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挠痒痒”背后的科学奥秘!

给自己挠痒痒也会痒?这是精神分裂的典型症状之一。

目前学界对痒的普遍定义是在350多年前由德国内科医生 Samuel Hafenreffer 提出的:“痒是一种不愉快的挠痒欲望”。科学家表示,搔痒-发笑与人身体的防御机制、神经网络以及自我意识形成有关。

我们的皮肤下散布着一层被称为“痛觉感受器”的神经末梢,其作用是把可能带来伤害的刺激传递给脊髓和大脑。当这些神经末梢感受到的外界刺激较弱时,人就会感觉痒,反之,外界刺激较强,则感觉疼。

研究认为,对痒的快速反应能帮助人类提高警惕,有效识别并去除落到身上的昆虫或植物,防止异物对人体造成危害[1]。

“挠痒痒-发笑”并不是人类特有的反应,很多动物也是如此,并且原理和我们被人挠痒痒后忍不住笑出来相似。

科学家通过对老鼠的实验发现,如果挠老鼠身体表面特定的地方,就会激活老鼠大脑负责触觉的一块特定区域,进而发出笑声。更进一步的研究表明,痒其实分为两种,除了感受到异物不自觉躲闪或拍打的自我保护行为外,哺乳动物被别人挠痒痒后忍不住发笑还有社交属性。

前者表明痒会刺激大脑调节信息的区域,后者表明痒会刺激大脑调节情绪的区域。就像和同伴玩闹一样,痒会刺激大脑感知乐观、愉悦等积极情绪的区域,这一点在对黑猩猩的实验中已经得到了印证。

24

挠小朋友的脚心会让他们发笑,图片来源:Panther Media Gmbh/Alamy

婴儿的“挠痒痒-发笑”机制也是他们最初开始尝试与父母进行沟通的方式之一,可能远早于语言沟通[2]。

虽然大多数人被触碰到手心、脚心和咯吱窝等敏感部位都会忍不住发笑,但是不同人对痒的反应程度有所差异,这主要取决于不同人对痒痛感觉的敏感程度。

抛开自制力等主观因素,单从客观原因上讲,不同人脊髓中感知痒、痛等感觉的受体含量不同,因此对挠痒痒的敏感程度也有差异,就和不同人天生对疼痛的忍耐度不同是一个道理。

别人挠痒痒时我们总会忍不住躲闪发笑,但我们自己却无法挠痒自己,不信你可以试试,这其中的关键就在小脑。

英国科学家Blakemore等人的实验表明,如果我们自己挠自己,在我们做出动作之前,小脑会提前接收信号,形成了我们会挠自己的意识,并且会经过神经系统将这一信号传递给身体各部位,同时告诉大脑取消对搔痒的应答 ,预判和预输出形成后,不管我们自己挠自己的哪个身体部位,都不会感到痒了。

也就是说,同一起跑线上,神经带着挠痒的情报抢跑并且先抵达了终点!

自己挠痒痒,人体的大脑中会形成一个正演模型,可以通过动作指令的输出副本来捕获动作和动作结果的因果关系,就像我们挠自己的这一举动已经提前在脑海中彩排了一次一样,输出副本能预测我们被自己挠之后即将形成的感觉从而有所防备,小脑在完成动作预测中则起到先行兵的作用[2]。

25

自己挠自己的正演模型,图片来源 京师心理大学堂

如果是别人挠我们,就算提前知情,小脑也并没有实现接收信息,不能提前做好准备,身体的各部分仍然处于无防备状态,这时如果手心、脚心和腋窝等敏感部位受到刺激,大脑就会对此做出反应,指导身体做出躲闪或发笑等反应[3]。

对大多数人来说,自己确实不能挠痒自己,但这也不是绝对的。

比如部分精神分裂症、情感或心理障碍的患者就有可能对自己挠自己产生痒的反应,因为他们的大脑不能将行动本身与行动所产生的结果对应。

上述人群大脑中的运动系统和意识形成的区域出现问题,不能像正常人一样预测动作结果并提前做出反应,他们会觉得自己挠自己和被他人挠痒痒一样,这也是精神分裂的典型症状之一。

所以,如果你发现自己真的能挠痒自己,有可能是大脑出现了什么问题,要及时咨询医生哦[4]。

参考资料:

[1] 刘伊盼. 挠痒痒背后的怪诞科学[J]. 课外阅读, 2019(11):60.

[2] https://mp.weixin.qq.com/s/rF9QPgB3ohcDpPLnzbe1PQ

[3] 科文. 为何自已挠不痒[J]. 大自然探索, 2000, 12:36-36.

[4] 金耳环. 为什么自己挠痒痒不会觉得痒?[J]. 科学启蒙, 2018(Z2).

审核专家:尹铁伦,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机场院区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