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院士一起做科普”2021年科普创客大赛正式启动

“和院士一起做科普”2021年科普创客大赛于10月28日正式启动。

微信截图_20211102132022

为发掘和培养优秀的科普传播者,提升科普队伍的科学传播水平,推动我国科普事业发展,“和院士一起做科普”2021年科普创客大赛于10月28日正式启动。

本届大赛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指导,北京科普发展与研究中心主办,北京天文馆联合主办,蝌蚪五线谱、北京科学技术普及创作协会承办,腾讯看点、好看视频、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协、微博科普协办。

大赛以“科学·追星”为主题,将我国航天科学技术、太空探索的发展作为内容创作方向,征集创意图文、音频、视频形式的科普作品。

主题明确,鼓励创新

2021年是航天大年,今年的大赛主题聚焦太空探索领域。相比往年,创作方向更加清晰明确。同时注重创意写作,鼓励参赛者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通过短视频、长图、科普剧等形式创作融科普性、创新性、趣味性、艺术性、传播性为一体的科普作品。

四大奖项,参赛形式多样

本届大赛不拘泥于单一的参赛形式,通过用多样的形式带领科普爱好者一同探索星辰大海。大赛设置了四大类别(科普文章类、科普平面设计类、科普视频类、科普有声作品类)的作品征集。作品表达方式也丰富多样,包括文字表述、科普漫画、科普插画、科普摄影、科普海报、自然笔记、科普H5、微视频、微电影、动画、科普音频、科普广播剧、科普有声书等。

奖励形式丰富

本届大赛共设置了三大奖项,2021年十佳科普创客”10名、“2021年科普人气王”4名、优秀奖50名。根据奖项不同,获奖者将获得由主办单位北京科普发展与研究中心和北京天文馆共同颁发的荣誉证书,“2021年十佳科普创客”将推荐成为北京科学技术普及创作协会会员。初赛征集结束后,还将选拔出100名(根据大赛征集实际作品情况入选,数量可能会有调整)参赛选手(含团体)参加科普集训营。

自2013年创立以来,“和院士一起做科普”科普创客大赛迄今已连续成功举办八届,先后组织科普讲座、参观考察、研讨交流等系列活动100余场,遴选和培养出数百名优秀科普创作者。

欢迎有志于科学传播的朋友们共同参与、共同成长。大赛投稿邮箱:kepu@kedo.net.cn,投稿细则请查阅大赛章程。

附件:

“和院士一起做科普”2021年科普创客大赛章程

一、活动背景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党的领导下,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取得了瞩目的成就。在航天领域,从东方红一号到神舟五号,从嫦娥一号到天问一号,从天宫一号到天和核心舱。我国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 、从弱到强,实现了一个个重大跨越,取得了一系列里程碑式的成果。

2021年是航天大年,北京科普发展与研究中心举办“和院士一起做科普”2021年科普创客大赛。大赛通过线上科普作品征集、评选,以及线下举办院士专家座谈会、科普讲座、科研院所实验室参观等系列科普培训活动,发掘和培养优秀的科普传播者,提升科普队伍的科学传播水平,推动我国科普事业的发展。

二、活动主题

“科学·追星”

三、组织单位

指导单位: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单位:北京科普发展与研究中心 

联合主办:北京天文馆

承办:蝌蚪五线谱 北京科学技术普及创作协会

协办:腾讯看点、好看视频、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协、@微博科普

四、活动时间

初赛征集:2021年10月28日-2021年12月31日

初审结果公布:2022年1月20日

集训:2022年1月21-2022年2月15日

复赛征集:2022年2月15日-2022年3月5日

复审结果公布:2022年3月20日

五、活动对象

凡热爱科普事业、有志于科普创作的个人和团体均可参加。活动针对的核心群体为高校学生、科研院所工作者、科技辅导员及科普爱好者。

六、活动内容

(一)主题阐释

2021年是载人航天大年,空间站“天和号”核心舱发射成功,天舟货运飞船、神十二等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也将陆续亮相。此外,火星探测进展也备受瞩目,祝融号火星车的一举一动牵动国人的心。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本届大赛以“科学·追星”为主题,要求参赛者着眼于我国航天科学技术、太空探索的发展,将航天知识、航天技术、航天人物、航天精神等,以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的形式发送给我们,展现给大众。

推荐方向:

1.火星探测,火星及火星探测技术等相关科普内容均可。

2.载人航天,载人航天技术、航天人、载人航天历史、载人航天精神等相关科普内容均可。

(二)环节设计及规则

1.初赛

参赛作品由工作人员将参赛作品统一匿名处理后,上传至蝌蚪五线谱网站的大赛专题页面进行全文展示。征稿期结束后,初赛评审人员将对参赛作品打分,每个参赛作品设置三名初赛评审,通过加权的方式,进行分数统计。大赛组委会在初审期结束日将初审结果(即进入复赛的作品名单)予以公示。

2.集训

入围选手将参加“和院士一起做科普”集训营,集训营按照不同参赛人群设置不同形式的活动,入围选手可根据自身需求选择参与主题集训。

3.复赛

复赛阶段,专家评审委员会将对所有进入该阶段的作品给出分数。所有参与评审的专家的分数合计即为该作品的复赛分数。

每一奖项类别中的获奖者按照复赛分数排名,由高到低,一一对应。当分数相同时,则由大赛组委会讨论决定。这一时期亦为大赛组委会接受“退出参赛声明”电子或书面函件的最后时间。此外,进入复赛的参赛作品将在网络上进行公示,并接受网友的投票和点评。

4.结果公布

专家评审委员会在充分讨论的前提下评选出最终的获奖名单。

七、征集要求

(一)科普文章类

参赛作品必须是参赛者围绕大赛主题创作的原创未发表作品。体裁不限(诗歌除外),以文字为表述主体,3000字以内,富有创意,文章配图不低于一张(配图需标明出处,版权自负),以WORD文档形式提交,不接受PDF、JPG格式。

(二)科普平面设计类

参赛作品必须是参赛者围绕大赛主题创作的原创未发表作品,作品类型包括科普漫画、科普插画、科普摄影、科普海报、自然笔记、科普H5等,富有创意,作品必须附文字说明。作品以电子稿形式提交至大赛邮箱,大小不超过50M,分辨率不低于300dpi,参赛者请保留设计原稿。

(三)科普视频类

参赛作品必须是参赛者围绕大赛主题创作的原创作品,包含微视频、微电影、动画等,富有创意。作品总时长以1-5分钟为宜,不超过8分钟。提交作品文件格式:mp4、mov、avi等主流超清格式。

(四)科普有声作品类

参赛作品必须是参赛者围绕大赛主题创作的原创音频作品,富有创意。作品类型包括系列科普音频、科普广播剧、科普有声书等。系列科普音频单个作品总时长以1~5分钟为宜,不超过8分钟;科普广播剧单个作品总时长不超过20分钟;科普有声书单个作品总时长不超过40分钟。

八、奖项设置

“2021年十佳科普创客”10名(科普文章类3名、科普平面设计类3名、科普视频类2名、科普有声作品类2名),予以证书奖励,推荐成为北京科学技术普及创作协会会员。

“2021年科普人气王”4名(科普文章类1名、科普平面设计类1名、科普视频类1名、科普有声作品类1名,取四类作品复赛网络票选票数最高者),予以证书奖励。

优秀奖50名(科普文章类15名、科普平面设计类15名、科普视频类10名、科普有声作品类10名),予以证书奖励。

九、评选规则

为保证本次大赛活动的公正、有效,特制定如下评选规则:

(一)评选原则

1.公平公正原则:对所有参赛作品一视同仁,坚持公平、公正,严格评审。

2.协商一致原则:评审中有分歧的问题,专家组内部应充分讨论,协商一致,必要时可采取投票的方式决定。

(二)评选方法和程序

1.成立以蝌蚪五线谱网站编辑、资深科普作家为班底的“专业评审团”和以科普领域专家为班底的“专家评审团”。

2.评选过程分为初赛和复赛两个环节,“专业评审团”负责初赛、复赛初评环节,“专家评审团”负责复赛复评环节。

3.应征作品统一编号,评选全程匿名处理。

4.评选实行百分制,按科学性、创造性、可读性、选题角度等四个维度进行评分。

5.公示:评选过程每个环节的结果都在蝌蚪五线谱网站公示,以示透明公正。

6.其他:本次活动的解释权归主办方所有。

(三)评分标准

作品评选实行百分制评定,计分评选的项目与具体参考分值如下:

1.科学性(30分):作品科学观点准确、完整,数据、实例真实、可靠,具有较高的思想性和科学性;

2.创造性(30分):构思新颖,创作手法和表现形式独创,表述流畅、富有特色和感染力;

3.可读(看)性(20分):注重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相结合,注重受众的阅读体验。思想上严谨科学,表述上通俗易懂,作品生动有趣,同时具备阅读与欣赏价值。

4.选题角度(20分):紧密结合指定主题,选择合适角度,论述自己的观点和认识。表达严谨,论述可靠,对营造社会崇尚科学、分享科学的热情和氛围具有一定启示性。

十、科普集训营

初赛征集介绍后,评审团将遴选出100份参赛作品(根据大赛征集实际作品情况入选,数量可能会有调整),100位入围作品参赛者(含团体)正式获得2021年科普创客比赛资格,进入集训阶段。

入围选手将参加“和院士一起做科普”集训营,集训形式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如因疫情影响,将转为线上),集训内容主要包括科普传播系统培训,参观科普基地和实验室,与院士面对面交流座谈等形式。集训营按照不同参赛人群设置不同形式的活动,入围选手可根据自身需求选择参与主题集训。

十一、投稿须知

(一)征稿要求

1.投稿邮件标题:【作品名-作品类别-申报人(团体)- 手机号】。

2.所有作品必须以邮件附件形式提交;作品需标明作品名、作品类别、申报人、手机号,并与邮件标题一致,发送到邮箱kepu@kedo.net.cn。

3.专业评审团将从初赛作品中择优评选100位入围参赛者(含团体),多稿投递者只选一篇参选。

4.我们将以电子邮件方式通知获奖者本人,获奖结果也将在蝌蚪五线谱网站、蝌蚪五线谱微信公众号、蝌蚪五线谱微博等相关平台公示。

5.初赛和复赛入选的选手有配合参加活动的义务,比如集训营和颁奖典礼。

(二)注意事项

1.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不涉及版权纠纷;

2.参赛作品不得涉嫌剽窃、侵犯他人著作权;

3.参赛作品不得含有色情、暴力等不良内容;

4.参赛作品不得含有涉及到宗教问题、种族歧视等内容;

5.参赛作品中不得含有如下内容:反对宪法确定的基本原则;危害国家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危害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煽动民族分裂、侵害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破坏民族团结;泄露国家机密;危害社会公德和民族优秀文化传统;侮辱或者诽谤他人;法律、法规规定禁止的其他内容。

6.参赛作品中所出现的文字、语言、场景、背景等不得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相抵触。

(三)参赛作品知识产权归属

1.参赛作品需保证为原创并且在蝌蚪五线谱网站独家首发。投稿默认授予主办方展示权。 

2.大赛结束后,获得“2021年十佳科普创客”的作品,主办单位有权对其进行集结出版或用于非商业性的活动宣传、阅读推广等用途,不另付酬金或版权使用费。其他获奖作品和未获奖作品版权自动归于作者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