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来便与众不同——理查德-欧文

科学家的内心世界总是常人无法理解的,他们具有渊博的知识和坚韧的性格,但同时他们总是很难相处,让人难以理解,或许正是因为他们与常人看待世界的眼光不同,帮助他们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科学奇迹。

科学家的内心世界总是常人无法理解的,他们具有渊博的知识和坚韧的性格,但同时他们总是很难相处,让人难以理解,或许正是因为他们与常人看待世界的眼光不同,帮助他们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科学奇迹,同时他们可能也因为这样的不同让人们对他们产生了不少误解,出色的古生物学家理查德-欧文就是这样一位极具争议性的人物。

图片来源:wikipedia

出色的古生物学家

理查德-欧文是英国动物学家、古生物学家,在古生物学研究方面有巨大的成就,同时他也是最早采集和研究恐龙的主要学者之一。

1804年理查德-欧文生于英国兰开郡兰开斯特。早年的他从医学研究开始做起,1825年,他在伦敦圣巴塞洛缪医院成为皇家外科医学院博物馆长的助手,主要工作是管理著名解剖学家J-亨特收藏的标本,初步接触到博物馆知识并开始了解标本研究。1831年在巴黎正式开始了法国自然博物馆的标本研究。1856年回到英国任大英博物学部主任,专心从事伦敦大英博物馆的博物学研究工作。
  欧文的早期著作包括《分类目录,附说明及图示》、《牙体形态学》及《脊椎动物比较解剖学和生理学讲义》。通过编写《分类目录,附说明及图示》使他积累了丰富的解剖学知识。19世纪40年代早期,他对比较牙齿的结构倾注了大量精力,他从牙齿了解到关于一个动物的食性习惯和生活方式的大量材料,于是从1840开始,他利用五年的时间发表了《牙体形态学》,这是一部研究牙体结构的主要著作。《脊椎动物比较解剖学和生理学讲义》的出版则得益于他在亨特讲座和富勒讲座期间教材的积累。

图片来源:wikipedia

  欧文最著名的成就在于古生物学研究方面。“恐龙”这个名字就是他在1842年创造的,意为“可怕的蜥蝎”,他是最早对恐龙化石进行采集和研究的主要学者之一,可以说是古生物化石研究的先驱人之一。1846年发表的《英国化石哺乳动物和鸟类的历史》,以及随后八年发表的《英国化石爬行动物的历史》都是欧文的古生物研究主要著作。1854年,第一批原比例大小的恐龙模型由他在伦敦的水晶宫复制出来并成功展出,通过这些模型和展览向广大群众普及了古生物知识,引起人们强烈的兴趣。此外他还对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古生物进行了研究,率先对巨大的、新近灭绝的新西兰恐鸟进行了描述。

极端的自我主义者

图片来源:wikipedia

欧文在科学研究领域是让后人尊敬的,但对于那个时代的同行来说,他却是个著名的“混蛋”。对他的评价包括“既傲慢又自负傲慢、充满嫉妒心和复仇欲”,这些恶评只是众多关于欧文的负面评价的一小部分。总之,在当时的外界看来,他是一位彻头彻尾的极端利己主义者。

他与前同事、同为古生物学家的吉迪恩·曼特尔的宿怨只是这些恶评的来源之一。他们之间的关系由最初的合作逐渐偏离了正轨:为了争夺恐龙发现者的称号,他们在公开出版物中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漫长竞争。有人认为,曼特尔在欧文整个职业生涯都起到至关重要的租用,但是因为欧文过度自我,他从来都不愿意承认其他人的价值。

1844年,欧文发表的一篇论文让他被皇家学会授予“皇家奖章”,但是曼特尔认为这篇论文错误百出,于是在1848年,曼特尔通过发表论文的方式详细阐明欧文的这些错误,面对曼特尔的纠正,欧文选择了一种不太体面的回应方式,他用极端愤慨的攻击性言论进行了回击。第二年,质疑欧文获奖资格的曼特尔也被提名获得相同的“皇家奖章”,记仇的欧文怎能容忍这样的事情发生,于是他以同样的方式进行报复,极力阻止委员会向曼特尔颁发这一奖项。

欧文认为进化是通过动物细胞内部的动力发生的。所以当他20多年的同事和好友达尔文发表了著名的《物种起源》、进化论时,他表示坚决反对。他觉得通过自然选择的进化随机性太强。他甚至在爱丁堡评论发表匿名文章攻击达尔文,同时针对达尔文的主要辩护者T-赫胥黎,他亲自指使威尔伯福斯主教去和赫胥黎进行论战。当达尔文的论著观点逐渐被科学界普遍承认时,虽然他开始承认达尔文论据的精确性,态度有所改变,但他没有承认自己的错误,仍坚持自己反对达尔文学说的立场。

退休之后的欧文在伦敦大英博物馆任职,在此期间他致力于将博物馆向普通群众开放。甚至鼓励工人利用晚间来博物馆参观,欧文的想法虽然遭到赫胥黎的极力反对,不过在他的努力下,博物馆向公众开放最终还是成为了一种趋势。

理查德-欧文就是这样一位个性鲜明的科学家,他只是广大科学研究者中的一员,但是却是最具特点的一个。科学家们虽然性格各异,有些个性可能不会被现实中的我们接受,但是他们对科学研究做出的贡献是不可磨灭的。

审核专家:朱广思,北京科普作协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