个末日背景下完全孤独的状态,罗伯特唯一的陪伴就只有那条狗。不幸的是小狗山姆因为被丧尸追咬,最终也感染了病毒。而罗伯特最终又不得不亲手杀死了陪伴自己多年的山姆。 

失去(狗)陪伴的罗伯特陷入了完全孤寂后一种疯癫的状态,他去寻找异种,看似拼命,实为自杀式的放弃。当另一个生还者安娜救了他,他还是情绪激动,暴躁,长时间失去交流使他连沟通都透着偏执。罗伯特不相信还有生还区,不相信自己,也不相信别人。直到安娜的儿子坐在地上看动画片,小男孩儿天真的笑声在一瞬间触动了他灵魂深处的记忆,罗伯特找回了自己。

图片来自:豆瓣电影

这部影片跟其他电影不同的是,它有两种结局。第一个结局就是公映所呈现的那样,罗伯特在被丧尸围堵之后,自知没有了活路,于是便选择与他们同归于尽。

另一个结局则是罗伯托发现这群丧尸并没有成为一群没有意识的低等生物,而是进化成了有组织、有思想的族群。于是,罗伯特放掉了丧尸首领的妻子,换回了自身的安全。

图片来自:豆瓣电影

影片的第一个结局算是美国真正意义上的英雄主义式的收尾,而第二个结尾则更多地揭露了人性。我们总喜欢自以为是地的把自己的认知强加给其他人,把自认为的“好”带给别人,但最后换回的却是跟预期全然不同的结局。

这种情况普遍存在于人群之中,其中最为明显的就是父母对于子女的爱。所以,作为有着独立意识的我们,要学会理性看待每一种情感,少一点自以为是,多一点感同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