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不住自己啦!过年美食那么多,怎么吃才不会胖?

过量饮食会导致营养过剩,过量营养物质会在你体内转化为脂肪存储下来,导致发胖。

相信大家已经开启放假状态了,聚会、访友、胡吃海喝总是免不了的。

唉,可千万不要长肉肉啊!

在诱人的大鱼大肉和水果零食面前,究竟怎么吃才不会长胖呢?

 

图片来源 pexels

记住这个主旨:千万不要吃太饱!

虽说能吃是福,餐后能说上一句“我吃的好饱,好满足啊!”真是满满的幸福感,但是吃的太饱也有烦恼。

吃的太饱会增加胃肠道的负担,会引起消化不良,严重的还会出现拉肚子导致脱水、头晕等症状。过量的饮食还会导致胃食道反流,就是长辈们常说的“反酸水”,可能引发浅表性胃炎等各种胃病。吃的太多,消化道消化食物就需要消耗大量氧气,导致大脑缺氧,引起大脑反应迟钝。很多人刚吃完饭会感觉思考速度变慢,就是因为这个原因。

此外,过量饮食会加重肾脏的负担,肾脏需要排出更多的非蛋白氮,导致泌尿系统受到伤害;饮食过量还会导致腹胀,严重时可能压迫膈肌,导致呼吸急促;晚饭就更不能多吃了,吃得太饱会影响睡眠。

过量饮食会导致营养过剩,过量营养物质会在你体内转化为脂肪存储下来,导致发胖。

 

图片图片来源 pexels

健康的饮食习惯是,感到饱了就立马放下筷子。不过,如果你实在没这个毅力,实在抵抗不住美食的诱惑,不如尝试改变进食顺序,吃点低脂肪的食物把胃填饱。先来点水果,喝点清汤,再吃蔬菜,主食可以选择消化较慢的全麦和粗粮,最后再吃肉。

在千万不要吃太饱的总原则下,面对不同食物,怎么吃更合理呢?

正餐都是“肉肉”,究竟怎么吃才好?

春节餐桌上往往是各种“大菜”“硬菜”换着花样上,红烧肉、炖猪蹄、清蒸鲈鱼、油焖大虾,各种大鱼大肉。

这时候心里总有两个声音:

不吃不吃,这么多卡路里,要长很多肉的!

吃吧吃吧,就吃一点没事的,唯有美食不可辜负!

唉,到底该如何选择呢?

图片来源 pexels

肉类往往蛋白质含量高,而且在烹饪过程中一般都会加入很多调味料,做出的菜油盐都比较重。

相较而言,鱼虾类脂肪含量低些,而且适宜清蒸这类相对清淡的烹饪方式。另外,跟畜禽相比,鱼虾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更多。所以在选择肉类时,应该优先选择鱼虾类食物。

此外,不能光吃肉肉,蔬菜和水果也要吃起来,荤素搭配才能营养又健康。

正餐之间想吃零食,该怎么吃呢?

吃零食是有讲究的,饭前吃零食会影响正常进餐,对健康不利;饭后吃零食则会导致能量摄入过多,有引起肥胖的风险。选择在两餐之间吃点零食解解馋,是个不错的主意。不过,吃零食的原则是浅尝辄止,千万不能当主食吃哦。

零食首选坚果和水果,糕点、蜜饯、饮料等高甜食物一定要少吃。坚果营养丰富有益健康,但脂肪含量却一点都不低(一般在50%左右),吃的时候一定要控制好量,一天不要吃太多。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每人每周摄入的坚果量在50-70克之间为宜,大家要把握好量哦。

至于水果怎么吃,一直争议不断。有人觉得饭前吃水果可以减肥,有人却反驳空腹吃水果伤胃,有人说饭后吃水果助消化,有人却认为加重肠胃负担。其实,健康吃水果不在于饭前饭后,而在于身体状态。对于健康人来说,没有肠胃疾病或血糖问题的烦恼,可以想吃什么吃什么,想什么时候吃就什么时候吃。水果不仅富含维生素,更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膳食纤维对消化系统的健康运转十分重要。所以饭后吃水果并不会损害消化系统。

当然,如果你已经吃得非常饱了,就不要立即吃水果了,让肠胃消化一会,腾出点空间给水果。另外,饭前吃水果也是可以的,只要别一口气吃到饱影响了正餐就是了,空腹不能吃水果这种说法并不正确。

不过,对于患有基础疾病的患者,吃水果就不能这么自由了,比如说糖尿病患者就不宜吃含糖量较高的水果(如芒果)。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水果,才能吃的健康哦。

 

图片来源 pexels

除了合理饮食,春节期间还要适当运动,别一吃完就窝在沙发里,做点家务当作运动也好呀。想必很多小伙伴看下来,也没有找到干吃不胖的秘诀,蝌蚪君在这里为大家总结一下。

正经版:六字箴言秘诀,管住嘴、迈开腿!

迂回版:让妈妈把菜做得难吃一点!

弃疗版:你知道的,只要吃就会胖,所以你还心存幻想吗!

审核专家 王桂真,国家一级营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