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杀死捕食者,河豚的毒素还能释放它的压力?

但是生吃一只河豚肯定并不能缓解你的压力。

TTX,即河豚毒素,是河豚赖以自卫的化学武器。一只河豚体内的TTX足以杀死数十个捕食者。最近,研究者发现这种毒素很可能还对河豚起到了释放压力的作用。

“河豚”还是“河鲀”?这是个问题。(图片来源:新浪)

(图片来源:新浪)

红鳍东方鲀是河豚的一种,它们本身不生产TTX,而是从其食谱中的细菌中获取TTX并积累在体内。人工养殖的红鳍鲀的饲料不同,因此失去了毒性。为了弄清TTX对河豚自身的影响,研究人员连续一个月在人工养殖的小河豚的食谱中加入提纯的TTX。

相比没有摄入TTX的对照组,通过饮食摄入了TTX的河豚平均长度增加了6%,平均重量增加了24%。同时,实验组的河豚更温和,不像对照组那么频繁地攻击其它河豚。因为生长速率和攻击性都受压力的影响,研究者进一步记录了河豚体内的两种和压力有关的激素水平。结果发现,实验组血液中的皮质醇水平和大脑中的促肾上腺皮质激素释放激素水平都比对照组高,其中皮质醇水平更是比对照组高出3倍。相关研究结果已发表在期刊Toxicon上。

这一研究表明TTX不仅仅会让捕食者倒霉,也是小河豚健康发育所必不可少的。此前也有研究表明,在缺少TTX的时候,小河豚更容易作死。就目前而言,还不清楚TTX怎么舒缓河豚的压力。但可以肯定的是,生吃一只河豚并不能缓解一个社畜的压力。

原文标题《致命的河豚毒素能释放河豚的压力》

来源:https://www.sciencemag.org/news/2019/11/deadly-pufferfish-poison-relieves-stress-deadly-pufferf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