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乘坐雪橇的,可不只是圣诞老人!

雪车运动,可比圣诞老人的雪橇刺激多了。

2022年北京冬奥会即将来临。大家对冬奥会的了解,可能比夏季奥运会少一些。不说别的,就说冬奥会这些比赛项目,没准儿你就有很多讲不清的。比如我们今天要说的雪车,你知道这是一项怎样的运动吗?

 

图片来源 wikipedia

一说起雪车,可能好多人第一个想到的是驾着雪橇的圣诞老人,毕竟圣诞节即将来临。但是雪车运动,可比圣诞老人的雪橇刺激多了。

简单来说,雪车运动就是指搭乘特制的、可操纵方向的雪车,沿着狭窄、扭曲、倾斜的冰道计时向下滑行的一项运动,也叫有舵雪橇。

 

图片来源 olympics

 雪车的原身,是一种娱乐设施

第一架雪橇出现在19世纪后期,只不过产生的地点说法不一。流传最广的说法是起源于19世纪后期的瑞士。

最早出现的雪橇还是木质的,由送货用的木板雪橇改造而成,是一种游客消遣用的娱乐设施。人们一开始会乘坐自制的雪橇,在瑞士小镇狭窄的街道上进行娱乐比赛。但是由于经常撞到行人,所以当地的居民对这项活动一直很有怨念。

虽然为了避免撞到行人,雪橇的制作者在雪橇上添加了“转向装置”(这就是现在有舵雪橇的祖先了),但是由于居民反对的呼声太高,这项活动还是被禁止在公共路段进行了。

为了能让这种娱乐继续带来收益,它的发明人在城镇外的村庄单独开辟了一条天然冰道。于是雪车这项竞技比赛的雏形就出现了。

 

早期的瑞士雪橇队,图片来源 wikipedia

随着不断地实践,有舵雪橇的赛道从直线滑行演变为曲折和转弯赛道。最初的木制雪橇也让位于流线型的玻璃纤维和金属雪橇。这就越来越接近现代的雪橇了。

 雪车,可不是坐上去滑下来这么简单

现代雪车的设计符合空气动力学原理,保留了流线型的车首,尽可能减少空气阻力的影响。车底前半部分有一对舵板和方向盘连接,车底后半部分是一对固定平行滑板,车尾则装有制动器。

 

来源 ABC News 

雪车比赛一般分为单人雪车、双人雪车和四人雪车三种比赛规格。单人雪车运动由选手一人控制方向和刹车,而二人雪车的运动员则分属舵手和刹车手两个职能。舵手主要负责掌舵调整方向,使雪车平稳地在赛道中行驶。

 

单人雪车比赛,图片来源 国际雪车联合会官网 

作为一名舵手,他/她必须同时具备驾驶雪橇和掌握时机的技巧,才能顺利地,沿着能产生最大速度的路径驾驶。要知道,在速度高达每小时150 公里的行驶中,任何细微的转向都可能对比赛局面产生影响。

 

双人雪车比赛,图片来源 brock-news

刹车手的任务则是在起点和舵手一起推动雪车,使雪车获得更快的初始速度。他/她们在行驶过程中要牢记每一个弯道,为刹车做好准备。在雪车经过终点后,要迅速拉住刹车,使雪车安全停下。作为一名刹车手,在行驶过程中,他/她的身体还需要随着弯道保持倾斜,使雪车更轻盈,保持更好的平衡性。

在雪车运动中,重力是一个很重要的影响因素。除了刹车手需要控制自身的重力,保持车身平稳外,在四人雪车项目中,加入的两名推手也承担着类似的功能。


 

四人雪车,图片来源 GQ Sports

四人雪车中加入的两名运动员作为左推手和右推手,会在雪车启动时,分别在雪车的两侧推动雪车,给予雪车更快的初始速度。随后再找准时机跳入雪车,为雪车增加重量,获得更多的重力加速度,使得雪车行驶的速度更快。

 雪车,是速度与激情

作为冬奥会最惊险刺激的项目之一,雪车的平均时速在100公里左右,最高可达到150公里,风驰电掣般的高速运行是雪车项目的最大看点。

一场完美的雪车赛事,要兼顾比赛的刺激与运动员的安全,所以对赛道的设计要求十分严格。赛道大多会设置在海拔100米到150米之间的山区,长度大约在1300米到2000米之间。雪车的赛道一般由1520个弯道组成,宽度1.4米。赛道的两侧有护墙,内侧高1.4米,外侧高2米至7米。赛道转弯处的半径和滑道的平均坡度也需要在规定的范围内,半径不能小于20米,平均坡度要在4°30'8°30'之间。

雪车比赛的难度就与弯道的角度相关。在比赛时,选手要有技巧地利用自身重力带来的势能,以及雪车起步初速度的动能,在短短的一两分钟内,完成1500米的“贴地飞行”。从出发开始,各种急速转弯、急停,还要克服离心力的制约。这种场面下的雪车比赛,无论对于选手本人还是观众来说,都是一场真正的速度与激情。

在即将带来的冬奥会上,中国雪车队的“座驾”可是突破性的国产雪车,一起期待它的冬奥首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