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正掀起科幻创作新浪潮

科幻创作,迎来90后时代。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在网络文学领域,一波“后浪”正在掀起科幻题材创作的新浪潮。9月12日发布的《2021科幻网文新趋势报告》显示,截至目前,累计超过51.5万的创作者在阅文旗下平台创作科幻网文,其中2020年相比2016年增长189%。作家群体呈现出年轻化特点,“Z世代”迅速崛起,占比超过58%。

“90后”创作者成中流砥柱

近年来,网文平台科幻题材创作者、读者群体都呈现出扩大趋势,科幻作品频频霸榜并诞生多个爆款,还摘获多个行业重磅奖项,网络文学已逐渐成为科幻小说的重要承载平台之一。由阅文集团联合上海科技报发布的《2021科幻网文新趋势报告》显示,“90后”创作者已成为科幻领域的中流砥柱,占比超7成。

截至今年8月,起点平台的月票榜前十作品中,科幻题材占了四部。短篇栏目“起点剧场”作品畅销排行榜榜首的《我们生活在南京》同样也是科幻题材作品。科幻类网文目前已诞生“爆款”之作,比如作家任禾(笔名“会说话的肘子”)的《夜的命名术》,单月吸引了65万人阅读、15万人付费,无论阅读人数、收藏人数还是均订数、付费人数、付费金额等,均打破起点平台多项历史纪录。

不仅如此,多部网文作品还摘得科幻领域重磅奖项。“彩虹之门”作品《重生之超级战舰》、“最终永恒”作品《深空之下》、“天瑞说符”作品《我在火星上》、“火中物”作品《千年回溯》先后获得中国科幻银河奖“最佳网络文学奖”。

“科幻题材的网文和传统科幻小说的差别,从我的理解来看,是严肃文学和通俗文学之间的区别。严肃文学更多是对自我、世界的反思;而网文作者更像是面向大众、服务大众的说书人。”任禾从小就是科幻迷,是《科幻世界》杂志的忠实读者,也一直在阅读国内外的科幻作品,在他看来,科幻是所有文学品类中最浪漫的一种,“科幻作者所展现的‘脑洞’,是理智者的浪漫”。

科幻是科技时代的文学

近年来,科幻、科技行业大事件,也带动了读者对科幻作品的阅读热情。2019年2月5日,电影《流浪地球》上映,一周内《流浪地球》阅读页面较之前一周增长近4倍,订阅金额和订阅人数增长约7倍。今年6月17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科幻类别日均阅读人数相较前一周增长超过20%。

“科幻是最奔放的思维活动,严谨的科幻是具有前瞻性的科技创新活动。”在当日举行的对谈活动上,科幻作家、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研究所先进制造所副所长张文武认为,“科幻”与“科技”一字之差,两者关系密不可分。“科技会激发科幻,反过来,科幻也会‘无中生有’地产生很多东西。”

在科幻世界杂志社副总编辑姚海军看来,科幻是科技时代的文学,“它描述了很多种未来”。在他还是“科幻迷”的时代,最多的记忆是“找书看”,现在是读不过来,很繁荣。

自《流浪地球》之后,科幻作品的影视化改编也备受关注。优酷剧集中心总经理谢颖介绍,今年已跟阅文集团采购了一批头部科幻小说IP。“科幻是个蓝海市场,相对于以往网络平台已有的都市言情、话题剧来看,科幻是个单独的赛道。”她说,目前科幻类影视作品改编仍处于起步阶段,“大树型”的作品还很稀缺。

由上海市科协、阅文集团联合发起的“科幻梦想启航计划”已启动。各方将基于优势资源,在文学创作、知识科普、行业交流、文创设计、影视制作等多方面深入探索合作可能性,内容包括科技科幻题材征文大赛、科技科幻主题IP培育及开发、衍生文创品牌及产品打造等。