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辐射3》:在“废土”之上体验探索的快乐,末日之中充满魅力

游戏《辐射3》

本文来自:树哥的游戏世界

近些年,“废土游戏”逐渐兴起,相关游戏作品也不断与玩家见面,为什么该类型游戏会如此受欢迎呢?其实,这与其独特的设定息息相关。废土游戏将焦点放在了遭遇巨大灾难后的世界,文明、秩序、法律被完全摧毁,恶劣的环境对于人性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很多游戏都会着重讨论幸存者的心理状态。自从废土游戏兴起之后,就不断涌现出高质量的作品,从《疯狂麦克斯》到《无主之地》、《狂怒》都给玩家留下了深刻的影响。不过,在众多的作品当中,《辐射》系列一直被玩家奉为经典。

1

《辐射》系列的首款作品诞生于1997年,独特的设定与细腻的操作让众多玩家爱不释手,因为有一大批的忠实粉丝,所以《辐射》不断推出续作。在众多的作品当中,《辐射3》被视为最经典的一部,对于想要尝试废土游戏的玩家来说,该作绝对算是最好的选择之一。

《辐射3》由Bethesda Softworks制作,这是一家坐落于美国马里兰州的游戏发行商,并且为Zenimax Media的子公司。Bethesda Softworks旗下有诸多题材的游戏,从RPG到竞速、模拟、体育,可谓是无所不包,在众多的游戏中,《上古卷轴》、《侠盗勇士》、《辐射》系列成为了该公司的代表作。作为公司的“爆款”,《辐射3》更是火遍了全球。

2

独特的游戏设定

在《辐射3》的世界中,一场“核战争”几乎摧毁了整个世界,大部分人类都在这场灾难中丧命,少数遭受辐射的幸存者也被变成了变种人,只有极少数预先进入地下避难所的人类得以存活下来。游戏一开始,玩家从睡梦中醒来,然而自己的父亲却公然顶撞避难所中的“监督”,随后便独自离开。在充满破败的世界中,巨大的变异生物、盗贼、奴隶贩子成为了生存最大的威胁,为了寻找自己的父亲与背后的真相,玩家需要走出避难所,去破解一切的谜题。《辐射3》在剧情设计方面极为用心,游戏刚开始就向玩家抛去了一个巨大的谜题,只有勇敢地战斗下去,才能发现最终的答案。

除了拥有优秀的剧情设计之外,在战斗体验方面《辐射3》也是可圈可点。游戏中的武器有很多,小型枪械主要都是手枪,这也是玩家的主要的作战工具。另外,大型枪械与能量武器因为拥有极高的伤害也成为了众多玩家喜爱的对象,不过因为过于笨重,对于移动速度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可以说,丰富的武器系统进一步提升了游戏性,针对不同的对手,玩家需要采用不同的武器与战斗策略,可以说《辐射3》拥有极高的策略性。

3

精致的画面设计

对于一款游戏来说,剧情与战斗系统是极为重要的两个元素,它们直接决定了游戏好不好玩,而游戏画面对于一款游戏来说也显得极为重要。在《辐射3》中,游戏的整体画面称呈现出一股“破败风”,无论是建筑的设计还是街道的布局都显得十分讲究。“气氛”对于一款游戏来说十分重要,它可以进一步增强玩家的代入感,而《辐射3》在这方面做得非常棒,进入游戏之后就如同踏入了真正的末日,游戏体验极好。

极高的自由度让玩家享受探索的乐趣

在《辐射3》中,制作团队并没有为玩家设计出严格的条条框框,每一个不同的选择都会指向一个不同的结局。在这种设定之下, 玩家可以选择成为邪恶的帮凶也能够化身神圣的救世主,选择权完全掌握在玩家的手里面。对于《辐射3》来说极高的自由度大大提升了探索的乐趣,在不同的世界线中,玩家能够体验到天堂与地狱之间的差别,可以说这也是游戏的魅力所在。

4


结语

作为一部经典的废土题材游戏,《辐射3》在各个方面都做到了极致。优秀的剧情设计与战斗体验让玩家可以进一步享受到游戏的乐趣,同时精良的画面设计进一步提升了游戏的气氛,一股末日感被营造出来。另外,极高的自由度让玩家可以尽情探索破败的世界,不同的游戏结局对于玩家来说也极具诱惑力,一次通关之后,还可以尝试别的选择,这种设定也大大提高了游戏的可玩性。总体来说,《辐射3》是一款优秀的废土题材游戏,值得玩家去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