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间翩翩起舞的蝴蝶,居然是残害毛毛虫的凶手?

雄性乳草斑蝶从毛毛虫受伤的伤口舔舐汁液。

毛毛虫的天敌不少,很多鸟类(例如杜鹃、喜鹊、啄木鸟等)、寄生蜂类、以及螳螂等大型猎食昆虫都能轻易吃掉它们。但要说蝴蝶也会对毛毛虫构成威胁,你可能会觉得有些不可思议。这一方面是因为花间翩翩起舞的蝴蝶实在不像凶残的猎手,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毛毛虫可是蛾蝶类昆虫的幼虫,蝴蝶残害毛毛虫,似乎不太可能。

不过,自然界同类相残的事情似乎并不少见,这不,有种蝴蝶就对自己的后辈百般迫害,它就是斑蝶亚科(Danaidae)的成员乳草斑蝶。

3只乳草斑蝶,分别是啬青斑蝶,异型紫斑蝶,虎斑蝶,图片来源 wikipedia

最近,科学家们发现乳草斑蝶中的雄性成员会从毛毛虫的身体上吮吸水分,它们用附肢抓挠毛毛虫身上的伤口,然后舔舐渗出的液体。把毛毛虫(无论是死去的还是活的)当成饮料“喝掉”。

某种乳草斑蝶的毛毛虫,图片来源《江西蝶类生活史研究》

雄性乳草斑蝶有一种独特的行为,就是寻找乳草属植物合成的某种生物碱,这种生物碱有毒,但乳草斑蝶能将其用于合成某些化学物质,借以击退捕食者。这类生物碱还有另外一个作用,就是帮助雄性蝴蝶产生吸引雌性的信息素(信息素是昆虫外分泌腺向体外分泌的多种化学通讯物质,借助个体接触或空气传播,作用于同种的其他个体,引起特定的行为或生理反应)。

除了从某些乳草属植物中获得所需的生物碱,雄性乳草斑蝶发现还有一个理想的生物碱获得途径,那就是毛毛虫。由于大量进食乳草属植物的叶片,毛毛虫体内充满了雄性蝴蝶苦苦寻觅的生物碱,于是它们成了无辜的牺牲者。当雄性蝴蝶发动进攻时,毛毛虫会迅速扭曲自己的身体,试图阻止蝴蝶的抓挠,但往往收效甚微。

将毛毛虫当做食物的乳草斑蝶,图片来源 livescience

多数种类的乳草斑蝶生活在亚洲地区,但也有个别种类生活在北美,比如大名鼎鼎的黑脉金斑蝶 (Danaus plexippus)。

雄性黑脉金斑蝶,图片来源 wikipedia

这类蝴蝶的共同特征是幼虫(即毛毛虫)主要以乳草属植物为食,而成虫则会从乳草属植物中获取生物碱。但研究人员发现,乳草斑蝶获取生物碱的途径还包括它们的幼虫。根据观察结果,这种戕害毛毛虫的行为在乳草斑蝶成员中广泛存在,它们会从主动捕捉毛毛虫,并从毛毛虫受伤的、渗出体液的部位舔舐汁液。

乳草斑蝶吸食毛毛虫的体液,图片来源 livescience

在三天的时间里,科学家们统计了7种乳草斑蝶,它们会抓取和吮吸活着或已经死去(死因未知)的毛毛虫汁液,这种可怕行为的一个可能原因就是毛毛虫体内积蓄的生物碱浓度更高,对蝴蝶来说更有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