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玩手机也能血栓,打工人的快乐没有了

研究表明,久坐会增加糖尿病和肥胖症的风险。

对打工人来说,一天中最快乐的时光莫过于下班之后宅在家里刷手机,没有工作烦恼,可以尽情地打游戏或追动漫。当搬了一天砖的蝌蚪君正躺在床上翘着二郎腿刷手机时,偶然刷到这样一则推送——九岁小朋友久坐玩手机得血栓。

血栓这个听起来具有一定年龄门槛的病症,竟然发生在了一个九岁小朋友的身上。当然玩手机只是表面现象,真正造成血栓发生的,是久坐。

研究表明,久坐会增加糖尿病和肥胖症的风险,加之大部分人坐姿并不正确,久坐又将进一步带来颈椎疾病等风险。此外,久坐还会提高静脉血栓栓塞症这种病症的发生几率。

血栓的形成

人的血液中,存在凝血和抗凝两个系统,健康的身体状态下,二者是动态平衡的,凝血功能变强或抗凝功能减弱,出现二者任意一种情况,都更有可能形成血栓。

正常的动脉血管内壁是光滑且有弹性的。如果身体存在高血压或高血糖等情况,便会让血管壁变得“坑坑洼洼”,而血脂、胆固醇等物质便会“趁虚而入”,附着在这些坑里,日积月累形成斑块,从而导致血管壁变窄,正常的血液途径于此无法正常流动,流速放缓。随着血管里的压力不断变大,斑块就会产生破裂的风险。当斑块破裂,血液自动触发凝血机制,血小板、凝血因子纷纷赶来,就会形成一种叫做“血栓”的大血块。

另一方面,如果因某些疾病或外伤改变了血液成分,当这些改变导致血液处于高凝状态,也会导致血栓形成。

图源hellorf.com

血栓脱落的危害

血栓脱落会堵塞在血管,从而造成供血不足。日常我们很多习以为常的行为,都将进一步促使血栓脱落,引发生命危险。

首先是猛然转脖子导致的风险。颈椎病是目前现代人的通病,长时间的看电子产品,会引发脖子酸痛,正常人会习惯性地转一转,但是这个“转脖子”的动作,存在潜在风险,如果动作过于剧烈或幅度过大,可能造成血栓脱落。尤其对于颈动脉狭窄的人来说,猛然转动脖子可能导致颈动脉内不稳定的斑块脱落,对心脑血管系统造成负担,甚至引发脑梗、心梗等疾病。尤其对于中老年人,颈椎更加脆弱,转脖子时动作一定要缓和一些。

再一点,久坐猛起身也会造成血栓脱落。数据显示,久坐达90分钟以上便会使膝关节血液循环降低50%。当人体血液流速减慢,血液粘稠度随之增高,这种情况极易造成深静脉血栓。此时如果猛烈活动,不稳定的血栓便会在震动下脱落,堵塞血管,造成身体缺血、缺氧等症状。而当血栓顺着血液流动至肺部堵住肺动脉,则会造成难以挽回的危险。临床医学中,近50%的近端深静脉血栓可发展为肺栓塞,从而使患者失去生命。因此对于中老年人来说,久坐之后一定要缓慢起身,因为随着年龄越大,血液里的垃圾越多,更易形成血栓。如果你的小腿有明显的疼痛或压迫感,踝关节部位也出现了肿胀,记得及时就医。

图源https://www.hippopx.com/zh

如何预防血栓

既然血栓的危害如此大,日常中我们该如何预防,从而避免血栓带来的危害呢?

饮食方面,主食中最好有1/3的粗粮。低脂、高膳食纤维的食物可以降低患上高血糖等风险;其次每天要多饮水,成年人最好保证每天饮水量在1500毫升左右,适量的水可以帮助稀释血液浓度;第三,尽量不吸烟,烟雾中的一氧化碳和尼古丁等物质可破坏血管内壁,增加血栓风险;第四,鞋袜要宽松,以免影响血液循环;第五,合理使用药物,血液处于高凝状态的人,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食用预防性应用抗凝药物。最后就是尽量做到每年都去体检,防患于未然才是拥有健康身体的最好方式。

新鲜粗粮 图源https://www.hippopx.com/zh

随着血栓这种病症越来越年轻化,每个人都要重视起来,手机再好玩,也要适当的休息,工作再重要,也要一段时间内起身运动。拿着手机看推送的你,还不赶紧起来运动一下~

审核专家:曲波,长江航运总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武汉大学医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