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不好数学,可能做不好决定

你觉得自己数学怎么样?

学不好数学,可能做不好决定

事实上,大约有三成的美国成年人没有足够的数学技巧来为自己的健康和财务策略做出决定。

这样的人数有7300万人。他们能做简单的数学题,却不能根据年度保费和扣费的情况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健康保险,也不能根据自己信用卡花销和年度利率来设置最佳的还款额度。 

事实上这种人不计其数,这意味着他们并不擅长数字,而那些擅长数字的人,其实数学很好。 

作为一项心理学研究,我们用数学测试测试计算能力。如果能正确回答下列问题,那么,你对数学的掌握就已经超过了50% 受过良好教育的美国人。 

第一个问题是这样的,某小镇有1000人,其中有500人属于一个合唱团。在参加合唱团的500人中,男性有100人,而在没有参加合唱团的人群中,男性有三百人。那么,如果在镇上随机选择一个人,合唱团男性出现的概率是多少? 

那些能很好地回答这类数学问题的人在做出决定时往往与在这类问题上挣扎的人不同面对这些问题时,那些善于思考,擅长数字的人往往在做出决定时更加强调数字的重要性。因此,当他们最终做出决定的时候,他们也更能理解数字对于自己的决定来说意味着什么。                                              

相反,那些数学不好的人更依赖感人的故事和在做决定时的情绪反应,而不是基本事实。当牵扯到数字时,他们往往做出不利于自己的糟糕的决定。 

然而数学好也不代表你就能在做决定时能正确地发挥数字的效应。自信心也很重要。 我们用“你觉得自己的微积分学得怎么样?”这类问题来测试你对数学的自信。 

一个人对自己的数学越是自信,就越愿意在单调而困难的数学问题上钻研。为了得到最好的结果,你必须正确运用数字,并且在事情变得难办的时候也坚持下去。这也就是说,如果要运用数学做出决定的话,你不仅要数学好,还要对自己的数学能力有自信。 

然而,新的研究表明。数学能力并不是越强越好,自信也不是越多越好。相反,最重要的是要对自己的能力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将自己对于数学的自信与真实的数学能力匹配是非常关键的。 

你对自己的数学能力有清醒的认知吗? 

为了研究数学能力和数学自信心方面的联系,研究人员分表展开了两项独立的研究。

在第一个研究中,研究人员测试了那些在4,572名美国人中声称自己擅长用数字进行理财,并且财务状况良好的美国人。所谓的财务状况良好指的是他们的信用卡卡债不高,而且不用发薪日贷款。经过13个财务场景的测试,我们会得出结论,看看他们取得的积极场景有几个。 

在第二个研究中,我们根据医生的报告手机了91名红斑狼疮患者的数据,看看他们在疾病活跃程度上表现如何。疾病活跃度低的表现是,医学检测结果良好,或者是新的症状没有出现。这意味着病人比较健康。

通过对这些病人财务和健康状况的调查,研究人员发现那些擅长数学且对自己的数学非常自信的病人在财务状况和健康方面所呈现出来的结果都最为积极。而结果最差的,是那些自我认知与实际情况匹配度较差的病人。不论是实际数学好却对自己不自信,还是实际数学能力低下却自信满满的病人,都承受了最坏的结果。 

这一研究的影响力不可小觑。

那些在数学测试中得分高,同时也对自己的数学能力非常自信的人(意味着能力与认知匹配度高),有82%的可能性拥有良好的财务状况,他们陷入破产等财务窘境的可能性只有18%。 

另外,对于那些测试你结果良好,却对自己不自信的人(即认知与实际情况匹配度不佳)而言,财务状况良好的可能性降至78% 

虽然82%和78%之间只有四个百分点的差距,但这却对一个人是不是善于挣钱有重大影响。我们的分析表明,虽然只有四个百分点的差距,但擅长数学且对自己的数学能力自信的人每年比不自信的人多赚取94,000美金的额外年收入。 

对于那些对数学自信,测试结果也显示数学良好的红斑狼疮患者,在看医生时,他们需要接受更激进的疗法来控制病情的概率只有7%,而那些数学测试得分低,却对自己的能力盲目自信的人接受更为激进的额外疗法来控制病情的概率高达44%。 

我们认为,那些对自己的数学能力自信的人在健康和财务决策上表现的更加积极,如果他们同时能力俱佳,那么结果必然是积极的。例如,如果一个人对数学自信,那么则更有可能为自己的健康问题做出决策,而不是假手他人。

另外,一个人如果擅长数学,就更有能力选择高质量的医生,并且按时服药。而那些明明数学不好,却盲目自信的人则更可能犯下未曾察觉的错误,并为此承担后果。 

而对那些本身对数学不自信的人而言,即使本身数学良好也产生不了什么财务和健康上的积极影响,这可能和他们不敢尝试有关。

开发你的数学思维

无论你现在处在何种境遇,在生活中你都会遇到数学。采用如下方式可以让你对数学敏感些,并且有望提高你的健康和财务状况。 

首先,应该了解自己的真实状况。

首先,认为自己数学不好可能造成伤害,即使你不是真的数学不好,相信自己数学不好也会造成负面影响。所以相信自己能学好数学是第一步。此外,当数学不好时硬要觉得自己数学好同样也会造成伤害,这种情况下就要寻求帮助。比如完全可以找一个理财规划师来辅助自己做退休计划。

第二,可以要求其他人以更加明确而清晰的方式解释数学问题。

研究表明,呈现数字的方式和所呈现的内容同样重要。比如,你可能看到新闻声称,因为吃某种食物而患癌的人到达了十万分之一。

如果这听起来很恐怖,那么可以用百分比来表示比例,或者让医生帮忙把数字转化成另一种形式。比如,如果换一种方式呈现,患癌的人数实际上只有0.001%。 对于很多人来说,尽管这个百分比很低,但如果用第一种形式呈现,就显得风险很高。 

最后,要勤于练习。

首先,可以从简单的加减法开始,最重要的是要及时获得反馈,对自己所做题目的对错要有所知。

同时,如果能保持积极的心态,此后的练习也会更加有效。这反过来能提升你对数学的信心。怎样保持积极的心态呢,你可以反复提醒自己究竟什么是真正重要的,比如家人、朋友、政治、宗教等都是除了数学之外其它重要的部分。

这样一来,即使你在进行一些诸如学习数学之类有挑战性的事情,也同样能对自己持有积极的态度。 研究表明这样做对于提高计算能力和计算准确率都有好处。

上述这些情形表明,我们需要更好的数学教学,每个人都应该更认真地学习数学,更严肃地对待数字。很多老年人都面临健康问题和退休金不足的窘境。我们相信提高计算能力和对数学的信心,年轻一代会做出更合理的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